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多肉的枯葉療癒力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天下班回家,放好出門的隨身物品,我總會習慣性地,先去陽台上瞧瞧多肉和鹿角蕨過得如何。
今天,跟我的植物們打過招呼之後,突然抬眼望向天空,心想著:現在天黑得晚,明天又是假日了,不如就來拔一下多肉的枯葉吧!
一般來說,多肉植物最下層的葉子,或因其本身的正常代謝,或有可能給水不足,讓多肉靠自己葉片中的水分來「止渴」,於是變成了枯葉。
下葉慢慢地消耗、變黃、最後乾枯,原是多肉的正常表現。可一旦這些最靠近盆土的耗葉累積了太多,就很容易導致盆栽通風不易、不透氣;或因澆水令枯葉潮濕引起發霉腐爛、滋生病菌蟲害,繼而危害到多肉後續的生長。所以,多肉人通常會有一項「清枯葉」的例行公事。
清枯葉於我,是一種療癒。
腦袋放空什麼都不想,目光專注地搜尋被上葉遮擋的枯朽或黴黑,心思運作著指尖操控的鑷子,專挑乾透了的枯葉下手,目標是還以每棵多肉的清爽健康。
乾透了的枯葉,看似薄化好拔,但有時不然,得講究一點技巧。
有些葉形較厚實的多肉,需要一點點撕扯的力道,不小心夾常連帶著顆粒土一起彈出。有些枯葉被壓抑在盆土和上葉的間隙中,既需留意鑷子伸入時不可傷及健康的葉子,又得盡量夾住枯葉連接莖部之處,才能畢其功於一役。更別說夾枯葉的力道沒控制好,動搖到多肉的根系,可是會影響其生長的。
於是,清枯葉的工作中,我越發鑽研於鑷子和多肉之間,重複夾、取的動作,這一天工作上的緊繃,也隨之被抽取出我的身體之外。
從日光駐足至夜幕低垂,時光在葉片的飄落中飛逝。掃蕩了一地枯葉,多肉重又恢復完美顏值,多肉人也跟著生出幸福的滿足感,這就是枯葉的另類療癒力吧!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