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天大壯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雷天大壯
今日的大壯卦,感覺就跟字面一樣的轟隆大雷
是個運勢正好,必須懂得收斂不可鋒芒太露
除了兌現自己的承諾外還必須實事求是、精益求精
最忌浮誇不實
本來對於電視影集我就一直抱持著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長期來說我也算對台劇稍微嚴格了點,畢竟同文同種、也沒語言隔閡,對台劇就特別吹毛求疵
不過近幾年台灣電視劇進步不少,雖然不見得是我的菜,但可以是很多人的菜也很好
每個族群or國家在文明的競爭下,文化輸出是個彼此融合交會的戰爭
文化強勢的日本靠著動漫文化稱霸全球,過去的香港帶動港High、四大天王、功夫片等,近年突飛猛進的韓國輸出大量偶像團體、韓劇等的韓流
文化輸出為什麼很重要
打個比如,明明 "茶"大家都知道是中國先發展的,但是日本將"茶"的文化昇華到"道",所以大家開始會將"茶道"視為日本的文化、甚至學習茶道
而我們也自然地認為"這樣才叫做會喝茶"
而這過程就是強勢文化的文化入侵,融合的過程中弱勢文化會漸漸消失
久而久之就會互相融合
看看現在大家都是穿西裝打領帶才叫做正式,誰還在跟你穿唐裝、漢服
台灣算是很務實的國家,致力於會賺錢的產業,文創上可以說像笑話一樣
(不過我覺得依然有一群人持續的在文創上努力)
人選之人 造浪者 最近實在太紅了
本來我是沒興趣看,對台劇有敏銳的直覺
感覺就是會過度強調某些小人物的美好、辛苦等
但卻把真正的社會議題輕描淡寫
然後落入老舊的俗套劇情
不過為了秉持公正評論,我也是先看過在做討論
果然不出我所料
正當我自以為是的講我的高見時
我老婆默默的對我說
“這部片如果用文化輸出來看是很棒的”
當下我立即震驚
對啊!我怎麼沒想到~
我們台灣不就是一直缺乏文化輸出嘛!
(除了珍珠奶茶、臭豆腐...)
現在的台劇努力的拍出台灣美好的地方讓世界看到
(真得慶幸有netflix)
而我們一直理所當然的認為選舉活動,在一些假民主共和的國家看來都是羨慕且有趣的
比如幕僚的任何一個小新聞都不能輕忽、隨時備戰、輿論攻擊
在沒有民主自由的國家,哪來的激烈選戰、網路輿論砲火
這不就是我們台灣的文化強勢嘛!!!
別人沒有的
(不要看日本、韓國好像也很民主....他們也是受到一定的言論限制)
那以一個我們正要文化輸出,一定是把好的展現給別人看
壞的我們自己知道就好,或者循序漸進
一開始就給國外的人看沉重的題材,誰會有興趣
也就是說
這部影集是給外國人看的
不是給台灣人看的
當然如果台灣人也喜歡那當然很好
只是一開始我以高標地看待這部劇時,卻完全忽略這就是一部要文化輸出的台灣影集
那什麼黑暗面或者更加深入的敏感議題~我們自己要想辦法
不是完全的要求影視媒體有這樣的責任
況且當有一部這樣的影集時,自然而然就會拋磚引玉、讓人願意去探討
(影集好看才是重點)
只是沒想到今天的雷天大壯,是讓我頓悟這件事情
真是格局太低了,沒有看到更遠的格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耳 The Eir Show
愛耳 The Eir Show
業餘的 哲學/史學/心理學/神祕學 的 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