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台中住民的五大求生挑戰

2020/05/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去年因為要結婚的緣故,我離開待了二十多年、熟悉的新竹,前往全然陌生的台中展開新生活。還記得當我陸續和新竹的朋友們說之後要搬去台中住,幾個人的反應都是「不錯欸~台中的天氣很好耶~」。風城的子民深愛家鄉,唯一的小抱怨就是冬天太過濕冷,所以溫暖的冬天對新竹人來說真的滿有吸引力的。
印象中台中曾在全球宜居城市排行裡名列前茅,因此覺得在台中生活應該是滿好的吧!不過真正住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挑戰還真不少啊啊啊啊!(孟克式吶喊)
且以「語言隔閡、飲食文化、空氣汙染、交通問題、工作機會」五個主題,來記錄我在台中生活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所遇到的挑戰。

一、語言隔閡

最初真的覺得有如到了異世界,街頭巷尾的鄉親們全都在說閩南語,來自客家x外省第二代組成的家庭、不諳閩南語的我整個鴨子聽雷呀!囧rz
  • 公婆在飯桌上常會用閩南語對談。如果是和我有關的,婆婆有時候會再用中文說給我聽,不過大部分的時候都不知道他們究竟在說啥?嗚嗚嗚...
  • 早上倒垃圾時,街坊鄰居的大嬸用流利的閩南語和我攀談。在我說了「不好意思,我聽不懂閩南語...」,大嬸用中文回:「這樣喔~」但又一秒切換回閩南語巴拉巴拉,最後還是不知道她究竟和我說了些什麼。
  • 買東西的時候偶爾會遇到商家很熱情又自豪地主動向我介紹他們的店,然而全篇都是閩南語而且語速不容人打斷... 我只好一直陪笑等到對方講完,有聽沒有懂。
無奈室友的閩南語程度也不佳,不僅不太會講、很多詞彙也聽不懂,沒法向他學習。為此,我上網查了各社區大學和大學推廣部,看看有無適合新手的閩南語入門課程,結果只有歌謠同好或專業考證照取向,只好就算了。倒是和室友一起看了幾部台劇之後(像是《俗女養成記》、《國際橋牌社》),有稍微增加了一丁點的閩南語單字量。

二、飲食文化

豐原廟東肉圓,店家會幫忙把肉圓開腸剖肚,怕!
或許是壓力的關係,原本身形就很清瘦了,如今體重和臉上的膠原蛋白,都更加不留情地離我而去。甚至被好友追問是不是被室友家暴?我趕緊向她澄清絕無此事!說到有什麼不適應,最主要是中部的傳統食物令人強烈感受到文化差異的衝擊!例如:
  • 早餐就重口味的吃炒油麵配豬血湯
  • 先不談肉圓的形狀和新竹不一樣,裡面為什麼有筍子?醬汁除了紅色、醬油色也有白色的,而且台中人還會把醬汁喝乾淨!
  • 辣醬顏色是橘的。我所知道的辣醬是紅色的啊!橘色的成分是什麼啊...
  • 紅龜粿是用的!煎的!!煎的!!!
  • 麻薏吃起來很平淡而且有點苦苦的。
  • 炒米粉裡面有摻冬粉。
  • 到處都是賣紅茶冰的小舖而且真的都有人買,真不愧是泡沫紅茶和珍珠奶茶的發祥地?人們好愛喝茶飲啊!
撇開震驚的部分,台中外食的選擇很多樣、大部分的食物都好吃。但是從小被客家和外省飲食餵養的我,偶爾也是會想吃個甜粄(客家甜碗粿)、水粄(客家鹹碗粿)、豬籠粄(客家菜包)、又香又脆的芝麻白糖燒餅、嚼勁十足的刀削麵或麵疙瘩、沾著煉乳的炸銀絲卷、花椒滿滿的川菜...!
離開之後才發現原來最大的鄉愁是對食物的記憶,這種時候只好嗑個幾包「福義軒湘辣蘇打餅」吸吸花椒味來解饞了。現在只要有回新竹的時候就努力地吃家鄉味,如果可以像倉鼠一樣把食物儲存在腮幫子裡就好了!

