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金芳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十幾年前做的班級網站本來放免費空間,最近才發現無預警關閉了,只好重貼在部落格裡了~
文學瑰寶 大學做的報告  老師和學生的詩 早期寫的
姓名:蔡金芳(舊名蔡依恬)
學歷:國立台中師範學院 語文教育學系畢業
經歷:北市大直國小三、四年級級任、北市吳興國小三年級級任和系統管理師
台中市台中師院實小六年級實習教師(大五實習)
興趣:寫書法、聽古典音樂、彈鋼琴、閱讀、親近大自然
專長:國語文競賽朗讀指導、演說指導、作文指導、書法指導、編輯刊物、打太極拳、電腦文書處理、手語歌教唱、攝影
座右銘:凡事先檢討自己,不檢討別人。
應立求統一,不要與別人對立。
我的願望:希望能在教學生涯中,當孩子生命中貴人的老師
一、個人資料
姓名 蔡金芳 性別 女 出生地 台灣省屏東縣
二、教育
學校名稱    科系    自       至     地點
縣立鶴聲國小 普通科 1986 9 1991 6  屏東市
縣立鶴聲國中 普通科 1991 9 1994 6  屏東市
省立屏東女中 普通科 1994 9 1997 6  屏東市
國立台中師範學院 語文教育學系 1997 9 2001 6  台中市
三、家庭狀況
母 黃璽蓉  退休國中教師
父 蔡秉澂  退休
兄 蔡松樺  電腦工程師
四、專業訓練或通過考試檢定
1. 國小三年級三葉音樂能力檢定九級合格
2. 台中師院學輔中心義務工作表現優異學生證書86級
3. 台中師院初教系議事規則研習營結業證書86級
4. 台中師院社團幹部研習營87級
5. 救國團青年期刊編輯人研習會結業證書
6. 第二屆獅子盃中區大專院校國術錦標賽大女組內家拳第四名
7. 台中師院資訊社打字比賽中打最快至82字/分,最慢64字/分,平均73字/分
8. 台中師院琴法高級檢定甲等
9. 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電腦技能測驗合格證書(測驗類別:文書處理 合格項目:Word 97)
10.中華民國國家童子軍研習營幼童軍木章結業證書90級
11.台中師院圖書館辦理「國小教師資訊素養」全程進修共十二小時研習證書
12.台北市國民小學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初階合格證書
13.九年一貫進階課程研習—國語文領域全程共十五小時
五、教育專長
學術:國語文朗讀指導、演說指導、作文指導、書法指導(楷書《歐陽珣九成宮醴泉酩》、隸書《乙瑛碑、禮器碑》、行書《王羲之蘭亭集序》、篆書《奚南薰篆書冊》)(註:大四語教系書法展,一副隸書對聯展示於台中市文化中心)
教育:靜思語教學、手語歌教學、教學媒體、課程設計、古典音樂欣賞等
活動:鋼琴、手語、活動策畫執行、團康活動帶領、攝影、數來寶、美工海報POP、毛筆變體字書寫、陳氏太極拳老架全套
電腦:製作網頁(Namo5.5)、文書處理(Word、PowerPoint2000)
六、吳興、大直教學工作表現
1. 91學年度吳興國小擔任系統管理師,建置吳興國小學校網頁
2. 91學年度學生社團教師評鑑委員評鑑合格特聘為課後社團書法指導老師
3.92學年度吳興國小擔任三年級導師,國語文競賽訓練班級學生榮獲佳績—字音字形優選第一名:黃丹莉 硬筆字優選第一名:楊奕廷 朗讀優選第三名:王家明 演說優選:鄒政軒
4. 92學年度吳興國小多語文競賽訓練班級學生榮獲佳績—閩南語演說優等:王家明 英語朗讀:鄒政軒
5. 92學年度吳興國小擔任國語文競賽 書法組評審委員
6. 92學年度吳興國小榮獲績優認輔教師,工作得力,嘉獎一次
7. 93學年度大直國小擔任三年級導師多語文競賽訓練班級學生榮獲佳績—閩南語演說特優第一名:林余珊 代表大直國小參加台北市國語文競賽
8. 94學年度大直國小擔任四年級導師多語文競賽訓練班級學生榮獲佳績—字音字形優選:何懿庭、劉書佑 書法佳作:劉哲宏 閩南語演說佳作:陳羽柔、鄭知念 閩南語演唱優選:葉人鳳、佳作:鄧光佑 英語演說佳作:吳凱明
9. 95學年度大直國小多語文競賽訓練學生閩南語演唱特優、朗讀優選:葉人鳳
七、大五實習工作表現
