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的妳不孤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產後憂鬱,是一種老公無法理解的病。
產後憂鬱,是眼淚緩緩低落,被老公笑說在演偶像劇的病。
產後憂鬱,是被長輩視為不夠禮貌、個性不好的病。
產後憂鬱,是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所以也照顧不好孩子的病。
產後憂鬱,是我跟著孩子一起笑,下一秒卻又悲從中來的病。
產後憂鬱,是整天穿著睡衣,也不想梳頭,徹底邋遢的病。
產後憂鬱,是看到路上懷孕的女人,羨慕著自己也曾擁有充滿幸福想像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連喝一杯咖啡,都被詢問「你能喝嗎」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乳房腫痛到不可忽視,清晨必須起床擠奶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老公開心的說自己事業的進步,我勉強擠出微笑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看到別的媽媽開開心心,我卻質問自己為何這麼沒用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大家聚會正開心時,妳說「不好意思我要回去擠奶了」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躲在房間裡哭,長輩卻以為妳不想帶自己的小孩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妳好想念那個和另一半吵架時,可以甩頭就走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笑著跟老公說「老闆,可以預支薪水嗎?」但心裡淚如雨下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看著孩子可愛的臉龐,卻想著能如何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刻。
產後憂鬱,是看不到未來,也看不到希望的一種病。
產後憂鬱,是妳確信自己沒有任何價值的一種病。
產後憂鬱,是夢想當個獨立女性的妳,卑微的開始感恩老公養你的病。
產後憂鬱就像個黑洞一樣,把所有正面的想法和情緒吸光,只留下無限的空虛、空洞和恐慌。但親愛的,妳必須要相信一點:
這只是過渡期,這只是因為妳生病了
妳並非生來就如此悲觀沮喪、懦弱無助,妳既有勇氣在嘶吼中將寶寶擠出身體,帶到這個世界,那妳必定是世界上最有勇氣的人,這點妳無須懷疑。
妳既然能夠創造一個生命,妳就肯定能修復自己的生命。
也許我們就交給時間,允許這個低潮和痛苦暫時佔領妳的身體,一切終將過去。
試試這個做法,暫時安放自己的心:找一個安靜的時刻及空間,如果可以的話,放一點輕柔的音樂,點一盞香氣溫和的蠟燭,先不要去想自己的責任。
試著閉上眼睛,回想過去,妳曾經充滿希望感的那一刻。
那一刻的妳,滿懷對未來的希望,對於未知的事情,感到樂觀,即使有挑戰,妳也相信自己能夠面對。
如果沒辦法出現這個畫面,沒關係,允許自己慢慢來。
找到那個曾經充滿希望感的時刻,即使那是在妳很小的時候才有的感覺,那也可以。
溫柔的允許自己浸泡在這種感覺裡,充滿希望感的感覺。
妳緩慢放鬆的吸氣,吐氣的時候想像這些溫柔的空氣正滋養著妳身體裡上億個待療癒的細胞,並傳遞到妳的四肢。
曾經充滿希望的妳,和現在低潮的妳,有什麼差別呢?
