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問我:您在開發時,如何進行性能優化?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01 天。今天 ChatGPT 問我的問題是:
您在開發 SaaS 和求職平台時,如何進行性能優化?請分享一些策略和方法,以確保應用程式的效能達到最佳狀態。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請 ChatGPT 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並且寫一篇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

先看優化哪部分

主要分成前端、後段。

優化前端

前端使用 React 的話,會有無效 re-render 的情況產生,例如明明元件的 props 沒有更新,但是因為傳遞時沒有寫好,讓物件重新 assign 了,進而被誤認為需要 re-render 的情況。

處理方式可以用 useMemo, useCallback 等官方提供的 hooks 來幫助優化 render 前的 props 判斷,減少無效的 re-render 產生。

優化後段

Rails 裡有所謂「fat controller, skinny model → skinny controller, fat model → skinny controller, skinny model」的優化過程。

而資料庫端則是要避免 N+1 query 的問題,可以利用諸如 `.include` 的方式來處理。

哪裡可以優化

通常我會先看有沒有任何迴圈的語法,例如 .map, .each, .batch…… 等等的語法,如果有使用的話,就會先看看有沒有前述所提到的情況發生。


今日寫作觀察

除了贅字以外,技術面的解釋也不夠到位,要讓自己在不能刪字的前提下,寫出有足夠結構的回覆真的不容易。有寫錯的地方還請讀者用力指正鞭打🙇🏻‍♂️

明天,挑戰繼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