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移居到大弟家的多肉們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的 生活插畫練習簿7 提過,4/30那天,我將家中幾盆多肉移居到台南新營我大弟的「城市漢堡」。
昨天(5/27),我又走了一趟新營,一方面探親,一方面看多肉。
結果,大部分多肉都出現徒長的情況,甚至有一棵綠冰已經一大半果凍化(即多肉葉片化水,嚴重時會黑腐掛點)。原來先前新營下了雨,大弟擔心淋壞了多肉們,將之移入室內種植,但室內的光照不足、通風也不佳,直接導致多肉生長的狀態改變了。
圖片中,下面兩排的這幾盆多肉,葉片長長、攤開了或距離拉遠的情況,就是多肉植物界所謂的「徒長」。
「徒長」通常是因光照不足、水分過多而形成,我的這幾盆淋了雨,本來水分就過多了,再移進通風不良的室內,於是盆裡的土壤更不易乾,很容易悶到多肉的根系。加上室內不充足的光照環境下,這次的多肉大部分只有徒長,已經是情況比較好的,就算要直接黑腐升天給我看,我也覺得很正常。
因此,這一批換了新環境的多肉,能在我大弟這個新手手下有如此的表現,其求生意志之堅強實在值得表揚。其中有幾盆多肉(如下圖),一直放在外頭給天養的,任憑風吹、日曬,雨淋,他們照樣活得好好的。
給天養的多肉們堅持下去,希望能撐過盛夏的考驗!
我家陽台是東曬的環境,大概在3、4月份開始,陽光會慢慢從一天照到3個小時,變為半日照約5~6小時;因為我住八樓,一般來說通風良好,但無奈酷暑時節經常沒有風動甚或全是熱風,對多肉也不太友好。而大弟租來的店面,有一個蠻寬敞的後院,據說是全天都有日照,室外通風更是沒話說。當然,南臺灣夏天的悶熱,除了老天爺自己,誰也沒辦法改變,只好靠「拉黑網」這招來遮蔭降溫了。
兩邊的環境條件不同,我家陽台一部分是有雨遮的,論光照時間夏天還行,冬天必須靠植物燈來補光;而大弟的後院呢,光照充足,可惜遇到下雨也只能淋下去。各有利弊的情況下,只好靠多肉自己適應、適者生存到最後了。
現在,大家都知道多肉是多麼難伺候的植物了。他們需要充足的光照,並且是一天至少8小時才叫充足,但若太曬,要死傷給我看;澆水的訣竅是乾透再澆透,當盆土全乾了才給水,而且得一次讓他喝飽,可連續喝太飽,像碰上梅雨季或颱風天,依然要死傷給我看。照顧多肉至今三年有餘,想把他們養得頭好壯壯又美麗,仍是我的一大挑戰。
今年夏天再度來臨了,較去年四月中下旬梅雨洗禮不同,高雄和台南兩邊雨都不多,但五月份卻因鋒面影響,不似去年那麼熱,多肉們的表現到目前為止都還不錯,希望他們能堅持到底,好好地渡夏。
最後,獻上一張我家陽台肉的美照,祝大家有愉快的一天!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