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讓你使用ChatGPT更有效率的提示技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手在使用ChatGPT 時,對於ChatGPT的回答普遍印象是廢話連篇,而這通常是因為沒有給出足夠清晰的指示所導致,以下將介紹3個讓你跟ChatGPT溝通更有效的提示技巧,幫助讀者快速掌握提升回答品質的秘訣!
1. 提供關於問題的細節
針對要詢問的問題,可以多加描述立場、目的、條件、限制、對手、受眾、字數、回答的風格或語氣等背景資料。
X 錯誤提示:提出「增加手搖飲店收入」的行銷方案。
ChatGPT回答:
O 正確提示:我是一家自營手搖飲店的老闆。店面位於大學旁邊,附近有另1 家的連鎖飲料店,主要客戶是大學的職員與學生,我的店的優勢是商品價格比連鎖飲料店便宜,劣勢是沒有多餘的預算行銷、包裝商品。提供3 項行銷方案,文字簡潔,300 字以內。
ChatGPT回答:
  比較兩例,前者的方案泛用所有類型的手搖飲店,而後者 ChatGPT 有試圖針對提示的背景資料給意見,但內容與前者差不多,第三點有創意可是因成本考量也稱不上合適。
2. 角色扮演
指定ChatGPT 要扮演的角色, 例如「你是行銷專家」(You are a marketing expert) 或「以一個行銷專家而言」(As a marketing expert)。
提示:我是一家自營手搖飲店的老闆。店面位於大學旁邊,附近有另1 家的連鎖飲料店,主要客戶是大學的職員與學生,我的店的優勢是商品價格比連鎖飲料店便宜,劣勢是沒有多餘的預算行銷、包裝商品。請以一個行銷專家而言,提供3 項行銷方案,文字簡潔,300 字以內。
ChatGPT回答:
  這次的回答比前一個更切合主題,說明也更詳細,方案算是中規中矩,可惜第2 點忽略了「沒有多餘的預算包裝商品」的限制。不過,可以針對第1、3 點的「小杯裝」、「優惠活動」繼續追問,透過找出可行的產品定價策略,來增加營收。
3. 拆解問題、追問
以目標導向的思考方式, 拆解問題並追問, 讓ChatGPT 挖掘任何可能的要素,激盪出有創意的提案。此技巧來源自林育聖的〈ChatGPT 實用方法大公開!沒搞懂如何問問題,再多指令大全都沒用〉一文,包含兩種追問方式。
(1) 由大方向逐漸縮小範圍
提示:我是一家自營手搖飲店的老闆。店面位於大學旁邊,附近有另 1 家的連鎖飲料店,主要客戶是大學的職員與學生,我的店的優勢是商品價格比連鎖飲料店便宜,劣勢是沒有多餘的預算行銷、包裝商品。依據以上所述,列出3 項能增加營業收入的方法。
ChatGPT回答:
縮小範圍繼續追問:列出 3 個「大學職員與學生購買手搖飲」的主要決策因素。
ChatGPT回答:
縮小範圍繼續追問:從以上 3 個決策因素中,找出大學職員與學生尚未被滿足的需求。
ChatGPT回答:
縮小範圍繼續追問:將「3 項能增加營業收入的方法」設為 A 群組,「3個大學職員與學生購買手搖飲的主要決策因素」設為 B 群組,「大學職員與學生尚未被滿足的需求」設為 C 群組,根據 A 群組和 B 群組和 C 群組,提供 3 項的行銷方案,文字簡潔,300 字以內。
ChatGPT回答:
  第 1、2 點是手搖飲店常見的行銷手段,然而第 3 點提案不僅解決行銷和包裝預算不足的問題,更增加學生對店家的認同感,蠻有參考價值的。
  實際上,應該讓ChatGPT在每個步驟都提出更多方案,以擴大撒網範圍,但因受限篇幅,就不贅述。另外,以上各提示技巧可以組合使用,譬如「拆解問題、追問」加「角色扮演」,這部分就留給讀者自行嘗試了。
(2) 提問內容從大架構開始,再描述細節
提示:關於日系服飾品牌 UNIQLO 的成功學,列出 3 項少有人注意且對手ZARA、H&M 沒有的優勢。
ChatGPT回答:
繼續追問:根據以上優勢,寫出一篇文章大綱。
ChatGPT回答:
繼續追問:寫出「比較UNIQLO與競爭對手在產品線方面的不同」的內文。
ChatGPT回答:
