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和學生的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起航  Outstand 
台北市吳興國小教師蔡依恬 作於92/4/10
我就像大海中的一葉扁舟
想要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無奈遭遇許多的困難與曲折
使得瑒玉般的理想窒礙難行
朋友的關懷就像海上的一面微風
輕輕的指引我正確的方向
在微風的引導下
扁舟揚帆起航
如鄭板橋的「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無論大海中有多少驚濤駭浪
扁舟仍不怕艱險、勇往直前
奉獻生命的熱誠與體現人生的價值
在每個人的心中埋下一顆希望的種子
待來日發芽
這首詩是我前陣子準備甄試的心情,疲累、複雜又無奈的心情,希望可以繼續奉獻自己的教育熱誠,真希望可以考上!
我的人生  My life
中國大陸河南省長垣縣苗寨鄉馬野庄國小教師馬文仲 作
那怕我的生命短暫如流星
我也要像流星那樣發出瞬間的光明
那怕我渺小得如一滴清露
我也要像清露那樣,璀璨晶瑩
我希望歷史的長河中
能有我盪起的一圈漣漪
古老的大地上能有我留下來的一串足跡
這樣,我才會含笑離去
這是馬文仲老師拿來勉勵自己的詩,是很有生命力、決心和毅力的內在表白,可當為自己的一生的準則!
幸福  Happinesss
台中曉明女中一年級蘇唯瑄 作於國一92/3/9
盲目的追尋傳說中的幸福
以為幸福是個遠距離的夢
當看到眼前所謂的幸福
卻發現早已握在手中
驀然回首
平常對自己微笑的臉依舊笑著
輕輕擁抱這個微笑的幸福
「這時發現不算晚吧!」
「嗯!不算晚」對自己說道
從這一刻開始
幸福的真諦
綻放……
蔡老師評語:
  這首詩比起上首詩,心情愉悅許多。本來以為幸福是很遙遠的,赫然發現原來自己已包容在幸福之中!臥虎藏龍影片中李慕白說:「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唯瑄,老師替你高興,你已找到幸福的真諦,也找到自我的認同,生命將在此處綻放…相信你的國中生活一定很充實又愉快,是不是?
期待  Wait
台中曉明女中一年級蘇唯瑄 作於國一92/2/9
像枝頭上的鳥兒
雀躍的迎接黎明的到來
驟降一陣暴風雨
雨打溼了羽毛
風刮得我立足不定
分不清在眼角的水滴
是淚水還是雨水
何必早起等待黎明
曙光已被烏雲掩蓋
何必企盼黎明的美麗
只是個沒有光亮的黑夜
只是場沒有笑容的午夜悲劇電影
蔡老師評語:
  整首詩的色調好灰暗啊!心情極度沮喪,詩中把鳥兒象徵成自己,本來歡喜盼望即將來臨的聚會,沒想到竟是如此結果,就像是場沒有笑容的午夜悲劇電影。可以感受到你心情的沮喪,但人生總是會有笑有淚、有苦有樂,這就是人生啊!端看你用什麼心態和熱情去演人生這齣戲囉!
城堡  Castle
台中曉明女中一年級蘇唯瑄 作於國一92/1/4
傳說中有座城堡
無物能摧的堅固城牆
是用一點一滴的信任砌成
想開啟厚實的城門
得有相知相惜這把鑰匙
城堡中亙古不變的守則
       ──便是真誠
  一起建座城堡吧!

 比鑽石還昂貴的真誠
  像空氣般重要的信任
   比荒漠甘泉更難尋的相知相惜之情
創造大海般深
  天空般高,屬於我們的友誼殿堂
蔡老師評語:
  意境很美,不僅詞美也能感覺到你的心美,那是比荒漠甘泉更難尋的相知相惜之情哪!讀來富有濃厚情感,能感受到一股暖流在流動哦!
  感受到你思念朋友的心情,把這份情先埋藏起來放進時光寶盒,待見面時再表達這份思念之情吧!
