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僕人的比喻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聖經中有個比喻很有名,就是三個僕人的比喻,故事是說,主人在遠行之前,依照僕人的才幹,分別給了5000、2000跟1000個金幣,要他們「管理」這些「主人的產業」。
之後領5000跟領2000的都把這些錢拿去投資,賺了一倍。而拿1000的卻把錢埋在土裡怕弄丟。
主人回來的時候,稱讚前兩位幹得好,
主人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太25:21與23(兩節一模一樣)~
至於第三位,人是這樣說的:
他的主人說:『你這又壞又懶的僕人!既然你知道我在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聚,你就該把我的錢存入銀行,等我回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一起收回。~太25:26-27~
這下場有點慘是吧!
很多人在講到這段時,大多把重點擺在我們要努力,上帝會保守我們賺大錢,否則,你將一貧如洗,因為你又壞又懶。
這乍看之下有點清教徒意謂,但其實不是,這是近代成功神學的觀點。
而且是有毒觀點。
其實這裡面有好幾個可以檢視的角度。
首先是「才幹」,也就是說,主人(上帝)給每個僕人一開始的資源是不一樣多的。
但要好好注意這個關鍵,這也是成功神學害人的地方,也是很多人誤會的地方,就是「這些全是上帝的」。
是的,要搞清楚,故事裡這些「資源」全是上帝的產業,沒有任何一樣是屬於僕人的,不管有多少金幣,都不是僕人的,僕人只是「管理人」
換句話說,如果你把屬於上帝的拿去給自己享用,那就是「盜取上帝的所有物」,最好你這樣還能得照上帝讚許。
換句話說,這段講的完全不是什麼錢財,尤其與前文的十童女比喻或下文的最後審判擺在一起看,就該理解這裡講的才不是錢財這種無聊東西。
其實25章整章都在講天國,也就是「你該做什麼才能進天國」。
這裡有個關鍵,我們雖然「因信稱義」,但並不是說你信了就保證能進天國,你還得做對某些事情。
那這會不會跟因行為稱義混在一起?
所以我要先區分所謂「行為」指的是什麼?
十童女告訴我們要警醒,因為雖然這些童女「都認得新郎」,但他們沒有「油」,換句話說,就算他們認得新郎,甚至新郎來時可能也會被叫醒一起迎接,但確沒有由可以點燈。
故事裡的關鍵物資是油,也就是說,你要準備好夠用的油(夠用就好不用多),甚至說你要聰明的使用你的燈,比方說先讓別人點,你可以把油存下來……這裡面有各種可能性,因此解釋為錢財同樣是很明顯的錯誤,因為關鍵就是「警醒」,跟三個僕人的比喻一樣,也就是「善用你手上有的」。
至於如何善用,在第三段落:
然後,王要對在他右邊的人說:『蒙我父親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太25:34-36~
是的,因為新郎會在不經意的時間來到,所以你必須警醒,而且善用資源去愛別人,因為那正是基督,彰顯在最微小的那人身上,讓你把財寶積存在天上,直到你可以「進去」,分享主人的喜樂。
我們可以看到,不管你賺5000還是2000,得到的報賞都是一樣的(但增加的任務不一樣,能力越多,責任越大)。
甚至,只要生利息都算有利用你的恩賜,就千萬不要埋土裡。
簡單說,把這段隨便當成賺錢,其實是非常噁心的事情,因為那完全不是耶穌的意思。
要知道故事裡說了這位主人是「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聚」的,簡單說,投資還不允許失敗勒……這意思是什麼?當然不是講讓你賺錢的事情,而是你有沒有用心服事,因為不管最後的「表現」是什麼樣貌,上帝看的都是人心,而這部份,只要你好好去「做」,不論結果,在上帝眼中都正面的。
換句話說,從頭到尾說的都是人心,也就是你到底有沒有要活出基督的樣貌,好讓上帝能夠「認出你是屬於祂的綿羊」。
我常說,聖靈給你的每樣恩賜,都是上帝交待的工作,千萬不要把這些當成什麼享受,而是皮要繃緊一點,因為那是上帝的產業,不是你的,更別說要讓你享受用的,整本聖經裡所有聖靈的恩賜,都是為了造就別人,不是你自己……好吧,方言是,因此最不重要,甚至是你不該求的,因為聖經要你追求更好的,而且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只能說,讀經真的要看前後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