三、空氣汙染

結婚前有次和室友搭計程車,計程車在74號快速道路上面行駛,我看著窗外遠處的景象被灰色的霧霾所籠罩,不禁在心中感嘆「這就是我未來要居住的城市嗎...」。
記得剛搬到台中的時候,空氣品質都頗糟,EdiGreen上時常出現橘色甚至紅色警戒。於是我們立刻選購了空氣清淨機,大台的放在臥室、小台的放在室友的工作室。也特地添購了少量的PM2.5防霾口罩用在空氣品質特別糟但又得出門的日子。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新竹的好友來台中新家拜訪,其中一人還在室外的時候就眼淚直流、另一個是整個下午猛揉眼睛。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眼睛已經在地化了,當天完全沒事!當下真的覺得對客人超不好意思。
另外讓人感到困擾的還有屋內的大量落塵。或許因為住處的附近不僅有進行中的建案,還有鐵路高架下方的綠道施工工地,再加上空氣汙染的問題,即使屋子裡只有浴室的窗戶是一直開著的,不管是桌面、地面還是書櫃,不用多久就一層灰。
不過從年初疫情爆發以來,肯定是因為彼岸停工的緣故、來自「祖國的善意」明顯少很多,前陣子台中的空氣品質明顯有比較好呢!

四、交通問題

不像新竹市腹地小小的、市區商圈的範圍也不大,騎著機車去什麼地方都很容易到達。相較之下台中因為縣市合併之後幅員廣闊,光土地面積就新竹市的好幾倍、商圈四散。
然而台中的交通生態令我不太喜歡騎機車到比較遠的地方,因為:
  • 馬路坑坑巴巴路況不佳,尤其人孔蓋數量極多,肯定是全台之冠吧!?
  • 公車數量多、車速又快,只要前或後方一有公車出現就很有壓力。
  • 部分東南亞移工把電動自行車當機車在騎,但不又遵守交通規則。
  • 其他像是轉彎不打方向燈、違規停車、限速號誌僅供參考,這些到處都有的令人困擾的行為就更不用提了。
不騎機車的話,先搭台鐵的山線區間車進行南北向的移動之後再轉公車也算方便,只不過還是有點費時。因此我很期待預計年底通車的台中捷運,這樣一來移動方式就有更多的選擇了呢!

五、工作機會

台中雖是臺灣第二大都市,各種徵才條件卻遠不如北部,職業種類的選擇也扁平許多。以人文學科背景的求職者能從事的工作來說,類似的職務,薪資比北部低個5千元左右是常態。
再加上不知道是否運氣不好,我遇到的面試或工作都很微妙,有些堪稱詭異或令人憤怒:
  • 面試被嫌學歷高,抱歉我只有大學畢業耶?
  • 薪資和網路公告的不一樣,4在哈囉?
  • 「不好意思我們想找熟悉台中的人。」「履歷有寫我是剛搬來的外地人喔。」
  • 面試上了但拒絕對方不合理的要求,就被說妳不適合我們公司不用來上班了。
  • 薪資勉強還行,但是老闆行事不合常理,塊陶阿!
有兩度覺得應該還行就去上班的公司,但都是進去工作沒多久就發現此處不宜久留。雖然明白台中的環境對我來說求職是很困難的,還是幾次和室友哭哭,滿臉眼淚和鼻涕地問為什麼我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最後在認同「我就爛!」(比讚)之下,失業達人去加了職業工會,成為了自由工作者。

結語

雖然有些抱怨,但我是喜歡台中的。
對於喜歡去圖書館借書的我來說,附近就有間市立圖書館,台中的圖書館有著優秀的館藏和方便的網路借書系統。可以借到好多想看的書超讚!而且不管是獨自探索還是和室友一起走跳,發現了很多好棒的地方,會想再訪的口袋名單因此不斷增加,不過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也許之後寫一篇和大家分享~
-
如果覺得「要跑得比恐懼更快!」這個系列不錯,底下歡迎幫我拍手 Like(最多可拍 5 下),非常謝謝!>////<
下回見啦~
Luna
Luna
30代前半女子,現居溫哥華。熱愛日本文化、對可愛的東西抵抗力低落。喜歡冬日悠閒地坐在窗邊曬著太陽看書。2021年發佈的方格子文章部分整理後收錄於小論文《日本蘿莉塔時尚的興衰》,獲「2021 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巴哈姆特論文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