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擁有的,讓他擁有更多;凡是缺乏的,連他僅存的也要奪走。 一一 馬太效應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位國王在出遠門之前,找來三名僕人。
國王分別給了他們一人一枚金幣,讓他們隨意使用。

國王回來後,詢問這三名僕人,是如何使用金幣的?

第一名僕人說:「我用這一枚金幣,賺回了十金幣。」
國王聽了很高興,於是賞賜他十個金幣。
第二名僕人說:「我用這一枚金幣,賺回了五金幣。」
國王覺得還不錯,也賞賜他五個金幣。
第三名僕人攤開手中的方巾,說:「我把這一枚金幣保管得很好。」

國王聽完,下令要他把手中的那一枚金幣,遞給剛剛的賺了十枚金幣的那名僕人。

凡是擁有的,讓他擁有更多;凡是缺乏的,連他僅存的也要奪走。
「馬太效應」的概念,起源於《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的寓言故事。

社會中的M型化現象一一「富者更富、貧者更貧」就是馬太效應的例子。

如果我們處於劣勢的地位,聽到這個故事或許會覺得心灰意冷。
原本的薪水就不多,物價還一直漲,讓生活變得更加困苦。
反觀那些有錢人,可能會因為漲價而賺取更多利益,變得更加富有。

同樣的,心中富有愛的人,看到的世界也都充滿愛;

而缺乏愛的人,那僅少的愛也容易被憤恨所吞噬。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歡迎按讚、留言、追蹤、分享】
你的每個鼓勵,都會獲得我大大的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