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夏在美國簡記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2011年

6/30(四)第一次自己出門散步(昨天和嫂嫂一起走),帶著紙和筆,將走過的路名記下來,自己畫地圖,因為我不相信自己的腦袋記的,我常會在轉彎的地方搞錯方向,還是寫下來比較安心。打算可以穿過別路回來就直接回來,不行的話,就原路回來。各式各樣漂亮的房子靜靜地站在地上,草地和花園整齊又漂亮,就是沒看到人。
下午和嫂嫂帶著Wendy去她的學校烤肉,每個碰到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她的Aunt,她已經到處跟學校的人說了。
7/1(五)昨晚聽嫂嫂說有個遊樂場,今天去了。走在沒人走,只有車子走的路上,覺得有點奇怪。旁邊是樹林,有鳥和某種鼠跑來跑去。遊樂場旁是森林小徑,有指標,一個人都沒有,我走了一點不敢再往前走,照了2張都是樹木的相,看哪天約哥哥一起來走。
7/2(六)去Long Island接嫂嫂的表妹來住幾天。到Port Jefferson走一走,看到汽車直接開進船腹中。在Deepwells Farm County Park的小碼頭邊看到汽車拖著小艇來,將小艇倒著放進水中,幾個人開出海去玩,有這種玩法。
晚上去Roosevelt Park,有個Plays in the Park的活動,是百老匯的音樂劇《Annie》。8:30開演,6點多到,買完票,進去將椅子放好,草地上已經排滿了椅子,我們算很後面的,「佔」好位子,再出去吃飯。開演時天還沒全黑。演員的發音、咬字很清楚,可惜我聽不太懂,只能用眼睛看、連帶猜個大概劇情,還有聽歌曲。幾個小演員很可愛。
7/3(日)前晚下雨,原要去健行,改變行程,去Woodbury Common Premium Outlets逛逛,買名牌。和台灣的價錢比,實在太便宜了,原來說沒要買什麼的我,買了6個包。
7/4(一)今天是美國的國慶日,去North Branch Park看放烟火。9:30開始,我們6點多到,很大的公園草地上都是人。「佔」了最前面的位子,舖好布,放好椅子,我說我要去走走。到處走走,看到用大桶爆玉米花的攤位,等著照了幾張相。舞台上有樂團演唱,前面有一塊地方有人在跳舞,我很想跳,在旁邊看著很猶豫,後來進去跳了,跳了滿頭大汗。天快黑了,擔心他們擔心我走不回去才照了張相離開。
烟火就在前面爆開,很近,很大聲,在空中燦爛了30分鐘,真過癮。
我的臉書一直有問題,能用的時間有限,就不貼照片了,簡單寫寫。
7/5(二)今天竟然睡到中午1:30,太神奇了。四周很安靜,雖然有醒來,沒鐘,不知道時間,看陽光的情形看不出是幾點了,就繼續睡。也是來這裏後睡得最好的一次。
晚上去Barne & Noble Booksales書店,待了一小時,我實在不想「看」「書」,隨意在裏面走來走去,走到地圖區,嗯!看看好了,拿起這附近幾個區的地圖,找到哥哥家的街道圖,將附近幾條路在紙上畫出來,路名抄下來,看看機場的方位,附近幾條高速公路,前幾天跑來跑去的方向比較清楚了。
7/6(三)表妹來接我去她家,問我要不要看什麼店?我說來的時候中型箱子裏沒裝什麼東西,竟然覺得很重,回去要從樓下扛上四樓,加上上、下車,我擔心手痛復發,什麼都不帶,既然不能買,就不用看了,看看有沒什麼Park,我喜歡自然風景。彎到一個高爾夫球場,在很多樹木中走走。
7/7(四)哥哥和嫂嫂請假2天。今天在Wendy上學後,帶我們去Grounds for Sculture,有很多雕塑作品,有許多作品讓遊客可以參予其中,和作品中的人一起活動,很好玩,照了幾張照片,我擺出一點「演出」的樣子,要不是他們在旁邊,我會演得更誇張。
晚上睡不著,腦中出現下下本書的大綱可以怎麼改?可以將哪些以前寫過的東西放進去,還有想幾個家人的問題。躺一、二個小時後,實在睡不著,起來寫東西,腦袋很活躍。肚子餓,去廚房吃點東西。
7/8(五)要去華盛頓D。C。。早上起床,用skype諮詢個案,因為昨天發現她的配方改變了,要出門3天,得趕快幫她換配方。後來邊說邊吃早餐,談了一個多小時。他們準備了很多東西,又要將家裏的事處理好,快十點時出發。
到費城停留一下,吃午餐,自由鐘改放到室內,排了長長的人龍,他們都不要排,在外面隔著玻璃門也看得到。馬路那麼窄,馬車在街上走來走去,我首先想到馬大便的問題,果然牠的屁股後面掛了一個袋子(籃子),真聰明。
