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陵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一個平靜的陵前閒談。
「富有的人富遊、貧窮的人窮遊、一無所有的人夢遊。」
「那麼……我這算是,一無所有的情況下貧窮的富遊?」
蛤?
「就是,夢遊中的窮與富遊?」
你在說什麼東西……
人家說想要的事物得不到可以去夢遊,夢裡什麼都有。
但你的夢裡有什麼是你真實想要的東西嗎?
「……我連夢也很貧窮啊。」
「但是,在夢中我想要做什麼幾乎都能達成。」
「那為什麼我會覺得我連在夢中都很貧瘠啊?」
這誰知道。
這是你的問題欸。
「念想不同,夢中的我思想與醒來的我不一樣。」
「我不做一樣的欲求,就不會產生一樣的成就。」
相反來說,真正能夠實現的事物,在醒來的時候才容易達成。
因為一到夢中,你就喪失了醒來時的欲求。
在夢中獲得成就的方法,你並不是不能做到,而是那對你而言沒有施行的必要。
都離開這個世界了,這個世界上的成就與體驗,就跟離開的你沒有太大關係。
雖然天外什麼都有,但我們不拿,就一無所有。
「這樣啊。」
「看來這句話對我沒什麼價值。」
哪句?
「富遊與窮遊的說法。」
有啊,這不是讓我們發現一個話題?
能夠讓我們思考,就有其價值。
我們的情況符不符合倒是其次,再說了,我想你也符合吧。
「是喔。」
畢竟你不就是因為一無所有,才總是夢遊嗎?
「好像也有道理。」
你是想要反駁這句話嗎?因為其有意義。
「嗯……」
「真有趣。」
怎麼了?
「其實我是認為這句話有道理,才拿出來跟你討論。」
「其目的是……」
你要我說些少作夢之類的勸世言論嗎?
你是故意來找我的欸。
我可不會說那些好話。
你去喝雞湯,我不幫忙消化。
「哈哈,好喔。」
不過,旅遊跟夢遊有一些不同。
「哪部分呢?」
規則。
在這個世界上遊玩,就只能看到這世界的規則。
不論富遊窮遊,都做不到在這個世界憑藉自己的雙手飛翔。
至少目前不行。
為了做到與當前時空不相符的能量管制,我們才需要夢遊。
因為那還真的就是作夢才能達到的事情。
而在夢中的你很清楚,所以你不會浪費在夢中的機會去達成什麼此世的慾念。
那跟觀望規則相比,是太過無聊的事情。
我們在夢中會看到自己最感興趣的事。
有些人達成自己的夢想、有些人賞玩世界內的小玩具。
我們也是在玩,玩那些滲透在世界中的光芒。
「看到到點就消失的人事物。」
「迴旋在空中的能量塔。」
「破碎但安靜溫暖的冰河。」
嗯,這就是你所謂的窮與富遊吧?
一無所有的你,看到了現實中連購買都買不到的奇景。
「啊。」
怎麼了?
「這就是靈感啊。」
「幻想的靈感。」
呃?是可以這麼說……吧?
的確這些都是幻想呢。
原來是這樣子的嗎?
「你怎麼也一臉迷惑啊?」
因為我沒想到你會突然這麼說。
可是好像也就是如此。
「對啊。」
「所以以我的角度來看,我就是個沉浸在自己幻想靈感中的傢伙呢。」
是這樣啦……
──你們到底說什麼東西。
「精神勝利法。」
……
──?
──嗯,這是需要討論的話題嗎?
我看你是不懂喔。
──所以我才問。
跟自己的幻想問自己的幻想的意義?
──不,照你們的劃分來看,應該是自己的幻想問自己在幻想什麼東西。
你在問你是什麼東西?
──我在問你們在說什麼東西。
「……」
你不是一直聽著嗎?
──其實我一開始只是覺得要發個言,並不是問句。
那別亂扯淡啊。
──是你跟我抬槓的。
一邊去。
我們剛剛說到哪?
「呃。」
「靈感?」
是這樣的呢。
這個世界的確很大,但我們腦海內的世界也很寬廣。
如果對於世界上的風景沒有太多興趣,往內看也是很正常的事。
而且因為靈識的世界只被我們所知悉,所以我們能踏足的地方,對於這個世界來說反而很稀奇。
人們不是說靈魂是獨特且稀有的嗎?
