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w19庭爺週記|見過世面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週跑了幾趟的外縣市,累積超過了一千公里,見了幾位朋友,也成交了幾件case。做業務的好處就是能夠到處奔跑,見各行各業的朋友,聽各種各樣的故事。如果以生命豐富度來說,業務工作絕對算是”出過社會”的一項工作,當然豐富度也跟每個業務員的勤奮程度成正比。
自我從業已來,形形色色的客戶也不勝枚數,有想要詐領保險金的、有談過沒成交最後車禍還怪罪不能賠的、有因為精神狀態不能投保還客訴的、有隱匿體況害我被懲處的…當然也有更多是支持與牽成的客戶。也從與每一個人的互動之中,累積了各種的經驗值,也更明白了”人性”的奧妙。
在招募新人的時候,大多數的新人第一個反對問題就是:「怕做保險會沒朋友。」在舊有的社會集體意識中,因為保險業務是針對人與人最私密的話題,包含了一個人的健康裝況、財務狀況、家庭狀況…等等,對於陌生的業務大多都是排斥的,也因為這樣保險業務員與保戶之間的信任更加重要。但因為早期從業人員的篩選、培訓、考核等等規範尚未健全,導致許多保戶的觀感不好,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傳開了。
其實這也是個謬誤,前陣子得知一位朋友因為長輩離世,而獲得一筆不小的保險金,這時候朋友小聲的說:「你出去不要亂講喔。」我說:「基於職業道德及個資法我肯定是不會說的,但是麻煩你要幫我們廣告一下,買保險真的會賠。」相信大多數的朋友多少都有聽過,有人抱怨買保險不賠的千百種理由,但很少人聽過有人炫耀自己得了理賠金多少多少的。這算是種倖存者偏差吧。
在我業務員初期,也遇過一個令我記憶深刻的案例,因為朋友的介紹,一位媽媽偷偷的幫自己還沒週歲的女兒買了醫療險,過程十分順利的成交,因為經濟因素這位媽媽只能先用月繳的方式讓保單生效。之後隔沒幾天,她先生打電話來要解約保單,而且口氣也不是很好,態度極差。後來因為媽媽的堅持,保單還是順利的核保下來,在送保單的時候,一進到他們家,他的公公、婆婆完全沒有要招呼我進去的感覺,就一趟路開到雲林的鄉下,在他們三合院的門口簽完簽訪單就離開了,連杯水都沒有,可見是多麼排斥我們的出現。
後來相安無事了幾個月,這位媽媽打來電話,說小孩子生病住院了,等孩子出院後我們在過去幫忙辦理賠,過程一樣是在門口匆忙簽名,公公還在旁邊酸言酸語,當下真的強忍脾氣趕快離開,不然真的很怕自己會頂撞他幾句。大概過了一個禮拜理賠金下來了,因為客戶有個人問題,所以只能申請支票,在送支票過去的時候,我是相當不意願進去家裡的,但客戶一直好意邀請,之後她公公隨口問了一句:「阿是賠多少?」我說:「因為沒有自費項目不多,兩萬多而已。」這時候老人家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馬上要泡茶請我喝,還問我們開了多久的車,還要留我們吃晚飯…
但故事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再過了幾個禮拜後,接到公司通知,這張保單已經被解約了。我再打電話去聯絡這位媽媽,媽媽一直對我抱歉,她說理賠金下來沒幾天,就被他老公拿去喝酒花掉了,她老公又在朋友那裡訂了一輛車,她也還不能工作實在沒有錢再幫孩子繳保險了。掛掉電話的那一刻,我就釋懷了,還好客戶解約了,我不用在服務這樣的客戶了。另一方面替這個還不懂事的小女孩感到難過,希望她成長的路程可以順順利利的。
所以真的所有的父母,都會疼愛自己的孩子嗎?我就曾經親眼看過這樣的案例。所以當我們的父母無條件為我們付出時,我們要感到感恩感激之心,因為並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會願意為了孩子付出的。
為什麼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些故事?因為業務工作接觸許多人,可以聽到許多故事,也可以看到許多人對金錢、對責任、對健康,不一樣的想法與觀念。這也訓練我在思考問題時,比較容易站在客戶立場思考,也會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用一個比較專業的詞來說,就是”思辨力”較為發達。
但這在無形中累積出來的能力,有時候會有種錯覺,那就是應該大家都有思辨力,所以常常會將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甚至在訓練業務夥伴的時候,我還會納悶:「為什麼這樣的事情你想不到?」導致在溝通上、在直屬關係常常相當緊張。
後來才在書上看到:「見世面,不是看過那些奢華的物品、不是去過那些大城市旅遊,真正的見過世面是見過這個世上的方方面面。」這句話相當衝擊我的觀感,我們都以為見世面就是看過那些豪宅、豪車,甚至一輩子努力在追求奢侈品,但那只是你見到世界的某一個面向而已。
你見到過勞工的智慧嗎?你見過農民的智慧嗎?你見過大山中孩子的笑容嗎?你見過照顧病人的家屬滿臉憂愁嗎?你見過真正為理想奮鬥的創業家精神嗎?你見過傳授知識的教師的執著精神嗎?這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都用著各式各樣的方法生活著。在這社會的角落裡,有著許多令人感佩的故事。
慶幸自己從事這樣一份工作,讓我能夠真正走出農村,見到屬於我的世面,也能夠帶著孩子看到我看到的世界。我喜歡在工作中帶著孩子,讓他們看到這個社會的方方面面,希望能夠刺激他們的腦袋,啟發他們的思想。從小讓他們知道,這社會不是只有一種面向,看到比我們優渥的家庭,要懂得羨慕與請教,看到比我們辛苦的家庭,要懂得尊重及協助。
我想,這才是真正見過世面的人因有的修養及思維吧,當然我也還在努力中。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