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新竹|全職媽媽的「逃家」計畫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撰文/陳昊儀.照片提供/陳昊儀
我喜歡回家,正確來說,我喜歡哪裡都不去單純賴在家。
五年多前,工程師先生與我貸款了人生中第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身份證上戶籍地宣告我從「台中人」轉為「新竹人」。內心暗自歡喜歷經童年父母離異四處租屋漂泊後,總算抵達可以賴著不走的,家。
童年歷經父母離異四處租屋漂泊,我內心暗自歡喜,總算抵達可以賴著不走的家。
我家有著漂亮外型。24樓的高挑身材,內在寬敞大四房格局,客廳向南坐收整片頭前溪綠地,午後陽光明亮且溫柔,火車站就在不遠處隨時接應北上而來的母親。
三年前成為全職媽媽後,我和女兒的四季在家中各角落更迭。初春落地窗外溪畔枯枝轉嫩葉時,女兒在客廳沙發學會翻身;冬季九降風發威時,我們躲在窗戶全上鎖的室內讀繪本聽風呼呼歷險;夏秋之際在陽台坐看遠方火車經過,女兒拿水蠟筆在玻璃窗上畫了爸爸媽媽,爸媽中間倒映她笑彎的眼睛。我喜歡哪裡都不去單純和女兒賴在家。
三年前成為全職媽媽後,我和女兒的四季在家中各角落更迭。
然而,近半年來,打開大門後的通透亮澄感已不再。隨著整棟大樓入住率從五年前的七成至兩百五十多戶全滿,廚房和後陽台冒出的廢棄物惡臭,經常瀰漫整個室內。遍尋不著解方的日子,憂心對孩子身體的影響,只好硬著頭皮執行一次又一次的「逃家」計畫
頭前溪畔綠意。憂心臭味對孩子身體的影響,硬著頭皮執行起「逃家」計畫。
「逃家計畫」初期採雙目標並行:換新房子和解決現居地的臭味。
在先生支持下,北上探望我的母親攜著我、我攜著「半獸人」女兒,展開四處看房子行程。大手拉小手的足跡開始向外延伸,老竹北、喜來登區和高鐵區等都有我們看房的身影,順勢打包舊竹北的美味煙燻滷味、在華興重劃區公園吃台式乾麵早餐,不忘體驗大遠百親子設施和都會飲食的香氣。
看房子期間至大遠百體驗都會飲食香氣。
然而竹北的房價敲醒對惡臭不滿的我,五年前能買景觀大四房的金額,如今只買的起單人套房。中古屋的裝潢條件可遇不可求,想購入全新的好物件,即使賣掉目前的房子,等價換來的坪數卻足足少了至少5坪,始終沒遇到能取代目前住家的新對象。
只好刪除換新房的選項,捲起袖子一邊育兒、一邊專注迎戰臭味。
我改變了以往賴在家的模式,每晚睡前都在思考「明天要『逃』去哪裡玩?」拎著野餐墊、水煮蛋、麵包、水果和咖啡,我和女兒踩踏了竹北爬蟲公園、生態公園、Ai智慧公園和蝴蝶公園等至少十處,看樹、撿葉子、聽風、曬太陽,女兒每天都有話題可以和下班的爸爸分享。
從喜歡賴在家,到睡前都在思考「明天要『逃』去哪裡?」
至於對我家死纏爛打的管線臭味,施以小蘇打粉、過碳酸鈉或防臭落水頭招數都沒用,社區的污水管線竣工圖只令我這個門外漢眼花撩亂。未料屋漏偏逢連夜雨,廚房流理台底下的淨水器竟然選在這時故障!結果,淨水器維修員來後終見曙光。
面對家中難聞的氣味,維修員提到:「其實只要一個小動作就能改善。」答案是「S管」!原有的管線過短且幾近於直線,給了整棟24層樓住戶所排放的廢水廢氣一個機會,即匯聚後直衝我家。幾天後請水電師傅將之改裝為S型管線,藉由儲水彎阻絕穢氣進家中,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還我清新生活。
流理台管線改裝為「S型」,藉由儲水彎阻絕穢氣進家中,總算還我清新生活。

過去家中那微小、不起眼暗處竄出的氣味,塗抹了原本的育兒圖像,豐富了我的新竹日常。跨出內心舒適帶、踩遍竹北各角落、了解更多居住空間機能性,以及熟識了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手機裡多了無數張女兒陽光下笑彎的月亮眼。也許,臭味是一股化妝的祝福,插播了意想不到的精彩畫面在全職媽媽育兒篇章中。
在逆風的人行道上,望著眼前窄窄小小的肩膀,晃了一大圈,我們終於又滿心歡喜地「回家」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竹日常》Wind Read 是你的——風城閱讀器。也是媒體界的小鮮肉。我們專門採集新竹生活小驚喜、挖掘小人物大故事,製作成一份禮物送給你。這份禮物你將摸得到生活、歷史、文化、記憶,以及新竹長出來的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