1. 課間活動指導高年級扯鈴活動
2. 全校性歡欣感恩迎九一活動四至六年級節目主持人
3. 指導六甲歡欣感恩迎九一表演節目—手語歌唱:因為你因為我
4. 指導學生參加九十學年度慶祝校慶暨婦幼節社區運動會
5. 指導全校師生學習母親節手語歌曲:母親的手
6. 指導學生美化環境創意佈置比賽獲佳作獎
7. 參與課程研究編寫學校本位課程—數學步道之設計
8. 參與學童個別認輔工作
八、實務教學經驗
1. 台中市培德幼稚園附屬國小課輔班代理導師(一天)
2. 台中市中正國小上學期二年六班實習教師(大四兩週集中實習)
3. 台中市中師實小下學期四年丁班實習教師(大四兩週集中實習)
4. 台中市台中師院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整學年六年甲班實習教師(一年大五實習)
九、社團幹部
名稱   擔任職務  起訖學年度
中青社  中師校刊執編 87 88
慈青社  文書組長   87 88
陳氏太極拳社 指導學長 87 88
慈青社  執行秘書   88 89
慈青社  中區文書組長 88 89
慈青社  中區執行秘書 89 90
慈青社  全省總執秘  90 91
十、學生經歷
(一)學藝表現&活動
【國小】
1. 一年級教孝月寫字比賽全年級第一名
2. 二年級硬筆字書寫比賽全年級第一名
3. 二年級屏東區扶輪社兒童寫生比賽特優
4. 三年級屏東區扶輪社學生書法比賽佳作
5. 四年級運動會四女壘球第一名
6. 四年級當選模範生
7. 四年級視力保健書法比賽第一名
8. 四年級書法比賽第二名
9. 四年級台灣區各級學校學生國劇競賽決賽
10. 五年級運動會五女壘球第三名
11. 五年級校慶海報設計比賽第五名
12. 五年級慶祝新年學藝活動書法比賽第四名
13. 五年級當選模範生
14. 六年級獲中華民國兒童美術教育學會第21屆日本世界兒童畫展全國徵畫比賽佳作
15. 六年級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優秀環保兒童獎
16. 縣長獎畢業
【國中】
1. 一年級國語文競賽注音組全年級第三名
2. 一年級地理填圖比賽全班第一名
3. 一年級英語查字典全班第一名
4. 一年級英語朗讀比賽(代表組)全年級第三名
5. 二年級自然科實驗比賽全年級第二名
6. 二年級學科競試全年級總分第一名
7. 二年級國語文書法比賽全年級佳作
8. 三年級英語朗讀比賽全年級第二名
9. 三年勤學獎
10. 三年智育成績優異
11. 市長獎畢業
【高中】
1. 二年級國語文書法比賽全年級佳作
2. 二年級電腦英文輸入比賽全年級第一名
3. 二年級撰寫週記優良
4. 二年級參加暑期生活英語育樂營獲英文劇最佳臺風口音獎
5. 三年級撰寫週記優良
6. 三年勤學獎
7. 三年智育成績優良
【大學】
(一)系上
1. 大一擔任班級公關股長
2. 大二參與中青社編輯校刊
3. 大二到大四擔任慈青社文書組長、美工組長、執行秘書
4. 大一至大四主辦過大型名人演講、茶會、淨山、機構關懷志工行、義賣會、書展、心靈成長營、手語比賽等
5. 大二擔任語教系班上語二乙兒童劇場佈景組長獲第二名
6. 大二參與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研習會
7. 大三大四參與慈濟教師聯誼會舉辦的靜思語教學研習數次
8. 大三擔任班上兒童劇場佈景組員獲第二名
9. 大四擔任外埠參觀文書組員協調聯絡校方
10. 大四上學期擔任中正國小集中實習攝影組組員
11. 大四下學期擔任中師實小集中實習文書組長
(二)慈青
1. 曾任慈濟大專青年志工參與及舉辦各營隊─
◎生活禮儀學習營:執秘、課務、生活。
◎幹部訓練營:執秘、課務
◎慈濟國中親子營:副領隊。
◎海外慈濟大專青年生活靜思營:小隊輔。
◎薪傳營:文書、小隊輔。
◎親子尋根心靈之旅、幹部研習營、生活禮儀學習營:學員
◎全省文宣組專案執秘
◎全省921安心計劃八梯次專案執秘、文書總協
◎2001年中華青年大陸文化流安徽團:文書組長
2. 曾任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中區執行秘書(負責全中區台中、彰化、苗栗、南投四縣市24所大專院校的慈青社團行政事項)