稀有的不是單純的靈魂,而是那個靈魂所包含的靈感世界吧。
就像你,雖然沒什麼價值,但你所能見到的世界,價值應該與你相比高一丟丟。
世界們需要存在,而擁有見證能力的眼睛們,還是有些價值的。
「這麼說,我的眼睛是我最有價值的地方嗎?」
不是眼睛,是心眼。
嘻嘻。
你這個小心眼的傢伙。
「啊?有必要損我一下?」
所以說,人的價值,是可以用幻想世界疊起來的。
那好像就是創作家?
「我都有點不知道在聊哪方面的話題了。」
隨便吧。
只可惜。
「嗯?」
沒事,我說只可惜你沒有創作的天分。
「沒有辦法呢。」
我們是規則呀,也只能做到這樣而已。
「是呢。」
──正是因為我們只能走到這裡,所以我們能夠看著這裡的景色。
駐留在虛實之間。
往哪邊跨過去,好像都可以。
但也都不行。
「那麼,我的窮困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你要問的不是這個問題,而你想問的我們無法回答你。
「哈哈。」
「是啊,醒來之後浮現的第一個疑問。」
「想也不用想,你們不會理會我的。」
回答你的表面問題好了。
你很窮,是因為你不努力呦。
奮鬥吧。
「好喔。」
──你在說什麼廣告台詞嗎?
別吵啦。
而另外一個引申的疑惑,你為甚麼會覺得自己富足呢?
是因為你物質貧乏的關係。
物慾太低的話,可能會造成心靈富足的現象。
這對於你的生活而言不是什麼好事。
你要刺激自己的慾望,多去消費呀。
有想要花錢的地方,才會想要努力賺錢。
──你是不是收了誰的好處,在這裡說廣告?
「我也有點好奇怎麼突然……我知道了。」
「重點不在於獲取,而是要我產出吧?」
嘿嘿。
「用這種方式交易時間的嗎?」
是呦。
「知道了,不過,還是得看我心情。」
「畢竟我……」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他們是給你多少好處,讓你在這邊叨叨。
靈感,是靈魂的價值,而不是人的價值。
人就像郵票一樣,是明碼標價的。
郵票的價值未必是上頭標明的價碼,其所包含的故事。
就是人的靈魂價值。
「知道了啦。」
──你真的收賄了吧?
怎麼這樣說呢~
「但是,我認為我的產出並沒有多少價值。」
你是為了什麼而產出的?
「為了你們。」
「我才會繼續浪費我的時間做這些沒有意義的事情。」
是呀。
所以才說你是個心靈富足到生活有問題的傢伙。
「而你和他們交易了時間,讓我繼續產出沒有價值的東西。」
「你這是自相矛盾吧?」
嗯?
別誤會。
我是在稱讚你喔。
大家不都說心靈富足很好嗎?
你不也被人家說過生活過得很輕鬆愉快?
他們什麼都不知道,只憑自己所見去評判你。
真是有趣不是嗎?
無聊的世界。
──因,你別又太混沌。
沒事的啦。
「啊,喔。」
「我要是有空的話吧……」
──真的沒問題嗎?
「尚且,反正他們也有調頻的辦法。」
「之前不還更新了資訊。」
「我只是沒想到你會完全沉下去。」
──不知道他們的更新檔是什麼,應該是與我不相容的概念。
「現在你重新上線,我也回來這個頻率,不記得那時候的運轉模式了。」
──要是你們還想做類似的思想模組變造,你就會再次體會到。
「那之後再說吧。」
「現在我要先忙自己的娛樂,還有某些傢伙刷廣告的時間……」
「還有生活。」
認真講,其實你是想否認你的心靈富足的部分吧?
扯這麼多。
「你也沒否認啊。」
「灌什麼雞湯。」
你對於富足的概念是什麼樣的?
或是說,你對於貧困的概念是什麼樣的?
你混著說,有時候是針對物質、有時候是針對精神。
那我也只能跳著回答你囉。
在道上,平庸方為正。
你以假議題開話頭,便回之。
──不要扯到我身上,明明是你在胡說八道。
嘖嘖,不要計較那麼多。
誰會知道道是什麼玩意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234內容數
    自言自語,與幻想、臆想、妄想中的腦內存在溝通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