7/9(六)我們沒住市中心,進城要一個小時,沿路用GPS找路,到Union Station裏面買早餐,哥哥去停車,坐下來簡單吃完後,走路去國會大廈(The Capitor)。對於導覽介紹的我都聽不懂,出來後,太陽很大,先進博物館躲太陽,National Gallery of Art,有東、西2棟,走到腳都快不是自己的了。太陽小一點了,出來外面,Natioal Mall長長的草地上有活動,有很多攤位,我陪Wendy逛逛、在椅子上坐坐,他們去參觀另外一棟。
7/10(日)再進城,Lincoln Memorial, 可惜前面的水池沒水,有工程在進行;Korean War Veterans Memorial; Vietnan Veterans Memorial; Thomas Jefferson Memorial , 遠看華盛頓紀念碑,到欄干邊看白宮,人行道上擠滿了探頭探腦的人,好好笑。來到這些常在圖片、新聞上看到的建築物,然後照個相,也將自己照進去,覺得很奇妙。
回程到巴爾第摩吃中飯,水族館只在外面繞一繞,看看,沒時間進去,回去還要開好幾個小時的車。碰到塞車,某個路段有事故,走走停停,花了好多時間。
7/11(一)表妺來接我去YMCA游泳,游了45分鐘,原來我可以游這麼久的,我一向只游20~30分鐘,常常覺得不耐煩,游完就有功課做完的感覺。其實只要心情放鬆,慢慢游就好,只是不知道是水有點冷,或來之前喝了杯咖啡,跑上去尿了3次,覺得好煩。
7/12(二)上午有人來打掃,嫂嫂上班去了,Wendy改上白天的課,我在,可以開門,就不用換時間。有2個人來,帶著吸塵器和一個袋子的東西,嫂嫂說她是西班牙人,會一點英文,會帶另一個人來,她媽媽或朋友。我到院子的椅子上看書、寫東西。掃完了,嫂嫂還沒回來,就給她支票,送她們出去時,看到有一部車來接。
7/13(三)我起床後,嫂嫂還在,沒去上班。原來是被抽到陪審團,昨天上網查時,她的號碼今天不用出席,已經請假了,就休息,小聲跟我說:「我們中午去飲茶,等Wendy去上班後,我們再走。」點了幾樣點心,2個人分著吃就飽了。去買點我媽要的東西,還有買菜。
7/13(三)-2, 我跟嫂嫂談談家裏的事、彼此的事,並將原來我覺得住他們家,麻煩他們的不好意思、不自在說出來,這次克服了,可以安心地住。她說自己人不用……。哥嫂一直都招待親朋好友來住,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
7/14(四)晚上表妹來接我去她家住,明天一大早和她一起去紐約。昨晚(今晨)做了一個夢,有些意外,只能跟一個人說,及寫在日記本裏。
7/15(五)-1 5點半起床,要趕6:20的巴士,結果沒趕上,坐下一班6:40。比較早,沒塞車,不到40分鐘就到紐約,停車的地方叫Port Authority Bus Terminal。表妹要到42街和12 Ave的中國領事館拿她兒子的簽證。她兒子是美國籍,出生證明中父母欄的出生地寫的是Taiwan, 上週申請時,收件的人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要她改,她說這是正式文件怎麼改?丟下一句:「可能不通過」,把她氣死了,這幾天一直在禱告可以通過。今天帶了一張結婚證書,上面兩人的出生地是China。
7/15(五)-2 我們7:40到,門口沿著牆壁已經排了一長條,我們跟著排(那麼多人想去中國),8:30開門,進去,繼續排,9:00開始。結果拿到了,她放下了心。那人根本是在恐嚇她、嚇她,無時無刻不將「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掛在嘴上,所有跟他們打交道的台灣人都得寫China。上次嫂嫂去辦也是一樣,收了件後還用擴音器大聲說:「小姐,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妳寫錯了,要改。」她只好重寫,也氣死她了。

想到

對於凡事都自己做,獨立、能幹、自立自強的我來說,到了美國,一切都要靠別人,不只出去完全要靠人家載或帶路,凡事跟著他們,英文沒法聽懂整句(後來就放下這事,聽不懂就算了,也沒辦法), 每天吃現成的,常聽他們在跟表妹說誰幾點來載我,幾點誰來接,反正都由他們決定,我變成依賴者……,對我來說,改變實在有夠大。
還好,事先做好功課,還算自在。哥哥大方,嫂嫂也是好人,常送我們東西,愛照顧人,好吧!就讓他們照顧,不只在他家吃現成的,什麼事也不用做,出事吃飯時我也當個沒事人好好吃,什麼都不用管, 哥哥也不會讓我付自己的,請客更不必了。
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在院子裏吹風寫東西、看書、出去散步,或跟著他們出去──這輩子還沒過過這樣的日子哩!