我還是我,唯一的差別是憂鬱佔領了我的身體即使老公和家人並不明白,但每一次我試圖推開憂鬱,都用盡全力。
儘管憂鬱就像回力鏢一樣,無論多用力,它都會再度回來,但是我不會放棄,因為每一次我用盡全力為自己拼搏,那都是我勇氣的證明。
親愛的,無論妳在哪裡,如果妳也跟我一樣在產後常常感到絕望與痛苦,我會為妳加油。大家總說生孩子很偉大,但其實產後隻身一人、孤單對抗憂鬱的妳更是讓人崇敬,我讚賞妳的勇氣和妳的韌性。
如果命運註定這段經歷只能走過,不能跳過,那我就接受,我們在谷底作伴,等待日後陽光下相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了解產前/產後憂鬱症與成因有哪些產前/產後憂鬱症的警示與影響,包含了憂鬱情緒、興趣減少、睡眠、食慾變化,以及可能的產前過程中出現的症狀。賀爾蒙是影響女性的重要元素,不僅影響生理及經前症候群,也在懷孕期間產生重要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引光築詩心理治療所
    2024-04-13
    母子一起害!為挽回外遇夫 正宮「下咒害小三胎兒」煉成嬰靈(產後憂鬱症下)天一亮,我們坐車前往事發地點。我也算是暈車暈了個新高度了,越是靠近現場,我心情就越差,熱愛孩子跟毛孩子的我,實在很難想像會有這麼嚴重的病情。 歷經長途拔涉,我們終於到了小蘋所在的社區,距離醫院並不遠,安靜祥和,但在我看起來卻是異常壓抑。就在小蘋拖著疲憊的身軀下來時,龐大的抑鬱之氣填滿整個庭院,這次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4-03
    懷孕才知自己是小三!打胎罹產後憂鬱「摔死11歲老貓」:我內心尖叫不要(被下咒罹患產後憂鬱症上篇)因為疫情,現在國際情勢緊張,加上天氣燠熱難耐,經常一個不小心就行事衝動,更遑論有些人本身就身心問題⋯⋯比方說憂鬱症。 這大概是我最理解也距離最遙遠的病症了(老玄是樂觀過頭的ADHD),其實從小到大沒少遇過憂鬱症患者,有先天型跟後天型等等,如果在條件許可,養寵物其實的可以有效撫慰並改善憂鬱症患者的身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25
    那一年的產後憂鬱 開啟房門,映入眼簾的是愁容滿面的我抱著懷裡的孩子,這是婚後一年的日常。 在娘家坐月子、老公準時下班、健康可愛的寶寶……此刻的幸福應是不言而喻,我卻陷入前所未有的鬱悶。漸漸地,周圍的人從安慰、規勸,到指責、遠離。 無論看逗趣動物影片、幽默脫口秀,皆無法令我重展笑顏,更在饑餓的寶寶為渴求溫飽而用力吸
    avatar
    Tina
    2023-11-27
    產後接觸吸引力法則,對擺脫產後憂鬱症狀有幫助嗎?自從我了解到「吸引力法則」這個概念後,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吸引力法則認為,我們所發出的思想和情感的頻率,會吸引到與其相同頻率的事物或經歷。換句話說,我們所想的、所信的,最終都會成為我們的現實。 一開始看到這個說法,覺得又是千篇一律的道理,但人在江湖走,每天被爆炸忙碌的日常生活塞滿,開始感到
    Thumbnail
    avatar
    李莎莎
    2023-11-02
    《孤獨搖滾!》: 直指身處人群感到孤獨的現代人心聲,憂鬱的人就去搖滾吧陰鬱的人玩起音樂會是什麼樣子呢?在強作環繞的 2022 年十月新番動畫中,出現了一部溫馨之作:《孤獨搖滾!》(ぼっち・ざ・ろっく!)。此作是由出版過《搖曳露營△》等療癒漫畫作品,日本知名出版社芳文社再度打造的治癒人心之作。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2-12-08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不逃避面對才是解決辦法可能導致產後憂鬱的3種原因: 生理因素:從懷孕開始,體內雌激素及荷爾蒙等黃體素急遽變化,讓媽咪情緒上的變化起伏較大。再者,產後不舒服,如生產痛、會陰疼痛,或是哺餵母乳不順利都會讓產婦變得較憂鬱。 心理因素:對於當「母親」這個角色產生一些心理壓力,也擔心自己產後身材不能恢復等等,都容易讓產婦變得焦慮
    avatar
    陳菲芃
    2022-07-21
    伴侶相處|「我不知道」背後的往事「我不知道啦。」是伴侶在壓力之下,最常出現的回應。透過回溯她的童年經驗,可略見延伸至今的無意識反應。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2-07
    【拾光點滴】當憂鬱來臨時,你的心裡可否有人而不孤單?「親愛的河豚你好,你會怎麼描述曾經或是正在身處的狀態?」 「行屍走肉,想求救,可是怕丟臉、怕別人接不住自己那樣巨大的悲傷、怕別人被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覺得自己是累贅、沒有人是真正愛自己的。」 「你如何讓自己暫時或持續好過一些? 」 「聽歌發呆,自己大爆哭一波。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21-08-02
    書籍推薦|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校園心理師第一手觀察,看懂青少年憂鬱、難相處、無法溝通背後的 書名: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校園心理師第一手觀察,看懂青少年憂鬱、難相處、無法溝通背後的求救訊號 作者:陳雪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陳揚的小小介紹:   本書是由校園心理師陳雪如著作,是以阿德勒正向教養、家庭系統理論為基礎,並深度解析《i世代報告》相關資料,綜合討論青少年的教養方針。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