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你的人,但是要你的錢-高離婚率與高繼承率下的婚姻陷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結婚離婚本是夫妻之間的問題,但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可能讓火燒到上一代努力的成果

婚姻沒了、家庭散了、本來該是父母的愛心都被狠狠咬走一大部分

小美出身富裕家庭,身為獨女的她享盡父母寵愛,然而為了愛情不顧反對的嫁給浪漫的窮小子小明,人生的噩夢至此展開,浪漫或許在戀愛時很美好,但談到柴米油鹽就倒盡胃口,小明非但事業毫無起色,總是對小美茶來伸手,婚後也不改浪漫本性,四處拈花惹草,終於小美選擇放手,提出離婚。
沒想到離婚一出口,小明立刻露出猙獰面孔,說道離婚可以,但該是屬於他的一分都不能少,依照民法規定,他可以向小美主張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

原本的節稅規劃變了調

依據民法1030-1條規定,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但是如果財產是屬於無償取得例如受贈、慰撫金等,就不在分配的範圍。
小美的收入縱使比小明多,也沒有差多少,浪漫的小明及小美累積的婚後財產並不多,但是疼愛小美的雙親,在小美成家後,卻逐步將家中價值不菲的不動產移轉到小美身上,為了節省日後的房地合一稅,墊高取得成本,雙親採用分年贈與現金,再由小美買下房子的方式移轉財產。
現在問題來了,買賣的行為發生在小美婚後,結果實際為贈與的房屋,看起來卻像是婚後買賣取得,落入了財產分配的範圍,如果贈與的金流無法舉證,則父母辛苦賺來的房子不但沒有順利移轉給小美,還讓渣男女婿拿走一大半。

節稅不是資產傳承唯一解

在房地合一稅2.0推行後,站在節稅立場,主流的房地產傳承模式已不一定採贈與繼承這是沒錯,但資產規劃,節稅絕對不是唯一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除了故事中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外,還有特留分、股權控制、家族接班、避免不肖子孫揮霍財產...等種種因素,有時候錢可以解決的"稅",反而是最不重要的部分。
因此如何聆聽長者需求,以上一輩的願望最為出發點設計,是資產傳承規劃的第一步。