任何時候──待在家中或走路時,媽媽說過的話不時浮上腦中,嘲諷、自貶、貶抑別人、挑剔、責怪、罵人(她從不承認那是在罵人)、規定、過度仔細、人家說、大家都這樣……,還有從一些三姑六婆、路人甲乙的口中說出來的五四三…..輪番出現,我的腦袋(生命中)怎麼裝了這麼多東西?它出現,我才有機會將它處理掉,這陣子這些聽過的話、舊情境的出現已經不影響我心情,很輕微了──或許我又修正了很多缺失,「自我」更完整了。

繼續

7/15(五)-3 接著我們用腳遊紐約,9 Ave,8 Ave,找到Time Square。Broadway就在旁邊,一直走,到Lincoln,這時沒什麼表演,看到旁邊Juliet School的名字貼在一排教室的牆壁上。再一直走到另一位表妹家的樓下,她已回台灣,在她家樓下的中國餐館吃過飯,開始我們的Center Park之旅。原來表妹提議的Rockefeller Center,忘了,已走遠了,就算了。
公園裏面很大,我們東走走,西走走,有時坐下來看藝人表演,有平地,也有小山坡,有湖、橋,也有較寬的路,草地上有人在曬太陽,好熱的天氣,無法想像有人愛這樣的陽光。想從東邊出來,裏面都沒有出去往哪條街的指標,就隨便走。從79街出來,看到5 Ave.的路名,還好是對的。沿著公園旁的人行道走了半天,對面都是住宅,沒店,表妹說再過一條街,走Madison Ave.,就有很多店和行人。我笑說,我也來過紐約了,是用走的。
回去坐巴士時,我注意要怎麼買票,怎麼搭車,要坐哪個路線的。快到時,認要在哪裏下車,如果明年有朋友跟我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帶她搭巴士去紐約了。
7/16(六)上午去一家韓國人開的超市買東西,華人、亞洲人常用的菜和食品等都有,顧客頗多,有很多試吃的,我們到處試吃。哥哥說,旁邊原是一家台灣人開的超市,現已關門。
下午去Costco,他們補充了一些東西,還有哥哥的小女兒回來,也選購了些東西要帶回她自己的家。我要買維骨力,有許多牌子,我決定買一瓶中比較多顆的那種,哥哥有折價卷,每瓶少5元,我買了5瓶,給我自己和某人。
7/17(日)昨天晚上開電腦,畫面出現要回復的選項,我點Exit,又回到要選的畫面,只好將它關掉,心想第二天會不會好?(我常有這種阿Q的想法)今天仍然這樣,上面有MSI(我筆電的牌子)和Window的選項,我考慮一下,選了Window,還好,回復,重開機之後可以用了。
10點時去Ikea,哥哥要退兩個窗簾,Wendy一直吵著肚子餓,就先吃飯。吃過飯逛了一下,我一邊盤算我台北的房子要怎麼裝修?一邊和嫂嫂討論,聽聽她的意見。
下午回來,休息一下,又上車去各個Park走走。路上的風景很漂亮,各式各樣的樹,不管長在住宅屋前的院子,或公園、戶外的草地上,都直直站著,主樹幹上面的樹枝和樹葉茂盛地往上(旁)伸展、平衡、對稱著,通常形成圓型或橢圓型,很漂亮,草地不管多大片,都有剪草、整理過,表示不是沒人管的「荒地」,也能讓人們親近。
一路上看了各式各樣的房子、林間小道、公園,只是Wendy一直吵,當她的爸媽很辛苦。
到他們剛來美國時,住了半年的大片公寓區,找到當時住的那一戶,哥哥說真不可思議,現在看起來那麼小,只有一房一廳,嫂嫂說剛從台灣來,暫住的房間雖然有點小,光旁邊的那片草地就覺得很好玩了。
7/18(一)身體不太舒服,不知是太累(之前)或太閒,也不知在累什麼?
