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感,是『別人認為…』而不是『自以為…』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句俗話說:「真正會講笑話的人,讓別人笑到捧腹,自己卻不會笑!」有些人總自以為幽默的,將所思、所想,用自己的表達方式強加於人,那是錯誤的;真正的幽默是別人以為幽默才是!
pixabay
維基百科《幽默一詞源於林語堂在晨報副刊中,音譯「Humor」為幽默,意指使人感到好笑、高興、滑稽的行為或語言。》如果表現幽默的方式,老是以消遣自我或調侃他人為主,完全沒有考慮到會降低自己格調,或者是傷害他人,只能算是低級幽默,不值得鼓勵!
格友Red在其文章中提及,復健時見一婦人因疼痛難耐而出聲,復健師和阿姨家人之間有了這樣的對話。
師:「阿姨,我們這裡是復健科,不是婦產科咧!」其他正進行復健者都感到傻眼!豈料,他接著說:「阿姨,有那麼痛嗎?你這樣喊叫,會讓人誤以為是在生小孩喔!」〈被說成這樣,老人家自是尷尬〉。
阿姨家人:「老師,你有沒有小孩?」
師:「我還沒結婚,哪來小孩?」
阿姨家人:「那以後老婆生小孩,建議你要進去陪她,感受生小孩的痛。」眾人聽了無不大笑!
每個人因受傷情況與耐痛度的不同,在復健過程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復健師以在哪個科室,來區分病人發出喊痛聲音的適當性,自以為幽默,卻未引起共鳴;反倒讓患者與家屬有難堪之感!阿姨家人就著復健師的話題,開了他一個玩笑,不過聽在明理人耳裡,這道幽默算是將了復健師一軍囉!
pixabay
不帶諷刺、挖苦;不帶攻擊性的戲弄,或其他不友善的言行,才有促進友誼、身心健康的正面效果,稱為健康的幽默。換句話說,幽默不應該讓人不高興,幽默應該要讓聽者覺得很棒、很開心,並且有善意接納感。
蒔緣與先生在某次喜宴上,遇到一名未曾相識的男子,拿著酒瓶與酒杯,走到我們這桌敬酒。不知是酒意正濃?抑或是自覺幽默?竟對著我先生說:「你今天帶這個是小三吼…」偶而知己見面,的確會如此消遣對方,但通常表現的是讚美女性妖嬌、嫵媚,或是在揶揄男性,今天帶家裡的『憲兵』跟著,無法作怪!但完全陌生的人帶著酒意,這戲謔的言語與態度,讓我覺得不受尊重、我不舒服、我笑不出來!我甚至厭煩著,他等一下會不會又過來!於是我起身向接待人員反應。隔天主人來電致歉,我本欣然接受;豈料主人進一步的解釋,讓我瞠然且倖然!她說:「我們有調閱當天的錄影,仔細看過,發現他不是只針對你一人,他在很多桌都這樣說,況且他平時就是一個喜歡幽默的人,所以你不用這麼生氣!」言下之意是,別人的婚姻關係、別人的名節與風評,就在他的酒言酒語式的幽默下,變得無關緊要?犧牲別人來成就自己所認定的幽默感,在群體生活裡,怎麼可能被接受?
pixabay
我們都會說幽默感很重要,可是有多少人真的了解幽默的意涵?又有幾人肯花時間培養真正的幽默感?任性施展自己的幽默功力,可得看對象、看場合,別到時候成也幽默、敗也幽默就得不償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