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給水很致命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時常會在清枯葉的時候,順便幫多肉們觸診一下。雖有不要隨便動搖多肉以免傷其根系的說法,但輕觸並非動搖,只是去感受葉片是否已發軟、渴了?亦或仍舊水分飽足、身強體健?
多肉的給水真是一門困難的學問,尤其在現在這個時節,梅雨和颱風很可怕,艷陽高照也很危險。水給得太多,外加天氣悶熱,會果凍、會黑腐;水給的太少,多肉消耗自身導致衰落,一旦染菌或有蟲害,多肉沒有足夠的抵抗力,也非常容易被老天爺帶走。
我第一年養多肉時,還抱持著極天真的想法,希望將他們慢慢馴養得足以適應我家環境,然後就能直接交給天養,最是省心省力。
事實上,記得那年五月初,一天下班回家,就發現陽台上的幾盆小多肉出現部分焦黑或皺起狀態。我這才知道,原來多肉跟人一樣也會「曬傷」。
多肉曬傷的狀態
之後,給水就變得很致命。
似乎沒有發現其他問題,但盆土乾透就澆透的方式,卻讓我的多肉一直徒長或染菌。
後來,有一次幫多肉收屍之時,終於發現表面上的乾不是乾的事實。特別是塑膠盆、瓷盆這些不透氣的盆器,表土雖然乾了,內裡都還是濕的,再一給水,濕上加濕,植物不徒長生病才怪。
於是,我想會不會是水給得太多,得控一下水。可惜,情況依然不見好轉。
況且我之前從Meta的多肉社團中,看到有些露養高手說淋雨能使多肉喝得肥碩,便趁著下雨天,把多肉送進雨神手裡,異想天開地以為這樣應該能養好他們。殊不知,高手們的多肉本就頭好壯壯,淋雨只當做進補,而我的多肉體質已經不好了,再一淋雨,染菌機率更是大增,根本就是死路一條啊!
自此之後,除了少部分通過上天考驗,在風吹日曬雨淋的第一年,依舊倖存下來的多肉之外,其他的多肉我都不敢讓他們隨便淋雨了。
然而,去年夏天,因為先前的經驗學到夏天必須控水,我拉長給水的頻率,並減少給水量,結果多肉仍然大量陣亡。
在那之後,我開始補貨,又幫前兩年的倖存者增加不少新朋友。同時,我也使用了農藥和液肥。
農藥用來預防性地滅菌殺蟲,以降低多肉發生病蟲害的機率。液肥則是趁著秋冬和今年春季,企圖幫多肉打造更勇健的體質,讓他們生命力更加強盛。
其實,多肉在其原生地也是風吹日曬雨淋地自然生長,只不過台灣的氣候不同於其原生地,再加上經過人為的養護,早已改變多肉的自然生態。
我相信,只要幫多肉們創造更能適應台灣夏天的條件,再一步一步陪他們走向夏天。現如今,渡夏時節又將開啟,我小心翼翼地觀察多肉的狀態,期望今夏會比去年有更多多肉安然渡過難關!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