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傢伙會不會笑啊?《能面檢察官》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忘記前次接觸以檢察官為主角的作品是哪一部了,可能是《逆轉檢事》吧,檢察官御劍伶侍蠻帥的,開庭時胸有成竹的樣子帶著無比自信。或許是對檢察官的好感,一注意到這本中山七里所寫的《能面檢察官》便立刻借閱來讀。本來是期望能看到不錯的法庭劇,無奈本作中警察不給力,沒一件案子是抓對人的,所以也就沒甚麼法庭場面。 起初一看到能面二字,直覺便是想到又一個面癱,喔不是,是冷酷不顯情緒的角色。只是甚麼表情也沒有到底對偵辦案件有甚麼樣的幫助?我完全無法想像,也挺難理解每天要見到人性最醜惡一面的檢察官怎麼可能時時刻刻都面無表情?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會有無法遮掩的情緒,像是吃到好吃的東西會微笑、聽到殘忍之事會難過,如果除掉這些,那書名建議可以改成《AI檢察官》既切題又呼應時事。

妳的情緒都寫在臉上了

身為主角的惣領美晴在通過層層國家考試後,被分配到大阪地檢署擔任一級檢察官不破俊太郎的事務官,但上任的第一天,不破俊太郎就在辦公室裡請惣領美晴離開去轉任其他檢察官的事務官,理由只有一個,**美晴的表情太豐富了。**這種理由我還真是第一次聽到,更何況美晴的反應根本就是一般人的反應,第一次面見長官會緊張、不破俊太郎的確也是沒表情到令人手足無措,這到底跟她能不能勝任工作有甚麼關係?難怪這傢伙表面上人緣極差,即便有支持者也都不敢出聲。
故事用兩個接續的支線案件<公園女童謀殺案>及<公寓大廈雙屍命案>來呈現出雙方不同看待案件的角度。惣領美晴本身帶著情緒來看待案件及犯罪嫌疑人,讓她在調查前就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另一極端的不破俊太郎就只注重案件本身,對於社會關注之壓力和犯罪嫌疑人的前科等事情毫無興趣。這理所當然地讓兩人間產生了衝突。嗯……這麼說怪怪的,因為文字上看起來是在吵架,但實際上不破俊太郎根本很理性、沒有情緒的在闡述自己意見,這讓惣領美晴的激動(其實也沒有,不過就是小情緒)變成了意氣用事,只能說為了強化理性的特質,反而失去了腳色間的平衡讓另一邊顯得有點可笑,似乎不是甚麼好事。
妳工作時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得到讚美嗎?…….因為做出了成績,就希望大家摸摸妳的頭嗎?
光靠您一個人努力工作,又能起訴多少犯罪?請不要太自命不凡了。
我好羨慕能在職場中跟主管對嗆,這畫面真的美到我不敢看。
但其實能面中也有所謂的般若面,這很難說是面無表情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般若之面

原來對比這手法可以這樣玩!

我的觀念中,相同事物的極端性質可以強化故事衝突感,增加劇情懸疑度讓讀者更想繼續翻下去。例如說《冰與火之歌》裡艾德·史塔克帶著家人前去君臨城輔佐國王勞勃時,最大的角色衝突便是艾德的兩個女兒,一心想嫁入王家、優雅嫻靜的珊莎和對王家沒有一絲好感、外放活潑的艾莉亞,讀者可以知道前面一定沒好事在等著她們,所以她們越分裂,讀者就會越揪心地希望她們趕快和好。
https://edition.cnn.com/2019/05/04/entertainment/arya-sansa-stark-game-of-thrones-trnd/index.html 珊莎與艾莉亞
而在《能面檢察官》中,理性到沒靈魂的不破俊太郎和情緒溢於言表的惣領美晴就是形成強烈對比的兩造,但由於設定太過單純,我中途開始擔心故事可讀性,因為深度不足的角色只會讓類似的衝突重複發生,進而讓讀者感到疲倦,就在這時,中山七里有段場景的安排讓我印象深刻。
在追查警方蒐證不足無法起訴的案件時,不破俊太郎意外發現了警方存在辦案資料大規模遺失的問題,最後連府警本部本部長柳谷都面臨管理不當、難辭其咎的場面,中山七里安排了兩個劇情展現事情的嚴重性,首先是檢察長找來不破和柳谷本部長共同商議如何對外說明的內部會議,畢竟談論的是大醜聞所以現場氣氛嚴肅,在這裡柳谷姿態壓得很低,展現老子一肩扛的態度,但由於檢察長和不破檢察官不想把事情鬧大,所以決定讓府警以自行檢視進而發現缺失的角度對外說明,這讓事務官美晴沉不住氣的大聲抗議,覺得檢察署的努力被白費了,但不破俊太郎用沒有溫度但壓迫力十足的話語打斷她。
「現在輪不到妳說話」
又再一次展現了理性大於感性的時刻,讓會議雖然場面緊繃但總算是順利度過。
但好死不死不破俊太郎偏偏又要去撩府警本部,這次被叫進去本部長室跟柳谷面對面,這次明顯張力更大了,就像是勇者形單隻影殺入魔王城打最終頭目,而頭目不爽的點就是「老子過得好好的,你來擾甚麼渾水。」,原來你那一肩扛的樣子完全是演出來的,此刻毫不保留對不破的怨恨。至此我有了近一步的理解,原來不只是個性可以對比,連場景都可以用來把腳色個性襯托的更明顯。逐步推進的緊繃情緒,把不破俊太郎理性到近乎無情的個性再做一次強化,除了加強事件的嚴重性外還能加深角色特質,真是一舉兩得的安排。
「你今天到府警本部來,是要進行最後的調查嗎?」
「只是其中之一。我已經拜訪過六十五個轄區,卻還沒來過府警本部。」
柳谷的眼神露骨地顯現出責難。 「事到如今,你還要來刨根究底、揭開大阪府警的瘡疤嗎?」
「不是的。只是光調查轄區警署、不調查府警本部有違我的作風,除此外並沒有其他的意思。」
但被犧牲的就是美晴了,她變成做事未經大腦只憑情緒反應的個體,這樣真的太可惜了。
除此之外,還有私下崇拜不破檢察官兼八卦總司令的仁科總務課長,可以與對不破不近人情個性感到不悅的次席檢察官榊宗春可以對比,雖然出場篇幅不多,但這樣對比的手法的確是可以在短時間讓人對角色留下不小的印象。
喔,對,故事裡有個小彩蛋是提到大阪地檢曾有檢察官捏造證據被起訴的事件,這件真實存在的事情,有空再把我蒐集到的經過跟大家分享,看完就會對日本99.9%定罪率的檢察體系感到不寒而慄。
讀墨AP推書夥伴連結:HTTPS://MOO.IM/A/ILQCOX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7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故事補個影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皓清
皓清
對於故事中的人事物我習慣蒐集更詳細的資料,有些幫助我更瞭解故事本身,有些為我開啟新的人生視角。也歡迎跟我分享在同樣的故事裡,你的角度看出了甚麼觀點。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陪我一起挑戰既有思維,學習擴展視野、多方理解。 https://linkby.tw/novelplug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