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座:探索食色性的享受之道。十部美食影視作品推薦。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食色性也。
這句話其實是告子說的唷。
原文出自《孟子》。
告子曰:「食色性也。仁,內也,非外也;義,外也,非內也。」
告子說:「想要吃好吃的東西(而不只是填飽肚子而已),想要美色(而不只是傳宗接代而已),這種「想要/自私」就是人的本性。
所以在我看來,『仁愛』就是一種內在的自私,而不是外在的規範;『公義』則是一種外在的規範,而不是內在的自私。」
我們今天只討論「食色性也」的部分🍗
想要吃好吃的東西(而不只是填飽肚子而已),想要美色(而不只是傳宗接代而已)。
我個人覺得這完美詮釋了金牛的能量🙂
之前在金牛座的文章裡跟大家聊過,金牛講求舒適穩定及安逸,如果要深入了解這個能量,我覺得「日本」這個國家是一個很好去體驗金牛能量的地方😆
吃不只是為了止饑而已,而是將吃食以藝術品的方式來呈現,看著是藝術、吃進去也是藝術。
並不是為了傳宗接代而發生「性」,在性的享受上也認真看待,也促使他們獨有的情色文化。日本文化對於慾望的流動普遍都很自然且藝術性地的看待,然而卻又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摩羯式秩序,尊重組織及階級、牢不可破的社會規範。
「享受生活」這件事來說,我想應該在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比日本更講究了。
單就吃食而言,為了不同食材而鑄造出各種不同類型的刀子;不同的食物就要搭配不同的鹽巴;喝啤酒的杯子也要先冰過,如此一來入口的溫度才會是最剛好的。我看過壽司之神的紀錄片,那種匠人精神看得覺得很感動(但也有點變態)、追求極致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欽佩。更別提他們對於衣著、建築、汽車電器等等的要求了。
許多人可能認為這實在是太過了,但每種能量都有一體兩面,把最樸素的生活活成「藝術」就是金牛最想要達到的境界,要做到這點,好像就是要有錢又有閒,他們享受那種自己一步一耕耘的過程,辛勞工作後的一頓美食、會比讓別人請客更來得過癮。他們不要求大富大貴,但只要足夠他們好好吃飯、好好泡澡、好好睡覺就好。
除此之外,金牛這種食色性也的能量,其實不只展現在色身上的享受,也在於那種心靈的安定感、與土地及大自然深深連結的安全感,所以接觸綠色植物也是平衡金牛能量的好方法。
普遍金牛人其實想法都很單純,他們沒有什麼特別的心機,確實他們有種硬脾氣,特別是當你威脅到他內在的安全感,而他的安全感確實經常與物質有關,然而如之前文章裡所說,物質只是一種表現形式,其實核心是他們的「存在感」及「自我價值感」。
金牛很重視「自己能做的事」,他們可能有時候讓人覺得很懶散(因為追求舒適),但他們其實比誰都在意「自給自足」及「提供價值」這件事,就跟所有土象星座一樣,要他們完全不做事是很難的,然而金牛確實行動力緩慢、只有吃美食或享受血拼時顯得比較積極😆
可是他們在工作上卻是很有毅力的,作為固定星座,他們不惜一切代價去鞏固現有的美好與富足,其實說到底,他們的願望很簡單、就是吃好睡好而已。
如果你或你周遭的親朋好友的個人行星(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裡面有金牛座,在生活中的其中一個方面應該都挺有追求,例如對音樂、美食、寢具、藝術、家居、香水,一切色聲香味觸有他們自己的標準。某程度上我覺得這種要求很好達到、因為很實際,比起風象的精神力及水象的情感,金牛的要求很好滿足,就是好好餵食就可以了😆
食色性也。民以食為天。
不僅僅是我們人體需要食物來維持能量,吃什麼及怎麼吃也都反應我們對生命的態度。而食物也往往包含了許多情感,就像剛降生哇哇啼哭的嬰兒與母親哺育之間的關係。
金牛雖然在很多星座書裡都說他代表喉輪,我個人倒覺得比較像海底輪及臍輪的能量。
許多海底輪、臍輪能量不平衡的人,通常在童年時期並沒有被好好照顧,長大以後會有飲食問題,不是暴飲暴食就是挑食不太願意吃東西,特別是厭食在靈性意義上則在否定自己的存在;暴飲暴食則是透過吃來滿足自己沒有獲得的愛及存在感。
-
像我自己是火星在金牛座,由於我的火星又是6宮身體的守護星,除了愛吃美食(但吃不多)我也對烹飪很有興趣!
小時候當別人在看卡通時,我很愛看一個料理節目叫「做點心過生活」(是不是透露了年紀),但重點是我個人根本不吃甜食😆
很奇妙的是,我不是很喜歡廚師競賽的節目,但我特別愛日劇裡的質樸的風格。這或許就是金牛的特性,金牛是不愛競爭的,他們更喜歡在自己的生活裡去實踐這些追求,「享受」才是金牛人最想要的,享受那些生活的細節及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金牛大多都是很安逸、活在當下的。
每次看到美食相關的日劇都很喜歡,這種美食劇有哪個國家贏得過日本呢?日劇或動畫裡的美食除了看起來真的很好吃以外,劇情也運用美食帶出人物角色之間的情感,每道料理不只是用心對待「食材」的成果,更是用心對人、及用心對待生活的精神。
以下推薦幾部我喜歡的作品:
  1. 昨日的美食
  2. 東京大飯店
  3. 女王的營養午餐
  4. 料理仙姬
  5. 舞伎家的料理人
  6. 食戟之靈(1、2季)後面就沒那麼好看了
  7. 晚酌的流派啤酒
  8. 孤獨的美食家
  9. 深夜食堂
  10. 中華一番
-
今天你好好吃飯了嗎?
接近金牛月份的尾聲
安排自己透過一頓美食來療癒自己一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8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