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布,大自然、神靈與藝術共處的天堂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烏布,因為靠近山,有時供電不足會斷電片刻,而這只是我們生活在天堂的小代價。」-房東Cito
一提到烏布可能直覺聯想到-梯田、烏布皇宮、猴子森林、工藝品市集、各種廟宇祭祀活動,濃厚的峇里島傳統氛圍,熱門旅遊景點之一。
而這趟旅程,我深深愛上烏布,會有這麼強烈的感受是因為途中我有分別離開烏布去水明漾三天跟倉古三天(不誇張,真的是一離開烏布就想念)
也不禁讓我思考,是什麼原因讓我這麼喜歡這個地方?

1.即使天氣炎熱,大量樹木植物照顧著這塊土地生活的人類,感覺舒適
這件事是我一到水明漾後對比發現的,水明漾太熱了,而四周都是建築商家,跟烏布天然的自然環境相比,人體感受有明顯差異,在烏布隨時都是「待在自然裡」,雖然都很熱,但烏布確實更舒服些,有樹陰及大自然的療癒能量包圍著。
在咖啡廳吃早餐時眼前的景象,峇里島天氣總是晴天,藍天、綠樹、吹著自然風的愜意
2.許多極具特色的瑜伽中心與音療中心,每天為自己挑選想上的課程
在烏布我造訪了四家知名的瑜伽中心,其中以Yoga Barn規模最大、課程最豐富(2023峇里島瑜伽節的活動主辦)。Radiantly alive教法扎實、場地偏舊。Ubud yoga centre在半山腰練空中瑜伽,老師是日本人。和我最愛的Alchemy yoga,以五行元素編排課程,場地時髦老師很酷。另外還有Pyramids of Chi音療中心,驚人的金字塔建築與超多種類的音療樂器。
即使教學風格不同但都是身處大自然中,小鳥會飛進來停在燈上,每當在大休息時感受著風吹鳥叫,好好感受當下的存在,真的是最幸福的時候。
在烏布的瑜伽課程資源太豐富了,只要提早30分鐘抵達預約付款即可,很方便!

*未來逐一介紹峇里島瑜伽教室體驗,烏布4家+倉古3家:)
Alchemy yoga 混泥土地板,挑高的竹編天花板,360度圍繞著滿滿綠樹,真的是享受
Radiantly alive Ubud 木質地板+竹編天花板與燈(小鳥會停留),面對前方一大片樹木,視覺好舒服
3.無處不是線香,空氣中瀰漫烏布獨特香味
走在街上總能在路邊看到祭祀用的Canang sari,商家店內外也燒香,到處販賣著各種線香,有傳統那種一大捆的、也有精緻品牌盒裝的。
(回家後我把線香擺在房間,光是擺著就散發濃郁香氣,帶回峇里島的記憶)
每天在門口與神像前擺放班達葉、鮮花、米、餅乾、線香的Canang sari,是印度教每日奉獻的一種,祈求好運
HANG WANG 我這趟買最多的線香品牌,有獨特香味又不會太寺廟感
隨手拍某間店裡的線香販賣擺設,好可愛
4.藝術家畫作與大量編織、雕刻、貝殼工藝品交織
除了在烏布藝術市集可以買到各種手工藝品(商品幾乎重複)外,在其他逛街路線的商店中可以挖到較特別樣式,沿路散步欣賞出其不意的藝術作品。在烏布的日常,只要仔細觀察,變會發現到處都是驚喜。
大大小小的神像雕刻品
用貝殼竹編製作成的各種圖案掛飾、風鈴
烏布在地藝術家的工作室門口
烏布路邊總是隨處可見藝術作品,有些隨意擺放在路邊,有些有精緻的藝廊收藏展示
脈輪七色的捕夢網
5.生活中落實減塑環保,有意識的挑選更有益環境的日常用品
外帶食物用葉子包裝、外帶餐具是木質、吸管用西芹莖(仍有店家使用塑膠吸管)、買衣服用帆布袋裝(以至於我現在超多帆布袋XD),有部份店家提供紙袋,但幾乎沒拿到塑膠袋,只有一次在倉古市集買東西拿到塑膠袋還驚訝了一下。
減塑的共識感很美好啊,大家共同的尊重並愛護這塊土地
在Alchemy yoga咖啡廳,用西芹莖做成的吸管喝果汁
葉子做成的碗盤,左邊是巧克力能量棒(像是士力架),右邊是自選四種菜的沙拉盤
6.當我走進書店才發現這也是一個療癒心靈的空間
書店Periplus坪數不大,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靠近門口的暢銷書籍,很多是心靈療癒類的書,有著好看的書皮,以及各種不同議題-如何愛自己、生活保持平衡、健康飲食、低潮時怎麼度過等等。書的風格很像,我猜可能是這邊的文化。