只剩一星期,想回家了,在想回家後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因為覺得累,就想是不是太累了?需要休息?但想什麼都不做好像也很難實行。
還是把握這一星期吧!吃過早餐,先不要開電腦,不然一開就會到中午,走去附近的Mountain Way Park(之前提到的那個遊樂場)。走進森林,呼吸、打哈欠、做柔軟體操和拉筋。有個男人從裏面走出來,互說「Good morning」。我在大石頭上坐了半天,決定往裏走,時時回頭看來時路,是Trail,但路上看不太出來明顯的「步道」在哪裏,滿是樹木,後來用一個方法,走一段(一百或五十公尺),再走回來,認好回來的路,再繼續往前走,多走幾次,我對路就比較熟了。其實總共才走一點點而已。
晚上和嫂嫂提到,她說會在樹上漆顏色,只要沿著同樣顏色的走就可以了。我沒注意到,只看到藍線入口的一顆樹上有一小塊方形的藍色漆,沒看到第二顆。
7/19(二)今天早一點點起床(通常都醒來了,只是躺著賴床),還是9點多出門,走路時覺得有點累,明天是不是不要來了?
果然每隔幾顆樹上有白色小塊,正反面都有,回來的人也看得到。低頭仔細看,地上是有一點「路」的痕跡,昨天走的白線後半段是錯的,怪不得一點步跡都沒有。但一小段之後就找不到有漆白色方塊的樹,我也不再往裏走,找一塊樹木空一點的地上做深呼吸。藍線那條也是樹上有藍色小塊(到某一點和白線匯合),真聰明。和台灣比是少有人來走,每個公園也是一樣,那麼大,整理得那麼乾淨、漂亮,只有一、兩個小孩在玩。
7/20(三)表妹要和她的英文老師去一個農場,邀我一起。車上她們一直說話,我聽不太懂,有的猜出一些,我對英文的聽有障礙,只是還沒找出障礙在哪裏?(總有一天會找到的。學唱台語歌之後,對於聽力有進步一點點,可能是對聽的「音」分辨不出來。)
7/21(四)用Skype對媽媽諮詢了2個小時。她使用花精幾個月之後,我稍微可以和她「對話」了,我有一點點的機會「說」話,問她問題,反問和確認我想確認的,雖然她會一直跑掉,回到敘述事件上,或轉到另一個話題,我要不斷將她拉回來,要她回答她認為的是什麼,她的感覺或想法,她會一直閃躲,不肯說「是」或「不是」,「好」、「不好」,是「XX意思」,一直繞圈子解釋。
我跟她說:「以前我們(兄弟姊妹們)都沒辦法跟妳說話,妳都一直講,停不下來,也不聽我們說,我知道妳不是故意的,妳沒辦法控制。」
「那你們都很可憐了?」
「是的。」我肯定地說。
但是她不以為然:「我以前教人家唱歌、跳土風舞、做道具,大家都很高興。」
「妳對別人比較好。給我們妳認為的,而不是我們需要的……」
今天說了一些她以前的狀況給她聽(她自己不知道),我以前沒(機會)說過的話。
學了花精之後,才知道這也不是她願意的,她也痛苦,周圍的人更痛苦。目前知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是用花精調整情緒,將她各式各樣、滿坑滿谷,比別人多出好幾十幾百倍的情緒處理一些,才能感覺到別人,也感覺到自己。她是沒感覺的人,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話,她做的某些事讓人家很難過,是嚴重的身心分離狀態。
7/22(五)下午對表妹和嫂嫂做了一場「情緒、花精、自我療癒說明會」,表妹的反應情形比我預期的還好。原來當我放下想改變別人的想法之後,對方就不再那麼堅持了,也比較能聽進去──那是她表面呈現出來的,我盡點我的貢獻,至於她聽到多少,想到什麼?能對她造成多少的改變,就是她的事了。
7/23(六)快回到現實了。我要做哪些工作?做多少?怎麼做?諮詢、開課、寫小說、寫其他的,要如何安排?平衡?各佔多少?休息、玩樂,還有愛情又要有多少的比例呢?
這個星期已經在想回去要做什麼了?慢慢回到現實,假期要結束了,雖然會再延長一週,到南部玩,再來是半玩半工作一個月,總是又回到原來的生活軌道上。
有事在想就睡不好,昨晚很久才睡著,晚上及清晨共起來尿了4次,天氣很熱,喝很多水,晚上又吃西瓜,整個睡不好。很奇怪,我的時差沒調好,每到傍晚就想睡覺,這一來不用調了,晚上睡不著就起來做事,回台灣繼續我原來的時間規律吧!