  如上面所展示的例子,請 ChatGPT 先提出點子,再列出大綱,接著繼續一個個追問內文,最後,合併起來就能完成長篇文章。不論是寫報告、論文、行銷計劃,甚至是書籍都不是問題,雖然還是需要人作最終修改與審查,但和過往相比還是節省了不少時間,也因此ChatGPT在出版業、媒體業和教學體系上皆掀起了軒然大波。
上文圖片及書摘由深智數位提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個讓你在長途公車上寫作的理由】任何一位希望利用碎片時間寫作的創作者, 都能從這篇文章中受益。 無論是提高寫作效率, 還是發現新的靈感來源, 這裡有三個理由讓你嘗試在長途公車上寫作。 讓我們一起探索這個獨特的寫作方式, 讓寫作融入你的日常生活。 ▋理由1 - 擺脫寫作環境的限制 在長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3
【洛杉磯遊玩攻略:3個讓你愛上這座城市的理由】如果你住在洛杉磳或計劃來訪, 這篇文章會給你一些必遊的好去處。 這些地方不僅能讓你體驗地道的日式文化, 還能享受好萊塢的魅力。 無論你是美食愛好者還是影迷, 這些推薦都能讓你愛上這座城市。 ▋體驗小大阪的日式風情 位於Sawtelle的Nijiya超市,
avatar
王啟樺
2024-06-06
【使用Obsidian摘取知識果實,3個步驟讓你輕鬆寫出原創文章】Obsidian是對於作家和知識工作者一個極佳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1-02
自由職業者周報 9 月精華版:3 個讓你增加收入的賺錢機會以下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主題: - 電子郵件範本創業:如何從零開始 - 低內容書籍:自由職業者的快速賺錢方法 - 如何用電子報賺錢:三種付費模式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10-08
【用AI助攻,3個步驟讓你的個人反思轉化為行動計劃】對於希望建立個人反思習慣的你, 這篇文章將教你如何利用AI輔助進行有效的反思, 並將這些反思轉化為具體的行動計劃! 步驟1 - 一分鐘自言自語,捕捉潛意識:在手機或電腦上開啟語音辨識功能,接著就進行一分鐘的自言自語!不要想太多,就說出你此刻的想法和感受吧!你會發現,這將幫助你探究自己潛意識中的關注點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04
【脫離筆記混沌:3個讓你的Obsidian知識體系更有條理的超有效小技巧】我一天會用Obsidian做10~20個數位筆記。 而這讓我的數位筆記庫成長很快,也很快遇到混沌,變得無法掌握。 無法掌握,讓「重讀」筆記變得非常困難。 還好!經過了十多個月的探索,我發現下面三個策略非常有效,讓我重新找回Obsidian筆記庫裡面的秩序: 小技巧1 - 建立筆記分類樹狀結構:用標籤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22
【3個ChatGPT作為閱讀助手使用範例,讓你重新愛上閱讀】你的工作常常需要閱讀不熟悉的內容嗎? ChatGPT作為閱讀助手,其實對初學者超友善! 這是我試了10+種用法後,最讓我滿意的3個ChatGPT輔助閱讀的使用範例 用例1:讀不熟悉領域的論文,教我專有名詞。 用例2:讀不熟悉語言的文章,教我單字用法。 用例3:讀不熟悉語法的程式碼,教我函式功能。 但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3-25
3個讓你收不到學生的原因這兩年我自己的線上教學開始有成績以後,陸續有在臉書社團分享一些心得。我發現,雖然線上教學好像已經很普及,理論上願意上線上課的學生應該是增加,明明需求多了,但線上家教老師們卻還是招生困難,這到底是甚麼原因? 我時不時都會收到其他老師的各種詢問,總結歸納以後,我整理出三個最常見的無法成交因素。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