高離婚率下,資產防火牆不能不做

回到故事本身,小美取得父母的現金贈與,再用來向父母買下房子,所以這個房子在民法上屬於"受贈財產的變形",法律上仍算是無償取得的財產,理論上毋庸計入剩餘財產分配的範圍,小明應該是不能向法院主張分這些房子的價值。
但麻煩的就是夫妻婚後如果財產分不清楚,父母贈與的現金如果後來小明、小美的財產互相挪用、混在一起,無法分離哪些是父母給的話,那依照民法的規定,不能證明為婚前或婚後財產者,就會推定為婚後財產,小明就可以要求兩人財產差額的一半。
現在離婚率如此之高,白頭偕老的願景越來越難以期待,為了避免離婚財產的糾纏,財務上的防火牆還是必須建立,而建立的方式也很簡單,舉凡婚前財產、婚後無償取得財產,最好獨立用一個帳戶進出,方便離婚時舉證財產來源,才能避免最後人財兩失的痛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事公務員10年後的Andy,好不容易累積了一小筆錢,兩個小事業,毅然選擇不再為五斗米折腰,離職後在自由市場森林中闖蕩,繼續尋覓財富自由的密碼,一點點興奮、一點點心酸,盡在此處跟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人的成功無礙於自己的成功,所以不要吝嗇你的掌聲,大聲的為他人的成功喝采吧🎉也許是從小到大的教育體制,把我們丟在競爭的環境,總覺得要爭取第一、要贏過別人,要努力往上,這些觀念在我小的時候一直制約著我,或許我無法成為第一,但想透過贏過別人來證明自己的想法,深深植入腦袋。 或許是因為脫離校園體制,已經出社會好一段時間,也或許是隔絕社群軟體好長一段時間(久到已經忘記多久😂
avatar
Jenny Lin (Wan Hsiuan Lin)
2024-06-06
自我解構001:不要把你身邊的人當成你的benchmark,你最好也只會活得跟他們差不多。「因為大家無法想像,就無法理解。」前幾天和阿用談到我這一年的生活方式及工作形式,我說我很容易被當成無業遊民,但實際上我是走了非主流的人生規劃和職涯規劃。 過去一段時間我有幸在一些環境打開了我的認知和視野,我意識到,我有一手好牌,如果只是照著大多數人的方式去出牌,我也只會活成大多數人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雪華 (Jera)
2024-04-25
不要把你的可憐變成別人眼中的可惡生活中,當我們遇見令人感到無比可悲,卻又讓人忍不住憎惡的某個人時,如果細心去觀察那個人的言行和神情,在他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可憐因素。有些人可能是曾經受過嚴重的傷害,並將這些造成傷害的記憶烙印在他們的心底,始終没有復原,最後硬化成刀,不斷地揮砍著自己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4-15
不要忘記妳要的是一個讓妳快樂的人不要忘了這一點,妳最一開始的目的是要找個能夠跟妳一起快樂生活的人,這個才是妳的初衷! 不要留著一個已經讓妳不開心的人! 妳已經開始患得患失,每天焦慮,那他就已經不能讓妳開心了,就代表他不是那個能讓妳開心的人,那妳要做的事情是趕快把感情收回來,好好休養,才有力氣去找下一個人。 當下一個能夠讓妳開
avatar
Admin.Syd
2024-03-02
日日聊心/ 不要把你一生的溫柔給那個不愛你的人可以傷心,因為要忘了他真的很難很難,但不一定要逼自己馬上忘掉他,因為當我們愛一個人,會在他的身上留下屬於自己的影子,如果馬上忘掉,也許自己的影子就這樣斷掉,我們也在沒有機會找回屬於我們自己的影子,可以忘掉,在不要逼自己馬上忘掉,就這樣慢慢讓時間忘掉他。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15
不要閱讀你的敵人不要閱讀你的敵人 別和他共乘一輛車 在特定的場合之中 一不小心,你可能會被他的品味吸引 不要思考他可能也會怕痛 是否多愁善感 喜歡閱讀哪一種書 愛哪一個詩人 最喜歡喝什麼酒 不要記得他放鬆的神情 不要記得他也是人 穿幾號的鞋子 不要想像他也會愛人 把這一切當成遊戲 記得他可惡的樣子── 即使他只做好
avatar
容方
2022-09-19
確診長輩對我說:你不要害怕-臺灣人對生病的恐懼?沒想到他先聽見了我的腳步聲,緊張的回頭,一手摀著口罩一手抬了起來說:你不要過來,我確診了,但你不要害怕。阿你不要跟別人說我生病哦!好嗎? 這個瞬間我突然回想起在我生病時,許多附近長輩都提醒我不要提自己生病的事情,以及不斷要我趕快好起來的感受。 但暫時先把自己的感受收起來,先來面對眼前的對話。 -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2-05-04
不要把別人對你的好,視為理所當然那是最近家裡發生的一件小事 因為大嫂要生三寶了,老媽要搬來我家幫忙照顧我老哥的小孩大寶二寶(我常出門忙沒辦法老是看顧著) 結果當天,老姊把兩隻狗都帶回來了,理由很誇張,就是她常常在三樓房間很少下來,下來就是要出門了,所以沒辦法照顧,老媽原本很無奈地想把狗收留下來,但是被我很火大的把狗趕回去了 所以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2-03-21
不要拒絕和你聊健康的人。。。。 太赫茲健康水儀關心你不要拒絕和你聊健康的人📷📷​ 太赫茲健康水儀關心你📷📷​ 📷📷​ 📷📷​📷📷​ 一位做清潔工作的阿姨買保健品保養, 旁邊的人問:妳每天那麼辛苦工作,就那一點點收入,怎麼捨得花這些錢養生? 清潔阿姨一句話驚醒了所有人,她說: “十幾年前,我爸爸省下80萬,全部給我爺爺看病花光了”
Thumbnail
avatar
Head團長 太赫茲水儀
2021-12-28
關於生活▕ 不要奢望錯的人跟你道歉,他可能根本沒有覺得(發現)自己有錯!這個疫情讓我學會了很多技能,比如:修水電。 我自己換了浴室整組的水龍頭加淋浴設備,也自己拿工具疏通好原本塞住害我不能使用洗衣機的水管,本來只要一脫水整個水就會從水管溢出來到整個廚房,之前實在沒時間修所以我去了三個月的自助洗衣,還有買材料回來自己換浴室外面的整組電燈、抽風機開關。我不是原本就會修,是水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