今天去Allamuchy Mountain State Park走步道,路很平又寬,兩旁的樹很美,黃綠色,輕輕淺淺的綠色,像楓樹的樣子(我一律叫它楓),看到一個湖,對岸有幾戶人家,岸邊停了幾艘「船」,有艘小艇開過,後面拖了個浮板的東西,有人趴在上面。
再去找Waterloo Village,是個公園樣的地方,在辦一個活動,是Waterloo Canal Events, The Canal Society of New Jersey辦的,還有New Jersey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ivision of Parks and Forestry,有些舊房子建於1850年等,有當時人們住的小房子、磨坊、鐵匠坊、商店等,旁邊有條Canal,看來這條運河對當時是很重要的,現在已經幾乎變成臭水溝了,因為經費不夠,本園關了一陣子,最近辦活動重新開放,也只是隔2週的週六有開放,遊客很少。哥哥和表妹以前都來過,說狀況和以前很不同。
7/24(日)再去和昨天去的連在一起(旁邊)的Stephens Mountain State Park,天氣較陰,有很多蚊子在臉前面飛來飛去。開始走前就噴了許多防鹿蝨(Tick)的藥,這蝨很可怕,咬到會讓人生病,這2個公園入口處都貼了告示,提醒大家注意,他們提到也是一副很恐怖的樣子,這藥也可以防蚊,但每個人都被咬了幾個包。
吃過晚飯,和哥哥、嫂嫂邊吃水果,邊說話,哥哥用舊雜誌紙在摺裝桌上垃圾的小盒子,我和嫂嫂也一起摺,談談家人,還有各種話題。將他相機裏的照片copy到我電腦裏,家人要託的東西,他們送我和孩子們的東西等,通通拿出來,放一起。嫂嫂說在樓下裝箱,才不用再從樓上搬下來,對喔!不用將東西拿上去,可以將樓上的東西分批拿下來。

又想到

2年前,我因一場意外離開我和先生白手建立了30年的家,自己生活,決定不再回去。哥哥不斷從美國打電話給我和我先生想要調解,我不想再回到那個讓我窒息的家,不想再過不愉快、痛苦的生活,不想再貶抑自己、傷害自己、不認同自己,我只想好好過日子,我可以自己過日子。
我一再跟哥哥這麼說,他還是持續打電話,好像打了2個月才停止。我已經花了30年的時間,將我人生的精華都放在那個家和婚姻裏,除了有3個現在像朋友(還是頗疏離的朋友)的孩子之外,想不到我還有什麼。結婚半年後2個人就不太說話;決裂了17年,完全不說話,除了必要的話之外,這樣還能生3個孩子,實在很奇怪。我用了所有我知道的方法,一點改善都沒有,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那就承認失敗吧!我不想再過這樣的日子了。
哥哥提到:「妳沒有娘家可以支持。」我快掉下淚來,「媽媽那個樣子,我不想回去,有事也不會找你們。」嫂嫂婚後,每週六回去她媽媽家,待一天,再回來,後來我才知道,那是暫時的休息和調劑,有助於她繼續跟我媽相處,而不發生大問題。
媽媽很囉嗦、很仔細、很緊張,時時想掌控所有的人和所有的事情,但她一點行動力都沒有,「只剩下一張嘴巴」是我很想說的一句話,又凡事要依賴別人,要人家做決定,每個決定(她自己的和其他人的)都要反對和否定,事後又怪人家……,和她同住的人很可憐,我這輩子最大的「幸運」是不必跟她住在一起。2年前大哥憂鬱症發作住院那段期間,我們兄弟姊妹見了幾次面,提到被媽媽擾亂情緒的情形,發現我是最嚴重的。身心比較健全,因婚姻而來的嫂嫂和弟妹受的影響比較少。
去年學了花精之後,才知道那是「情緒」,不叫「問題」,也不是我們所說的「個性」,情緒障礙住了,真實的我是出不來的。原來我請她將存了那麼多的錢拿出來使用花精,她不願意,後來我出錢,請她用,希望療癒我自己之後,能療癒家人,那是我們成長功課的最主要目的。
家人關係十分疏離,有事才聚一起,尤其哥哥出國後,大家的關係是「很客氣的朋友」。我大孩子成年後,提到感情,就來一句:「都是你們啦!讓我在感情中撞得頭破血流,跌跌撞撞,只能自己去摸索。」我只能回答:「我不是故意的,我自己也不會。」老三沒看過爸媽「正常」相處的樣子,這是我前幾年才發現、想到的,當時他已高中,有一次我跟他說:「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的,我自己也沒有,請你去看你同學爸媽相處的樣子。」他說:「從小就這個樣子,習慣了。」
19年前,我請育嬰假時,帶著半歲的老三和2個稍大的孩子,全家來美國住了一個暑假(先生3週後先回去),之後,每隔一陣子哥哥都叫我來玩,我不知道要來做什麼?一點好奇心都沒有,「玩」對我來說是不列入「事情」的,還有許許多多的「不行」、「不想」;我退休了,「那就可以住久一點了。」哥哥說,我又有很多理由;再來「妳可以來住著,在這裏寫小說,很安靜的。」我也不要。