網路上查這些原文書台灣也買得到,價格跟峇里島差不多,我就沒購買了,但若人來到峇里島沒有帶到自己的書,想在閒暇之餘進行一些有品質的閱讀,推薦來書店挑一本(我真的覺得在峇里島吸收這些靈性資訊的能量會加成!)
還有一些漂亮精緻的繪本,以及各種牌卡。我買了兩副牌卡,寫文章的此刻查價發現誠品網站賣得更便宜,大家在台灣買就好了XD
暢銷書之一《Good vibes,Good Life 》
架上的心靈成長書籍,書皮都很好看
我買了這兩副牌卡,實體超美,在台灣也買得到
7.鮮花是日常必須,餐桌上有花、樓梯走道旁有花、佛像前有花、無處不花
我很愛花,喜歡在家裡擺花柔軟空間氛圍。而到了烏布我發現,烏布人展現著「生活無處不花」的精神,除了祭祀神靈、營業場所擺放鮮花以外,比較特別的是會用鮮豔花瓣在地板編織成曼陀羅等圖樣,甚至我還去體驗了熱門的花瓣泡澡(其實我覺得滿浪費的,因為大概泡10分鐘而已,但花瓣數量超多超多)
擺放在咖啡店外面的冰桶裡有花
Putri Bali Spa的花瓣浴
神像前有花
樓梯走道旁也擺放著鮮花
在地上用花瓣擺放著圖案
8.身體有意識地想攝取健康飲食,回歸平衡
住在烏布的好處之一,就是健康飲食隨手可得。全素的咖啡廳與餐廳,把素食做的時髦又好吃,生意很好!容易買到各種冷壓果汁或能量球,在餐間或運動前補充營養。住在烏布後我運動比例大幅提升,發現身體會想攝取有益的食物,我想是一種人類身處大自然的正向循環,冥冥之中被大自然調整了,讓身體回歸平衡。
Alchemy yoga 上完瑜珈課就能買到好喝的冷壓果汁跟能量球
Acai能量碗專門店
超多種類的營養食品
9.大家總是微笑、互相問候,單純的互動多美好
「How are you 」「Where are you from」每當與新的人見到面時的前兩句話,沒有例外。
也許我一臉外地人樣,也可能這邊太多外國人,旅遊的、定居的 多不勝數。而不知不覺間,我也開始主動向身邊的人問候搭話,我想這是很打開心胸在與他人連結的方式,沒有人覺得奇怪,在這邊大家都像是一起的。(我覺得在烏布時的氛圍更單純自在)

瑜珈老師在上課時說「Smile! We are in bali.Everyone smiles」
跟計程車司機閒聊我的近況,他對我說「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藥師賴爺提醒我「你做什麼事情感到開心?繼續做!」
一天一天,我好像被無形的推動著,轉化了一部分的內心。
外帶咖啡杯上印刷著「Smile baby,we are in bali」 讓人會心一笑

10.在烏布,擁有各種靈性商品專門店
音療樂器、藏傳佛教、水晶的各種專門店,在烏布讓我大開眼界,很多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親眼所見,對我來說真的太棒了,聚集了各種我喜歡的、想了解的東西。
藏傳佛教的專門店,唐卡、頌缽、法器、五色風馬旗等
音療樂器的專門店,空靈股、沙鈴、薩滿鼓、植物製作的搖鈴等ㄐ
瑜珈專門店的一處擺放著特種線香、蠟燭、鼠尾草、精油

結語

在峇里島獨旅的三週,我人生第一次感受著「只有吸收」的日子。
對一切人事物感到好奇跟喜悅,無所謂好或不好,每一天都是新鮮的體驗。

以前工作時,需要大量的與他人對話、引導、說服,當長時間處在輸出大於吸收的狀態,內在容易覺得疲乏,於是我不斷看書與進修來作為精神與能力上的補給,期望短時間內能更多的吸收再輸出。如何高效率的運用時間,如何更快的進步是我過去八年很享受的。
現在確實不一樣了,對現在的我來說,如何好好生活、如何依循內在實踐想做的事,我正在摸索。


開始書寫峇里島文章的這兩天,對我來說很有趣
將這段時間吸收到的養分,轉化成我,再傳遞分享給更多人的過程
我很喜歡,我會繼續寫:)

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