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回憶.新體驗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加完三天親密關係工作坊,也在課程中擔任小組導師的學習。課堂上看到學員在關係中充滿著對彼此連結的渴望,卻受限於各種經驗的影響而不可得,看似簡單的願望,卻也阻礙重重。
在課程中讓我最感動的是,很多學員依舊想要為關係努力,不管此刻所面臨的挑戰有多大。
我相信悶著頭幹是種選擇,尋求協助是一種選擇,回到自身成長與學習亦是一種選擇。
原來在關係中愛有多種的樣貌,看似強烈指責的背後是因為充滿了失落與悲傷。而努力想要掙脫、逃離的一方卻是因為內心充滿了恐懼與不安,然而在最核心的底層卻都是因為渴望被愛。
課堂上老師說在心理學促成改變的動機有二:一為恐懼,二為渴望,薩提爾的工作著重在渴望的方向,我個人覺得很自由也很有希望,畢竟在渴望中改變是充滿愛與力量的。
回想過去跟太太的關係也是風暴不斷,從浪漫期的彼此吸引,到鬥爭期的想互憎恨,這底層也是因為彼此對於期待與愛的渴望。
透過這幾年的學習,漸漸感受到在關係中的和諧是可以透過學習而來的,卻仍需要不斷經營與程式更新。
親密關係容易也艱難,容易在願意開口表達真正的感受,艱難在於要如何辨識真正的感受,開口要說什麼?怎麼說?
我們有時誤以為關係中只剩下悲傷、失望、衝突、誤解,緊繃,而忘了看見這些的背後都是因為還有著滿滿的愛與渴望。
在關係中,我們最需要穿越層層的表象、面對壓力下的各種姿態、感受、觀點、與期待,而能夠接觸連結到彼此的愛與渴望。
在課堂上自己有很多的學習與觸動,也回首自己在親密關係中一路走來的點滴。
三天的課程在週末進行,太太也有工作,最後一天課程中午休息時,先打電話跟太太說晚上課程結束一起吃飯。
用餐時我跟太太分享我的學習,最重要是表達我對現在關係的珍惜與感謝。
點餐後,餐廳提供了蓋杯茶,我們很久沒有用蓋杯碗喝茶,這也喚起過去一起在成都茶館喝茶的回憶。
我們在關係中帶著過往的回憶,也經驗著更多未曾有過的體驗,我想這也是關係的珍貴之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