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孩子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籍作者:五月天貝斯手瑪莎
出版單位: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22年12月
版 次:初版
昨天的孩子
內容簡介:從男孩的啟蒙卡帶,到男人的萬人舞台,回望一趟不思議的音樂成長歷程【昨天的孩子‧今日的瑪莎,第一本音樂自傳式文集】
生活、樂團、搖滾、時代、回憶…… 五月天貝斯手瑪莎。
「集幽默與品味的聰明人類,說垃圾話或正經事皆宜的知心良伴。堪稱音樂圈的福德正神。」——葛大為
2.創作是為了被理解,從滾石到相信音樂,我一直相信的是「創作人就是創作人」。當創作人在做自己的唱片時,其他人可以給予意見,但無法左右你的意志。我們不會強制音樂人不能收哪一首歌,但會老實的跟他說收這首歌的優、缺點,其他的讓他自己判斷。(p.188)
即使是創作,也要培養製作能力,我覺得就算只想當一個好的樂手,到最後你勢必也要成為一個夠格的製作人,這是避不掉的。好的樂手才會知道除了自己以外別的樂器在做什麼,知道音樂、聲響整體應該怎麼運作,對音樂有比較全面的思考。(p.206)
二十年來,觀眾看樂團的角度不一樣了,很多人一開始玩團,就已經確立好風格,知道自己的方向了,這些事情證明,現在大家看待樂團的態度是比較成熟、多元的。包括檢視的標準,以前可能會用相對嚴格的角度去審視詞、曲與創作主題,或者對於樂團的唱歌技巧要求相對寬鬆,但現在也能很明顯地感受到許多不同,樂團創作的多元性和可能性更多,很多樂團主唱的歌唱能力也不亞於不少頂尖的歌手。(p.217)
我的觀點:最近去參加瑪莎「昨天的孩子」簽書會,在書中作者寫了很多關於他一路接觸音樂到成團的經歷,在簽書會上有說到對瑪莎說:「音樂是快樂悲傷組成的催化和註解,音樂是過去現在每個畫面的標籤和密碼。音樂是寫在僵化的課本旁邊空白處的一句歌詞,音樂是音樂包廂中,剛失戀哥們的嘔吐和嚎啕大哭。」
對我而言:音樂是一群人共同成長的回憶,音樂是結合了某段時光與空間時間和情感的熱血青春。而瑪莎覺得書或專輯對他而言在人生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有紙可以記錄腦子裡的所有想法,轉而將這些想法與觀點,寫在紙上當作媒介完成一本書來啟發別人。
音樂對瑪莎來說也許不只是演唱會,更是讀書生涯時的寫照,當時大家有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守舊概念,自己的孩子要是不爭氣讀書一定會被打得很慘,當時的父母反對自己的孩子玩音樂因為只要是跟讀書無關的他們都會覺得沒出息,但是只要大家書讀累了,還是會偷偷摸摸的躲起來練團玩音樂,因此玩音樂就成了當代抒發壓力和穩定情緒的流行勢。音樂也許是一種青春回憶,對我來說;音樂就是一種伴隨著我成長的動力,因為每到同樂會時點幾首五月天的歌來唱時;同學們也會熱情地一起合唱,不但讓我覺得一切的壓力都釋放掉了,更讓我得到一種幸福的歸屬感、更是一種展示青春的熱鬧氣息。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作者深刻的打動我對音樂的認知與看法。在八零、九零年代想聽音樂等還得去唱片行、想聽到一首好歌真的都得來不易,當時的音樂不僅蘊含豐富情感也反映著當時的社會現象與發展、而大家也都時常將音樂當作是交友的媒介、在學校大家或許會將自己喜歡的唱片或是歌曲跟同學或是朋友分享、讓很多人對音樂保持著很大的熱忱與興趣,進而產生出一個和諧的氛圍;而現在串流音樂興起,大家對音樂的認知又萌生出不一樣的看法,現在的人只要將手機點歌的應用程式打開,就能聽到各式各樣的歌曲,比起以前,大家不再將音樂當作聊天的話題了,因為音樂是你在閒暇時才會播來聽的;因為音樂是隨手可得的;因為音樂是你隨興想播來聽的,我們不再像前人對音樂抱持著熱忱,感覺和音樂越來越疏遠了,而作者在書中埋下用音樂改變世界的伏筆,進而讓人們再次的對音樂抱持著期待與熱忱,從新燃起對夢想的希望、換成是我,我想用音樂來寄託我的喜怒哀樂,喜:當我心曠神怡的時候,我會播一些柔和的歌曲,藉此傳達我的心情處於平靜的狀態;怒:當我生氣的時候,我會播一些搖滾樂,跟著搖滾樂的節奏將心中那憤怒的野獸徹底解放;哀:當我難過的時候,我會播一些感傷的抒情歌來慰撫我五味雜陳的情緒,讓這股情感猶如心如止水般地風平浪靜,此刻只有音樂中的旋律能夠體會我的心情;樂:當我快樂的時候,我會播一些娛樂性的歌曲或是跟著旋律一起跳動,此時此刻音樂是我的情緒反應。
音樂不只能幫助我擺脫情緒的束縛,也能帶給我滿滿的正向力、更是帶給我很多啟發的動力、當我今天在人生的路上遇到岔路、我會繼續的向前走、因為音樂告訴我天無絕人之路、當我今天築夢的路程挫敗時、音樂的能量教會我要記取經驗與教訓才能戰勝失敗、因為挫敗是邁向成功的墊腳石、當我今天想要偷懶或是放棄目標的時候、音樂的規律節奏告訴我、做事情要腳踏實地並且要持之以恆一步一腳印的突破難關並達成目標。
也許我無法成為國際巨星、但我想當個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作家、將音樂帶給我的靈感呈現在寫作的作品上、帶給每位讀者滿滿的正向能量,同時也帶讀者們回到過去彌補一些過去遺憾的事物,對未來充滿希望與期待,希望我的創作能夠成為永世的不朽。
最後作者希望可以藉由本書為人們帶來如音樂般感動與成長的憧憬,揭開新的音樂篇章,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之旅,讓音樂伴隨著人們的一生,將音樂帶給人們的力量永恆的傳承下去。
討論議題:人從出生到入死都少不了音樂的陪伴,音樂帶給你的影響是什麼?
敏安
敏安
大家好 我很喜歡寫文章也很喜歡音樂 在這邊希望可以認識一些喜歡創作文章也喜歡音樂的朋友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照,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