3. 現任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全省總執秘(負責全省北區、桃園區、新竹區、中區、雲嘉區、台南區、高雄區、屏東區、花區、東區十區大專院校的慈青社團行政及文宣事項)
4. 負責編輯慈青聯誼會十週年紀念刊物「年輕的愛,綻放」擔任文稿總召集
5. 寒暑假曾參與慈青以外的營隊
◎全國救國團青年期刊編輯人研習會
◎全國福智成長營
◎台中師院社團幹部研習營
十一、嗜好及志趣
閱讀、戶外活動親近大自然、聽古典音樂(聽音樂會)、看畫展、手語歌、彈琴、書法、太極拳
十二、自傳
我是蔡金芳,畢業於國立台中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在師院四年的日子裡,我除了用心學習教育專業的課程之外,也積極地投入服務性社團,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不但讓我擁有了開闊的視野,充實教育這方面的專業知能,參與社團也讓我建立起更明確的人生價值觀。
當老師一直是從小不變的志願,除了是自己的興趣外,也由於母親是教師,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之中深受影響,看到母親用心積極投入教育界的工作,無疑地在我心中也樹立起最好的示範。而母親從小給予的教育,使我不論做任何事情,皆秉持著盡心負責的態度,而自己本身的個性也屬於樂觀積極開朗熱心,又由於參與之社團屬於全省全球性的社團組織,認識的善友不只給了自己更開闊的胸懷,也在與人互動中表達自己的真誠。
因為自己大學在慈濟這團體讓慈濟的爸爸媽媽「愛」了四年下來,也讓我更懂得去愛身旁周圍的人,尤其大四上下學期兩次的集中實習,讓我對教育工作更增添了一份信心,讓我漸漸的愛上了教師這個職業,尤其在看了電影《春風化雨》及戴晨志老師寫倪美英老師的故事《新愛的教育》後,更加深了我對教育的熱忱。
在教書這四年多中,因為與孩子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接觸,我更能感受到老師對於孩子的影響與意義是多麼的深遠,老師的言行舉止和氣質儀態都是孩子效法的對象;老師一句輕輕的話都有可能影響孩子一輩子。因此,自己的教育理念是,真正的教育不只在於付出的多少,更重要的是在於付出的堅持,相信唯有老師不斷持續的關懷與陪伴學生成長,學生的問題也就不再是問題了。經過這一年的實習,更深刻體悟到小孩的教育是多麼的重要,怪學生不乖時應先檢討自己的教學方法,為師者最怕的是自己不願虛心學習努力進修,所謂「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即使是孩童的一言一行也是我們的借鏡。
經過四年師範院校的薰陶及中師實小、吳興、大直四年多的教學,我深愛教職這份工作,就像證嚴法師所說:教育是一份大捨的終身志業,不只要當一位經師更期許為人師,對教育有一份神聖使命感,當老師會是我一生無怨無悔的志業,我願意積極用心地在教育界付出,與孩子共同成長。
自己在當老師的過程,其實也常常反思,當小朋友不乖時,自己動怒生氣了,那一念心究竟是為他們好?還是只是一時情緒?情緒是個很可怕的東西,不碰它還好,一碰上它那顆心就容易起伏,我們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學著讓自己的心境起伏儘量小一點。晚上睡覺前有時會作自我的反省:
「雖然我們都不是聖人還會犯錯,但是我總在想,我們是否可以時時刻刻察覺到,自己對人對事的心態是否正確,有沒有一絲絲傲慢,有沒有一絲絲優越感…而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以柔軟心與小朋友相對待,而不是在特定的地方,對某些人才『調和聲色,柔和善順』。」我自己也不是做得很好,也是我給自己的回家功課,最後以證嚴法師靜思語:「感同身受的柔軟心,是教育文化工作者所必須。」與自己共勉並告訴自己:
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飛
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
