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人 要會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被物理治療師禁足,不能上山下海,但我還是每天到海邊看看。


今天和太太拿著戶外椅走到海邊,太太看我拎著椅子一直往下走又往下走,她說:你要走到哪裡去啊?


然後,當她知道我要把椅子擺在碰得到海水的地方,就非常的開心的說:這麼厲害!


我用驕傲的眼神回看著她,順口說:因為我媽媽教我「做人要會想」。

於是,我們坐在真正的海景第一排,浪大一點時屁股還會濕,這讓我們一直笑。


在海上坐著,我也才開始回想剛剛脫口而出母親說的這句話。


小時候,家裡算是家庭工廠,爸媽常喊著小孩一起幫忙做事。

因為重複的包裝,枯燥又無聊,而且同伴都在外面喊著我的名字要出去玩,常常是一邊做一邊哭喪著臉。

這時候媽媽常斥責說:我們做人要會想。


我只能悶悶的,無話可說,只是很討厭這句話。


想不到,四十幾年後的某一天,我會覺得這句話很好用

也想不到我不再用這句話來教訓自己,而是帶著自己去上山下海的想像。


真的,想著這些年我所發生許多令我開心的事,都是因為我把「做人要會想」這句話,改成了這麼用。


我再次用驕傲的眼神想著:母親若知道了,不曉得是否也是會覺得,我把這句話學得很好。





    128會員
    63內容數
    工作坊訊息公告/相關活動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想要喝到泉水最深的甘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年早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為一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故事包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都是有病的罪人(馬可福音2:1-17)奧伯格(John Ortberg):「成熟的偉大標記之一,就是接受這個事實:人人有其『瑕疵』。」(《褥子團契》,奧伯格(John Ortberg),p14)
    Thumbnail
    avatar
    小馬
    2024-04-03
    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為什麼我們推廣青少年閱讀與書寫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但是,就我的觀察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甚至可以說「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尤其是國小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我們的建議是:多多閱讀,文字的閱讀,大量閱讀,長文閱讀,找回往日的人類腦袋結構。有結構,有內容,有料。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01
    做人要好心,不是好欺負:每個人都有不完美之處,而這些缺點正是我們互相補足的機會在現代社會中,好人病可能成為一種心理疾病,讓人在人際互動中過度迎合他人,背離了自己的需求。這本書提供了七步驟解決方案,讓人找到解決好人病的可能性,以及建立健康且平等的人際關係。該書通過導讀者個人反思並提供了行動計劃,旨在幫助讀者找回自我,建立更積極的自我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4-02-24
    AI創作文泛濫,詐騙、謠言…我們迫切的需要一個訊息認証中心其實我之前就嘗試探討這個問題,只是一直沒有結論,所以沒有在AI將促進認證訊息管道的發展 中提出來。資訊認證中心,該由政府來做?還是私人機構來做?如果政府來做,政府的效率有設跟沒有也差不多;但是私人來做,也很難真正做到立場中立。後來剛好發現NewsNotFound這個新聞網站,發現這似乎是一個很好的方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05-18
    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見……我們總是逼少年寫出老成的作文!最近會考模擬考的作文題目是〈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見……〉,這個題目不但窄化到令考生難以連結到實際經驗,更是超齡得莫名其妙。如果考生對老屋重生的課題無感、無經驗,為了得分,他只強說有感、捏造經驗--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人談到作文,都直覺認為這是亂掰、造假、沒用的考科。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3-16
    我們不是天使We're No Angels。想當神父or罪人?與審判與被審判之間,虛幻的舞台想飾演神父還是罪人?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2-10-09
    我們與言之有物的距離:國中會考作文結構說到國中會考作文技巧,我就想起以前位國八學生。那時每週上完課就叫學生回家寫然後帶來給我改,如此往復。學生讓我大惑不解的是,她有一次爆發寫出了五級分作文,下次卻又退回三級。怎會落差這麼大?
    Thumbnail
    avatar
    陳姿含
    2021-11-12
    每三個學生就有一個覺得寫作文難……我們該靜下來思考:到底該怎麼幫助他們每三個學生就有一個覺得寫作文難……我們該靜下來思考:到底該怎麼幫助他們 寫作從了解漢字開始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0-19
    《想見你》第1集教我們的作文技巧─鋪陳《想見你》中雨萱與子維的愛情故事,可謂驚天地、泣鬼神,讓觀眾都不禁為之動容。但有沒有發現,為何他們得故事這麼惹得讀者感動?難道是因為迷弟迷妹們太過感性?演員們真的演得太好?還是以往男主都是用錢砸女主(從前流行霸道總裁系列XD)或採取貼心舉動(暖爐的概念),此劇不僅如此,更是用了好幾次自己的生命啊!(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0-03-15
    影視筆記:我們與惡的距離-罪人如果犯下殺人案的是罪人,那麼冷眼旁觀、激動謾罵,又是否為另一種意義上的罪人,哪怕他們從未殺人。 其實,在看完這集之後,越加思考,便越覺得王赦的想法有一定的道理存在。當然,殺人是該受到懲罰,甚至是償命的,在怎麼說以極殘忍的方式剝奪他人不該結束的生命,若不受到應有的刑罰,又有什麼公道、正義可言? 然而,
    avatar
    趙啟弦
    201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