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心得.閱讀的4個層次(閱讀界的聖經)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我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心得與感想。
在書中,我學到了一些閱讀的方法,並將其轉化為自己的理解,希望透過下面的內容,能夠幫助到大家。作為一位閱讀者,我想提供我的觀點,讓大家可以參考我的版本。
這邊有作一張心智圖
閱讀一本書,需要採用【主動閱讀】的方式,而越是使用主動方式,效果就越好。這本書提供了具體的方法,讓我們能夠完全理解一本書的核心思想,並且把它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閱讀一本書,需要採用【主動閱讀】的方式,而越是使用主動方式,效果就越好。這本書提供了具體的方法,讓我們能夠完全理解一本書的核心思想,並且把它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閱讀一本書,需要採用【主動閱讀】的方式,而越是使用主動方式,效果就越好。這本書提供了具體的方法,讓我們能夠完全理解一本書的核心思想,並且把它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在我未形成閱讀習慣之前,我曾認為沒有充足的睡眠也能閱讀。但是,隨著閱讀相關健康文章的內容,我的想法逐漸改變。我嘗試每天保持七小時的充足睡眠,也注意不要超過七小時,這樣可以提升我的閱讀體驗和專注力。
對於那些已經養成閱讀習慣的讀者,如果發現自己閱讀疲憊,就趕緊去休息吧。缺乏專注力會降低閱讀的吸收效果,我們應該優先考慮閱讀品質而不是閱讀數量。
那麼,我們如何閱讀一本書呢?這本書中提到了四個層次,我將它們翻譯成白話文,依序是「第一層:基礎閱讀」、「第二層:快速略讀」、「第三層:緩慢細讀」、「第四層:比較閱讀」。這些層次就像練武功一樣,從第一層開始練起,功力逐漸提升。
然而,並非所有書籍都需要讀到第四層。我們可以先透過第二層的快速略讀,了解書籍的主題是否真的讓我們感興趣,是否有幫助。當我們讀完後,確認這本書的主題符合我們的需求,再進行第三層和第四層的閱讀。這樣的閱讀方式可以更有效率地選擇適合自己的書籍,提高閱讀效果。
接下來,我們依序來討論各層閱讀的內容。第一層是一般人的基礎閱讀能力,包括閱讀報紙、時事、故事書或小說等,如果已達到此層次,就算具備基礎閱讀能力。這一層的內容較為基礎,無需多加討論。
我們主要來談第二層【快速略讀】的部分。透過快速略讀『序言、大綱』三次,甚至試著在紙上劃出心智圖更好。在記憶暫存的情況下,了解整本書的架構與大綱後,就可以開始快速翻閱每一頁的重點標題。把有興趣、關注的主題重點用鉛筆勾選出來。這部份很考驗判斷力,短時間內抓出什麼內容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有些艱難的部分也可能是重點,雖然私心會想跳過,不過可以的話試著停下來理解,這部分也許可以用不同標記符號來標註。讀這種難理解的部分,才會對自己的閱讀能力有所幫助。建議第二階段需要在15分鐘內完成。
來到了第三層:【緩慢細讀】的部分,我們可以開始從頭開始閱讀了,沒有勾選到的部份可以快速帶過。在這個階段,我們將速度放慢,進行仔細分析閱讀。在閱讀的同時,要不斷思考、提問,試著把書中的知識內容用自己的話重新表達出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因為我們要確保自己真正理解了這些知識內容,而不是只是模模糊糊地讀過而已。
在這個階段,也需要將重要的內容記錄下來,建議使用筆記軟體或電子筆記本,例如Notion或OneNote等等。可以把自己的轉譯的內容、思考過程、心得感想都記錄下來,不僅可以幫助自己更好地理解書中內容,也可以讓日後回想時更容易複習、回憶。不過在這個階段也要注意,不要過度筆記,以至於忘記了真正的目的:理解並運用書中的知識內容。