除了不知道要做什麼之外,還有無法克服要住人家家,「靠」他們的障礙,不知要如何自處?這其間,老大和老三暑假來過,上英文課和Summer Camp,我自己呢?都說NO。拖了那麼多年,終於在今年來成了。這時候才想到,如果在這19年中我來幾次的話,我和他的關係是不是會沒那麼緊張呢?不知道,人生只能過一次,過去就過去,回不來了。
離開之後,我才知道,家中5個人的人際關係都扭曲、不正常了。兩個人的相處已經出問題了,不管繼續同住或分開(離婚或不離婚)都有困難要克服,只是項目不一樣(不是怎樣做比較「好」的),分開住了,至少孩子們不用擔心隨時會有的爭吵和衝突,還有不說話的氣氛也是讓人很難受的。
我不想回到那個家,想不到在那個家有什麼「好處」?除了當女傭,不斷付出之外,想不到到底有什麼「收穫」呢?孩子長大了,本來就該處理自己的事情,我不願再跟他們(先生或孩子)同住,因為沒時間、沒力氣、也沒意願再服務家人了,夫妻一人住一個地方也可以過,至於要不要離婚?「以後再說」,「多元家庭」的形式那麼多,要怎麼過都可以。
他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我前一、兩個月才想到這麼一個理由:叫我離開,去做自己的事情。
7/25(一)打算上午將貼臉書的記錄寫完,貼好(貼到網誌去),想再貼幾張照片,看來沒時間了。下午去睡個午覺,打包行李,晚上搭飛機,就要告別度假的美國(哥哥家)回台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61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淑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臭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芸芸,祝福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上在講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9的電話沒有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靈氣】2011年導師班助教心得看著大家在最後的一刻不約而同感受到導師班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靈性道路上的新起點,還有因著老師放手後的留下的愛與祝福,不管這些眼淚對你們而言有什麼不同的訴說與意義,最後祝福大家在未來旅程之中都能平安,喜樂...
Thumbnail
avatar
靈氣傳授教學中心
2024-06-13
【靈氣】2011年11月靈氣初級班學習心得分享課程結束,請繳回一篇學習心得報告是慣例,從撰寫過程中回顧自己的學習,是治療的一部分,是促進彼此教學相長的養分,也歡迎同學回來看看自己的心得,或是回到課堂上與老師同學們聚聚,暫離塵世的喧囂,接受宇宙能量的祝福與滋養
Thumbnail
avatar
靈氣傳授教學中心
2024-06-07
《凤凰网》2011年6月27日:“世界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声明“世界和平奖最高荣誉奖”得主第三世多杰羌佛,是全球佛教各大教派公认的历史上佛教最高领袖。超过60位著名法王、摄政王、大仁波且们,以及佛教界佛法上更高地位的虹身法独掌人多珠钦·土登成利华桑波法王、宁玛派第三任总教主贝诺法王等等,都先后认证、附议、祝贺第三世多杰羌佛在佛教的最崇高地位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2
《搜狐》2011年6月17日:世界和平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国会举行第三世多杰羌佛获得过无数奖项,美国总统金质奖曾表扬他在艺术、医药、道德上的贡献、在佛教精神上的领导,以及对美国社会的贡献。第三世多杰羌佛是“世界和平奖”二十多年来唯一颁与的佛教领袖。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1
《凤凰网》2011年6月17日:世界和平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国会举行“世界和平奖”评审委员会一致评定,第三世多杰羌佛在世界上广泛而无私地奉献,拯救他人,他的智能和慈悲,包容所有种族、文化和宗教,为人带来善良、和平和平等。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1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1-07-25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