自然  Nature
台中居仁國中一年級林容安 作於國一91/12/15
風,親吻著秀髮,
水,滋潤了臉頰,
雲,舞動著身體,
陽光,溫暖了芳心,
自然好比你我,
切勿傷了它。
蔡老師評語:
  用大自然的風、水、雲、陽光來描述大自然,藉由自然與人的緊密關係,巧妙的點出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互動與關懷;象徵手法用得很微妙,雖然字數不多,淡淡的筆法卻蘊含濃厚的情感。
●教育之美
教育之美是一個眼神、一個叮嚀,不必多費脣舌,更不必嘮叨,
那是兩者之間一種很美的互動,尤其是孩子毫無恐懼威脅之時,
這種眼神才真正是尊重的泉源。
教育之美是一種包容、一種寬恕,不必碎碎念,更不會將過去一直放在心上,
雙方很情願重新開始,因為他們重視的是現在,
即使是叛逆,也只是成長的探索,生氣也僅是一時的情緒,
只要它是建立在包容之上。
教育之美一種心靈的交會,一個開誠布公的過程,
不論在金錢上、學業上、藝術上,以及內心的深處,都可以適時敞開,
也互相給予養分滋潤,所以先別動怒,也勿懊惱,優質溝通之後,
大家都會努力造路,而非拆橋。
教育之美重在實踐。
最美的面孔是帶著微笑,
一種發自內心愛的表現。
        ──靜思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只是開玩笑,竟然變被告2:中小學生和老師家長都需要的法律自保課 猶記得前陣子發生國中生割頸事件震驚全台,而校園內所發生的眾多紛擾也不僅止於校園霸凌,同儕之間相互捉弄或是言語嘲諷,都很容易引發衝突而觸犯法律,而這本書的作者吉靜如是少年調查保護官,她在少年法庭上遇過無數的案例,也基於加強法治教育的前提而寫下這本書作為預防犯罪的提醒。 書中不只是提到常見的霸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2-23
    在曾彥偵老師的教學下學習和成長曾彥偵老師也不斷鼓勵我們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他會分享他自己的經歷和挑戰,鼓舞我們勇敢面對困難。他常說:「失敗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從失敗中學習並堅持不懈。」這樣的鼓勵使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並願意勇敢嘗試新事物。 曾彥偵老師不僅在教育方面表現傑出,他更在塑造學生全面發展
    Thumbnail
    avatar
    Chloe Hung
    2023-12-19
    【疑問老師】製造暖心時刻|適合小學生的聖誕電影片單每到十二月,生活忙碌之餘也別忘了營造儀式感。教學幾年以後才發現,重要的都不是數學會算幾題,國字會認幾個,要實施品格教育的基礎,就是先營造好的班級氛圍。老師的用心,便會在日常中蔓延,學生若知道老師很用心經營班級,自然而然也會配合老師。在緊繃無聊的校園生活裡有20-30分鐘的電影時刻,豈不是很好呢?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3-12-17
    【疑問老師】適合小學生的電影片單(一),搭配南一六上課文教學更深刻國小高年級的國語課文越來越能作文本深入探究,為了增加學生學習的經驗並能同理課文內容,補充資料也變得很重要。我習慣在學生午餐時間播放電影約20分鐘給學生觀看,若能搭配教學,讓電影時間變的深刻有意意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3-12-10
    台南除毛教學【指愛美麗】RICA熱蠟除毛全修班│含整套教材和工具│老師是國際比賽評審│資深經驗豐富│手把手親自示範​這年頭經營副業挺正常的,看到身邊好朋友們紛紛投入美業,做美甲、做霧眉、接睫毛,利用下班時間或周末,從興趣延伸出額外收入,讓我覺得挺不錯的!很心動! 加上我本身也很喜歡看這類型的照片影片,或是逛逛美業版,覺得自己也可以來嘗試看看~
    Thumbnail
    avatar
    黃臉婆的太后生活
    2023-08-19
    一位很認真的老師,擔任過律師,也有很多律師、司法官和公職人員的學生敬佩的老師 今天預計要回母校路跑,出門前看到這篇文章,利用時間寫下一些感想。原文是這樣的... 今天上白領犯罪與財經刑法課程,怒了一下:要求報告組要三天前將簡報寄給助教和老師,以便於老師先過目並給與調整指導,結果本組竟然到昨天晚上才寄來,而且內容七零八落。助教已經發信提醒,竟然回說沒看到,也不知道原
    Thumbnail
    avatar
    leo
    2023-04-07
    三角關係,用幾何學保持客觀理性。成家! 就是兩個點聚成一個點, 為了周全,一個點固定、另一個點四處奔波。 當出現第三個點時! 只是另一個點要讓你看見,你們之間的連線,除了直線外,還需要有另一個角度。 只需要讓另一個點,看見真圓。
若想事事如意周全,自然就會自己找到與圓心的最短距離! 別忘了,外子!只是想回家的孩子!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3-11
    2022年最不經意發現_學校有螃蟹耶!和巨人老師一起找尋橫行的鐵甲武士_eco-eduction workshop「學校有螃蟹耶!」怎麼會有螃蟹爬進學校裡?牠從哪裡來?又要去哪裡?和巨人老師一起在桃源國小找螃蟹,一起認識螃蟹,用生態的角度思考保護螃蟹棲地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12-16
    大推好和弦(nicechord)《學鋼琴完全指南》和如何找一位鋼琴或樂器老師先來網站吧~好和弦學鋼琴完全指南 我是好檸檬的忠實聽眾,大部分的主題都還蠻對我胃口的,像是講不要被社群媒體(yt'、臉書、ig)綁架(只是真的好難脫離社群的魔爪)、自由創作者該要擁有的信念、談戀愛該怎麼談(這個應該用不到了但還是蠻好聽的),以前每週三去建中上課的路上都會有wiwi和檸檬卷的聲音陪著我
    Thumbnail
    avatar
    大心鋼琴工作坊-鋼琴教學筆記
    202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