《金門小日常。跳脫》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把自己的情緒自由,交到他人手上,否則,痛苦,將如同永遠無法按下暫停/停止鍵般的不斷回放。
8月,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跳脫生活模式的月份。和我親近的人,大多知道我個性裡孤僻、重視私人時間的一面。因此,也能原諒我絕少參與聚會且仍對我不離不棄。
但8月,我『主動』見了許多人,動機很單純,只因他們無預警的出現在我腦裡,因此,直覺告訴我,該暫離孤僻,與大夥兒相聚片刻。每位朋友就像是一本小說,有狂風暴雨、有豔陽高照,有悲憤傷痛、有喜悅歡鬧,那些美好或不美好的章節,看著看著都成為我的一部分,難得相聚,我也分享了自己或頹敗、或燦爛的篇章,然後一起哀嘆、叩問,何時可全然自由?
在金門,能有很多時間投身在大自然裡,久了似乎能感受到萬事萬物的存在法則。對『美』及『順應』也有了不同的感受,乃至改變我看待生命的視角。
生活,不可能事事順心,但我們只要有意識的選擇『善意詮釋』及『直球對決』,就有較高的機會轉化負面事件。當然,如果事與願違,代表時機未到,同志仍需努力(好不負責任的結論)。
因此,不要太在意結果,重點是過程中那個不害怕、不討好、不違心及不對他人惡言相向的自己。
朋友所遇人我關係中的不愉快,真真驚心動魄,令我咋舌,不僅僅只是他人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有時已經是張冠李戴的不實指控(大多出現在爭權奪利時),平衡他們心情的同時,也分享語言及文字就像回力鏢一樣,始終會回到自己身上。因此,選擇善意言論及文字是很重要的。當然,我也絕對支持就事論事,捍衛自己的立場,但底線也就是表達過就好,別太執著結果,免得一旦結果不如預期,又將陷入沒完沒了的泥沼裡。
一旦如此,痛苦,將如同永遠無法按下暫停/停止鍵般的不斷回放。何必將自己的情緒,交到他人手上呢?
朋友讚我似乎有跳脫負能量的神力,但事實上,我遇事也是會哇哇叫一番。
但,會刻意練習~
有意識的選擇與簡單的人相處。
有意識的選擇遠離是非、八卦。
有意識的練習相信、感謝及愛。
可以天馬行空,但不要隨波逐流。
可以理性溝通,但不要胡亂指摘。
可以就事論事,但不要強迫他人買單。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歡或討厭,這是不可改變的現實,因此,就尊重那些討厭自己的人吧。甚至,要有能力包容惡意,雖然很難,但如果自己是光,就能照亮惡意所帶來的黑暗。
因此,與其討厭環境,不如改變自己,讓自己簡單、純粹。
總之,尊重他人,就能處在平靜裡,所有的負面,都進不了心,進了,也待不久。
窩。窩在書裡
窩。窩在書裡
歷經幾段靈魂暗夜後,慢慢清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及人生價值觀:自由、玩耍、真實。 在這裡,透過4個主題:【寧靜旅行|閱讀微光】【觸動我心|觀影心得】【生活隨筆|在塵世裡的片刻寧靜】【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分享我跨出舒適區、實踐減法生活、探索及擁抱未知與脫離主流框架,成為真實自己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