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肌肉魔法使-MASHLE-》:那個在魔法世界選擇全點力量的男人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看第一集的時候,這部作品的設定真的強烈吸引到我。像是融合了《黑色五葉草》和《哈利波特》的設定:一個在魔法世界中毫無魔力,只能進行肌肉鍛鍊的主人翁、魔法學校和各個學院、很像魁地奇的諾艾羅……一切看起來熟悉又有趣。然而這種有趣感隨著出場角色越來越多逐漸下降,雖然是日常搞笑番,但基本邏輯還是得顧,劇情也得編排順暢,否則只是胡鬧的作品!
目前更新到第六集,但我認為自己應該不會再追下去了。以下心得或評論皆以動畫劇情為主,如果有喜歡這部作品的朋友持不同意見,或是知道後面劇情發展覺得棄掉可惜的朋友,歡迎在底下留言交流!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劇情簡介

在這個魔法世界,若是無法使用魔法便會被抹殺。為了保護不會魔法的馬修,爺爺鼓勵他鍛鍊肌肉,沒想到馬修卻因此有了超越魔法的強大力量。為了維護兩人平靜美好的生活,馬修選擇進入魔法學院就讀,以成為「神覺者」為目標,以「力量」克服一切困難。

推薦指數:★★☆


以下內容可能涉及劇透,請斟酌是否觀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觀後感

這部作品前兩集主題很明確,雖然「不會魔法就要處理掉,以維護魔法世界血統的純正」這個設定可以大作文章,但因為是日常搞笑番所以淡化了悲傷感。馬修以肌肉打敗各式魔法的橋段很有《一拳超人》崎玉老師暴力碾壓敵人的爽快,觀眾也能清楚知道這就是這部作品的特色。
但對我而言,這個特色被其他缺點拖累了,無法點燃我看下去的動力。

人物設定千篇一律

主角馬修理所當然是整部作品中最有特色的角色。天生沒有魔法,所以把所有技能點點到力量,在日常小事上顯得模糊。即使如此,他仍有顆善良的心,還有不論做什麼都能做成奶油泡芙的超能力。
但是其他配角,與其說沒有特點,不如說是特點過於單調扁平。每部動漫作品都會有類似的配角,主角身邊怯弱膽小的小跟班、喜歡主角的女生、能力超群的主角對手(Rival),還有熱血笨蛋……但是他們的特點不會只有怯弱膽小、不會只有傻氣愛慕、不會只有熱血笨蛋……通常會再增添其他特點,融合成獨一無二,擁有個人氣質的角色。
雖然看這部作品主要想看的是馬修,但其他配角完全沒有一點讓人想要認識或是喜愛的慾望也不行吧?他們是主要配角吔!這部作品中的配角出場,只為了表現其特點而存在,就連那個妹控資優生也是,只會讓人覺得疲乏無趣。
故事需要主角與他人互動才能展開,當其他角色失去個人魅力,沒能映出主角閃耀,這個故事要怎麼好看呢?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主線推進不明確

這部番是日常搞笑番沒錯,但是至少每一集要有條主幹,才不會讓劇情變得碎片化及分散,導致觀眾注意力散失。
前面集數很明確,就是要保護平穩生活,進入魔法學院。但馬修進入魔法學院之後,劇情就開始零散起來。各種設定也是隨後才補上,鬆散的世界觀立刻暴露。舉例而言,我們知道要收集硬幣才能成為「神覺者」,但要收集多少、具體而言要如何表現好才有硬幣……這些明明都是與主線息息相關的資訊,卻沒有著墨。
這種莫名其妙沒有無厘頭的搞笑感,對我而言就只有問號而已。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思考邏輯不明

這點是硬傷。
首先,魔法警察被馬修打敗後,看中他能為他帶來榮華富貴的潛力,資助他進入魔法學校成為神覺者這個設定我接受。但是這樣子的人,為什麼在幾天後便與爺爺一起擔心起學校的馬修呢?明明他們沒有一點情感基礎呀!
撇去其他感覺起來不怎麼聰明的小反派不說,主要配角之一蘭斯找馬修麻煩的原因是什麼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他是魔法資優生,是劇情中除了馬修外唯一有介紹背景故事的角色,要說唯一的缺點就是嚴重妹控。他有悲傷的過去,也有明確的目標,算是可以與馬修抗衡的存在。
然而,蘭斯的出場原因就與其他小反派相去無幾:因為馬修表現亮眼,自己看不過去?這讓我有種「為讓他出場而出場」的感覺。蘭斯的敵視與隱約的欣賞都建立得莫名其妙,糟蹋了這個角色。
這雖然是日常搞笑番,但邏輯還是得顧吧?

總結

雖然上面批評成這樣,但是如果不帶腦看——說起來這部番本來也就不希望觀眾帶腦看——可以看得很開心。如果你只是想要打發時間,吃飯時不想那麼無聊,這部作品還是可以看的。
不過我因為上面種種主觀原因,是打算先棄番了,也許之後會找到其他更符合我胃口的作品吧?
雖然沒看完就評論有點不負責任,但這些感想悶在心裡我還是不太舒服,所以還是打算一吐為快,請喜歡這部作品的朋友見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