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當天,導師班的班長給我的啟示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9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當天,導師班的班長給我的啟示
今天是畢業典禮,導師最開心的日子,而我的學生應該也很開心,他們終於可以脫離我嚴格的魔掌,邁向自由自在的快樂生活。
畢業典禮的頒獎,就佔了典禮一半的時間,我看到很多學生,領完獎項之後,又要趕著去領下一個獎項。有一些老師說:「我拿到這張授獎名單,我導師負責填寫的部分都還沒填,在已填的名單上,有幾個學生,我就已經看到重複4、5次。而有一些,我連要幫他安插一個獎項,我都找不出理由。」
我想,那些沒有授獎的學生,看著身邊的同學接二連三的獲頒獎項,內心應該也是難受吧!但我在這三年觀察下來,這些學生,也確實有著自己無法獲獎的理由。
我的導師班班長,不僅當了三年班長,也當了我三年的國文小老師。國一剛進來選幹部的時候,我只能採取同學自願,或是同學推薦。不過,幸好有同學推薦,讓國中三年的班長經驗,成了她成長的機會。
畢業典禮結束後,她的父母過來跟我說:「很感謝老師給她很多的機會,讓她成長很多!」
我其實更想感謝她,雖然她不像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雙胞胎兄弟那樣主動,但是至少交辦的事情,都可以如期完成,讓老師放心。在很被動的班級氛圍,幸好有她的協助,很多事情可以順利進行。
所以,她很多的機會,有一部分是來自於班長的職務工作,當然更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同學不想做,而她必須要接受。幸好,她勇於接受挑戰,也許過程有點辛苦,但這些都轉化成她進步的養分!
你知道出演⟪斷背山⟫的安海瑟薇(Anna Hathaway)嗎?在戲裡精湛的騎馬技術,實在讓人無法相信,拍戲之前,根本沒有騎馬的經驗。
導演李安在試鏡時問她:「你會騎馬嗎?」為了讓自己得到演出機會,她居然回答:「會,而且我還騎的很好!」
她之所以有這樣的勇氣,是因為他的爸媽教她:「如果有人問你,你會不會做這件事,要說『會』。因為如果你積極,兩個禮拜你就可以學會這件事。」所以他雖然沒有騎過馬,但她知道只要積極學習,她一定可以成功駕馭馬匹。而事實證明,安海瑟薇也真的學得很好,我們才能看到她精彩的演出。
我也回想到自己的經驗,大學到台北念書,為了讓自己可以更加成長,除了學業之外,可以有更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我也克服自己的個性,積極地參加一些活動。
你能想像我運動細胞超級差,但是卻參加系上啦啦隊嗎?我個性超安靜,卻主動參加系學會的康樂股,去辦理晚會、迎新宿營之類的活動。還有,我連設計課程都毫無頭緒,在教育服務隊的選組,我居然選課程股,協助審查整個營隊的課程設計!
憑藉著我那股勇氣,只要願意嘗試學習,就可以增加我的能力!也許表現不見得100分,但是無論好壞,我都願意主動踏出第一步。
有很多學生,每一次要交辦事情,不是眼神迴避,就是裝作沒聽到、沒看到,不然就是裝忙碌,只希望老師不要叫到他。甚至有些學生,直接回絕你,跟你說:「我不要!」或是「我不會。」
或者,雖然心不甘情不願接受,做的過程不是敷衍,就是擺爛,得過且過,覺得老師一定會因為這樣,下次就不會再叫他。事實證明,老師寧可自己處理,也不想收拾爛攤子!
久而久之,這個習慣在就學階段養成,在職場上發酵,這些反應,逐漸讓他們喪失成長、升遷、提升自己的種種機會。
所以,這一些與受獎無緣的學生們,我該說些什麼呢?仔細看看那些畢業獎項名稱,十之八九都跟服務奉獻有關,也代表著除了學業成績之外,做事情的態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面向。
有時候,也許你會覺得別人都不用做事,每天都很輕鬆過日子,而自己卻必須多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仔細想想,從這之間收穫最多的,其實也是自己,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