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入講座】--沒有小角色,只有大夢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飛入講座】---沒有小角色,只有大夢想
蘇達閱讀夢想

講員|蘇達

( 第50屆金鐘獎男配角獎 / 電影《賽德克巴萊》飾演花崗二郎等全方位創作型藝人)

講題|沒有小角色,只有大夢想 時間|2023/04/07 地點|信中階梯教室

閱讀課,我們來挑戰一些任務
「5秒內落淚」、誇張的「喜努哀樂」、
「當你在街角,遇見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
但他身邊牽著是你的國中死黨...」
此時你會是甚麼表情?
(課堂開始鼓譟,情境考題,越發展越離奇,
大家躍躍欲試,瞬間成了編劇或導演....)
奇怪,這堂不是「戲劇」課,而是閱讀課,
這些到底跟「閱讀」有什麼關係?
先講一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安海瑟威★ 的故事
你們知道,
#安海瑟威 是如何獲得 #李安 導演青睞,
獲得電影《#斷背山》選角的?
居然是:
為爭取「機會」,不擇手段的「謊言」。
她回想起試鏡時的一個緊急時刻。
「就在試鏡結束前,
李安問我:『噢,對了,那你會騎馬嗎?』
我父母這輩子告訴我很多警言佳句,
其中一個就是:如果有人問你,你會不會做某件事,
要說『會』。
因為如果你夠積極,
兩個禮拜內就可以學會這件事。
所以雖然我從來沒騎過馬,
我還是回答:『噢,我騎得很好呀。』
當下我就知道我一定要學騎馬,
我後來也騎得非常、非常好。」
今天不是要教你學會欺騙,
而是「爭取機會後的積極努力」。
*******
「我的夢想….」這陳腔濫調的課題,
仍不斷出沒在作文題目或面試提問裡,
十年後,
你們都想當歌手/網紅/明星/大老闆等….
人生路途,充斥著「機會」,
更會有「夢想」隨行,
現在,你回想一下,
你曾經因為想做什麼而心中澎湃,
這些選擇和想望,你全力以赴朝向這目標了嗎?
*******
當螢光幕上演員 / 影片中網紅....
逐漸成為學生追尋的目標時,
此次破天荒,找來不是「作家」,
但是有許多作品的「演員」。
*******
在 簡單老師 簡單分享
的書《#學霸斜槓plus魯蛇逆襲》中提到 #蘇達,
在《#改變的起點》訪談中得知
他也曾經,經歷死蔭幽谷,迷茫跌宕…
曾經為了《#塞德克巴萊》#花崗二郎 選角,
鼓起勇氣說:「我會」
然後全力揣摩
那矛盾心境和激動猙獰的表情,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終於,海選中獲得 魏德聖 導演的青睞,
是不是跟《斷背山》選角時, 安海瑟威 相似
他在金鐘獎的得獎感言中,
最後說了一句:
「沒有小角色,只有大演員」
令人動容。
*******
閱讀,有時,不僅有「書」,
如能閱覽「人」的經歷,
不啻也是一座圖書館。
明天期待演員 #蘇達,與學生交流的火花,
希望他們將來
也都是台上的一顆星,照耀……🌟
楊斐棋
楊斐棋
飛機老師.讀寫啟程 因諧音,學生稱呼我「飛機」🛩 想把「閱讀」當作翱翔的燃料 「書寫」成為起飛的翅翼 讓思緒更加爬升 隨著天賦的氣流 如鷹上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