當你能愛的時候就不要放棄愛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三十日  蔡金芳 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不可不知的關於金錢的那些事 不管是電子錢包裡的錢,還是白花花的現金,你的生活離不開錢,你可能會覺得,錢只是一種交換工具,事實上,錢本身也有七情六慾,會影響你的愛情、親情、友情,甚至是道德水準。 這本書是由如何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周欣悅,現為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與行銷系主任,他的研究聚焦於複雜情緒。這本書是從心理學的角度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4-04-18
    阿卡西紀錄學習手札-關於「金錢與我的關係」「兩袖清風不能證明你的高潔,握有財富與權力也不等於濫用。」 「當人們質疑你時,要記得看向擁有這些財富權力的你能夠為世界貢獻多大的愛與幫助。」
    Thumbnail
    avatar
    煌語|阿卡西書籤與光的閱讀者
    2024-04-01
    你不可不知的關於金錢的那些事金錢雖不一定能帶來幸福,但肯定能鎮生活的痛,讓人擁有確切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3-11-20
    精選文句-方格金句 #5-關於錫蘭對於台灣媒體的的控訴句子出處- 攻略#7- 自我檢測清單(心態篇)|方格子 vocus 想法- 因為我沒有付費,因此沒辦法根據他的文章原文的陳述來帶出這句話真實想表達的意義,所以我只能僅僅透過這段文字表面上做出的表述,來書寫出屬於我個人對於文字的理解與連結。 不試圖改變或控制他人意志,我想這是現代很多人應該做到
    Thumbnail
    avatar
    偶是斜生
    2023-09-25
    關於金錢的使用方式-我的創業小日記D22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22天 決定開始動工建設自己的網頁 花了些錢來買虛擬主機與網域 開始把錢花在一些硬體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01
    今敏專題最終篇:關於今敏作為今敏系列文章的總結,本篇較側重於根據周邊的描述(包含電影、訪問片段)來理解今敏作為動畫導演的成就,以及以吉卜力為對照組提出我認為今敏(做為動畫導演,或其作品,尤其最精彩的藍色恐懼)為何有叫好不叫座/叫好又叫座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Manson
    2023-05-17
    [Mike電子報]關於金錢的覺察今年一月初我開始更進一步了解自己,我找了過往上過某堂身心靈工作坊的老師做一次療癒諮詢, 看到自己更多的過往與前世今生,而後感覺像身心狀況被洗滌過一樣,輕鬆了不少。 去年初是進行阿卡西諮詢, 今年初是元辰宮與前世諮詢。 現在最大的收穫來自對金錢的覺察。
    Thumbnail
    avatar
    Mike Chen
    2023-01-29
    avatar
    方小小
    2022-07-19
    文字轉語音範例:聖經金句朗讀-關於感恩的金句,常存感恩的心關於感恩的聖經金句 歷代志上 第16章 34節 應當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詩篇 第118章 28節 你是我的神,我要稱謝你!你是我的神,我要尊崇你!  詩篇 第100章 4節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贊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歌羅西書 第3章 17節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