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鍋燒意麵市要先被懲罰丟在路邊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大概有五年左右沒來鍋燒意麵市,對這個城市的印象,很抱歉,大概就停留在2015年沒有update,就跟我現在還在用iPhone 6S一樣。

因此當我發現客運終點站不是名為「兵工廠」的荒涼公園某處(每次在這邊被司機丟下總有一種被懲罰似的羞恥感),而是某個貨櫃屋速成的轉運站,一下車就有人問你要不要租機車,有種「嗯?」這世界變得太方便了不太習慣的錯愕感。



來鍋燒意麵市第一餐當然是鍋燒意麵,聽到鄰座的小朋友用國語哭鬧,讓我有點不爽。

「幹,這邊的官方語言怎麼不是台語?」
「什麼爸鼻馬迷的,難聽死了。要叫阿爸阿母吧!」我心裡靠北著。



我在這邊曾經拜訪過的咖啡店很多都已經消失了,算一算大概有七、八家左右已經歇業。咖啡店的世界就是無常。

多年前去了一家叫「順風號」的咖啡店,這次再訪發現除了名字相同以外其他都有點不一樣。不只老闆換人,整家店也變成要在外面排隊候位的蛋糕名店,甚至店裡的狗連品種都不一樣了。店裡氛圍彷彿比較接近捷運中山站附近的咖啡店,裡面的順風號電扇們也不見了。



我發現我的朋友只要是台南出身,我都好喜歡他們,一個人的故鄉有時候真的會影響給人的印象(至少對我而言)。如果有日本朋友跟我說來自靜岡或大阪,我覺得應該可以成為好友,如果是名古屋,我也會馬上眼神死。

於是我整理了在我心裡面「故鄉印象分數排行榜」,全是自身經歷和刻板印象,極度政治不正確,僅供笑笑或參考。

假設每個人基本分數是60分的話,那麼:

台南人 +50 (甜美 台語流利 某種令人嚮往氣質我說不出來)
高雄人 +30(大多陽光憨厚 黝黑 南台灣氣質很性感)
台中人 +30(好相處 幽默 開朗)

宜蘭人 +15(同鄉 有親切感 有共同話題)
宜蘭人且同個男子高校畢業 + 50 (「學長/學弟唸哪一屆?」剛才的臭臉馬上變熱絡)
宜蘭人但自稱羅東那邊 +2 (蘭陽溪以南自己一國 且幹嘛強調羅東)

苗栗 +5 (同情 大多懂自嘲 所以都很有趣)

彰雲嘉 + 0 (無感)
新竹+ 0 ( 無感)
花東 +0 ( 無感 風景優美但太喜歡投藍很難令人喜歡)

南投 -5 (歷屆立委和縣長感覺都亂選)

桃園人 -30(琦玉縣 住了五年還是無法)
新北市 -30(不宜人居 感覺小孩都吸機車廢氣長大)
台北市 -50 ( 最惡 自我感覺良好 跩屁)
台北市大安區 -80 (不解釋)



寫完才發現,難怪身邊的朋友都跑走了。

    不良少年日記
    不良少年日記
    美麗島出生,男子高校畢業,目前隱居東南亞某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