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防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裡好像要變成負面情緒的小天地了,比起主要在寫文的部落格,這裡人少很多,比較能講喪氣話,現實世界沒人可以聽我說......
輕度憂鬱又悄悄地找上我了。已經持續快一個月吧,很難開心得起來,處於壓力和抑鬱狀態,幾乎每天都有「如果出意外死掉就輕鬆多了。」的想法,今天才猛然想起,跟數年前精神狀態最差的時候好像。
對死亡恐懼,又有點歡迎,可是也很害怕伴隨的疼痛與痛苦。不只一次搭車時想說出車禍走了也好,但就怕只是受傷死不了。
大概是職場的壓力,以及月初聽到妯娌懷孕的難過延續下來的吧,睡眠不足影響也很大。總之,最近長期處於一個身心都不良的狀況。
我一直在找理由說服、催眠自己沒有孩子的好處,還以為真的催眠成功,對不孕好像沒這麼在意,比較能接受這個遺憾,可以開始放棄了。
我暗自對寶寶說:對不起,媽媽真的很累,不想再承受這種痛苦了。這個月是我最後一次比較積極的嘗試,你要回來的話就把握這次機會吧!不然以後真的只能隨緣了。
今晚去看醫生,想著這是最後一次因為不孕照超音波,之後再也不踏進婦產科。不過,當櫃臺護理師詢問我將近一年前的流產經驗時,自以為堅定冷靜的心情就有點動搖,但還是鎮定下來滑手機等待。
踏進診間,醫生是一位白髮的老醫生,還用手寫的方式紀錄。他看了我過去的檢驗資料,開口問我:「你希望我們怎麼幫妳?」
我張口正要回答,眼淚卻不受控制地流出,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突然......或許是因為終於有人問我可以怎麼幫我?或是強壓下來的辛酸再也藏不住,這些自我催眠、壓抑的悲傷輕易地破防。我哽咽了一會兒,護理師遞給我兩張衛生紙,我過了一兩分鐘才能勉強開口說話。醫生說我的卵巢功能有點弱(兩年前測的FSH略高),並要老公再檢驗一次精液。最後如我要求地,幫我檢查子宮有無肌瘤以及照卵泡大小,並告知我同房的時間,安排下週二晚上回診。再也不因不孕看婦產科的小小誓言馬上打破。
我還是懷著一絲希望啊
兩年前卵巢就有點衰退,現在應該更糟吧?詭異的是,知道後反而輕鬆了些,我一直認為我們兩人都正常卻一直懷不上,找不到原因令我抓狂、無力,知道自己原來有點問題,放棄反倒變得更容易,我就爛我就生不出來的擺爛心態。
我也不想去驗現在的數據了,不做試管驗這些沒有意義。
我喜歡PTT一篇好孕版的文章,原po經歷三年才終於懷孕抱到孩子,深刻地寫出和我非常雷同的心境,節錄特別有共鳴的段落如下:
「但我還是會難過
可是我並不否定或禁止自己難過
我們旅遊、吃大餐、開心工作、參與社交,確實過得開心
但看到朋友的孩子、聽到會讓人感到落寞或孤單的歌,我還是會大哭
可是會哭不代表我不快樂
只是我心中有一個落寞的事偶爾讓我難過
我也不需要想辦法放下他
反正哭一哭繼續快樂就是了
而生命就在那時候悄悄的敲門
我不會說是放鬆還是什麼原因
因為當時我還是三不五時就哭一下
我只覺得
生命太無法掌握了
我們能做的都做了
有些事還是無法得到時
絕對不是我們哪裡不好或不夠
或許就是緣分
甚至也可能就是真的沒有這個緣分
不用急著否定自己
但也不用逼自己放下失落
如果一直到現在還是沒有
我應該還是會很失落吧
在失落的日子裡
我大部分還是能快樂享受生活了
偶爾抗拒某些讓我難過的事或場合
偶爾滿血又能享受那些時刻
都沒關係
反正生活本來就起起落落 」
與其說是共鳴,不如說是安慰,謝謝她說不需要想辦法放下這個念頭,要哭就哭
謝謝她承認自己的失落、承認永遠有一個無法填補的洞,我一直覺得我無法做到別人的接受、放下或用其他事情代替有孩子的快樂。
謝謝她說出她在享受快樂時,偶爾還是會與悲傷同行,我覺得有被救贖,我不必再勉強自己快樂,好像一定得不難過,才是應該面對生活的態度。
我想我還是會為下個月見紅傷心,偶爾會為失去又得不到的孩子落淚,面對妯娌生產的喜訊一定還是會挫折辛酸,但我理解這一切都是許可的,如果最迫切的願望無法實現,那我希望,至少這個世界還能容納我的悲傷--儘管這是不被大眾,甚至另一半接納的。
今天好好的哭不是壞事,要哭就哭吧,也不會有什麼戲劇性轉折的,這是人生,不是喜劇劇本。
成人小提琴學習,也許還有貓,跟一些囈語,因為中斷多次已經算不清累積學琴多久了,大概4年多吧(至2023為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