最後來到第四層【比較閱讀】,簡單來說就是運用第二階段的快速略讀技巧,快速抓出其他同類型書籍的觀點,抓出相同的共識和不同的論點進行比較分析。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書評網站等資源,找到其他相關書籍,搜尋相同的主題進行比較分析。在這個階段需要保持批判性思考,對於各種不同的觀點,進行分析、評估,並且將自己的想法整理成筆記。最後,你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名記者,將你的分析結果整理成一篇中肯的報導,讓讀者更容易理解你所探討的主題。達到這個程度,就可以說你對你所研究的主題有了深入的了解。
另外,關於讀書的速度,我們也要注意到自己感興趣、關心的主題部分,可以放慢閱讀,並試著進一步思考、消化。其他的部分可以快速帶過,畢竟知識是無窮盡的,我們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抓到自己想要的知識。不過,也不要過於追求閱讀速度,過於匆忙的閱讀可能會導致理解不清或是漏掉重要的細節。要達到快速又有效的閱讀,需要在閱讀前有明確的目標和計劃,並且持續練習閱讀技巧,逐漸提升閱讀速度和理解力。
完成上述四個階段後,我們可以根據自己整理的個人轉譯版本,列出書中的大綱主題,開始將閱讀內容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成為自己的著作。建議可以將自己的閱讀成果撰寫成一篇文章,或者轉錄為 Podcast、YouTube 節目等形式,都是很好的輸出方式。將觀念類的內容轉成音頻,每天聽取,淺移默化,當遇到相關議題時,潛意識就會自動提取相關資訊進行應用。而實務類的內容,則可以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進行實踐。
『如何選擇對自己有幫助的書?』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而本書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觀點,就是荒島選書法。想像自己即將前往一座無人荒島要長期居住,你會帶哪類型的主題書過去呢?這個問題可以幫助你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主題。舉例而言,你可能會選擇關於野外求生相關的書籍,因為你必須學習如何在荒島上生存。或者你會選擇一些較實用的主題,如食品種植、簡單的醫療知識等等。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如文學、科幻小說、哲學、藝術等等。重點是選擇那些對你有意義的書籍,讓它們成為你的良師益友,啟發你的思考、激發你的創造力、帶來無盡的智慧。
最後書有提到一些特殊書籍閱讀需要著重的重點:實用書籍著重再怎麼實用在生活。故事、小說類著重一次讀完,試著架構出故事結構。
歷史書及著重在體驗特殊人物的一生、他的抉擇與你的不同、以及不要跟他犯一樣的錯誤;歷史書建議多讀幾本,畢竟那屬於該作者的個人觀點,可能過於主觀,多看幾本可以讓其向客觀校正。
關於時事,先了解作者屬性,要考慮不同機構效應等立場問題,例如三立、中國時報、聯合報都要看,看看不同記者的觀點是否有所不同,得出自己的看法後,想想這件事與我的關係,沒關係也沒必要去看;有關係則需建立自己的觀點,並試想『若每個人都這樣 或事件若發生在我身上會怎麼樣?』得出自己的結論。
讀完這本書後,我認為對我影響最大的部分有以下幾點:
1. 從第二階段【快速略讀】中,我掌握了略讀的技巧,能更快速地了解書中的大綱。
2. 接著是第三階段【緩慢細讀】的部分,我明白了轉譯自己語言的重要性,這樣才能真正內化為自己的知識。
3. 最後是第四階段【比較閱讀】,因為有第三階段的打底,我能用自己的語言當橋梁,比較各作者的想法進行分析不同的觀點或共識。
4. 在實踐中,我體悟到要睡眠充足,才能有更好的閱讀體驗。每天至少要睡滿七小時,這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總的來說,這本書讓我學習到如何更有效率地閱讀,並體驗到閱讀的樂趣。希望這些摘錄的重點主題能對大家有所幫助,也希望大家能在閱讀中不斷成長,不斷學習。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