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碎念子女看手機了!2023大年初五生活感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物的價值,在你了解與接受後才能顯現。
今年的大年初五,老安到北台灣某一間佛教寺院附設的書局當義工,負責維持書架及展示櫃的整齊及回應遊客的洽詢。
快中午的時候,有一位中年媽媽帶著女兒進來參觀,媽媽在書架上找了本書瀏覽起來,而女兒則在休息區的椅子坐下來,然後就順手將智慧型手機拿出來使用。
此時的媽媽看到了就開始碎碎唸了:「新年出來,到這裡來可以多看看書啊!整天拿著手機,講都講不聽,在家裡是這樣,都十八歲了,可不可以不要再一直看手機,看些提昇自己的書……」
正當我心底感嘆這又是一次無效的家長觀念單向灌輸活動之時,突然這位媽媽把問題丟給我,說了一句:「不然你問看看這位叔叔,一直看手機是好事嗎?」
對於手機使用上的問題,除了看手機時間過長,對眼睛真的不好之外!
其實以現代社會的狀況下,我並不認為憑我一個路人甲的兩、三句話,就能扭轉一個從小開始就以智慧型手機做為社交、資訊、娛樂、通信為生活載體的年輕人習慣,所以我只能笑笑對著媽媽說:「有時候也不一定是這樣子……」而我也無奈的對女兒說:「對於大人的觀點,要多多體諒……」。
對於現代人該如何看待手機使用成癮,這可是一個重大的問題,不過我看看現場,覺得我就不要自做多情,和她們就這個問題展開討論,自討沒趣。決定迅速逃離現場,到義工休息室去喝個水。
#在義工休息室的黃山毛峰
義工休息室裡,有一個小置物櫃,上面放了一些點心餅乾和咖啡包,給義工們休息時可以食用。
在點心櫃上翻找喜歡的點心之時,藏在最後面的一個大鐵罐突然吸引了我的目光,拿出來一看,竟然是黃山毛峰,打開蓋子一看,滿滿一包茶,好像只被喝了一、兩次。看見「形如雀舌,芽尖似峰」的茶葉,不禁感慨,在綠茶中有著十大名茶稱號的黃山毛峰,竟然被平價咖啡、即溶麥片排擠到點心櫃的最深處,不禁大為可惜,趕緊向一起休息的師姐們推銷:「這是十大名茶的黃山毛峰!」
師姐們瞄了一眼,說:「是喔。」但沒有人想拿過去,去泡一杯喝喝看。
此時突然發現,自己能體會到剛剛的那位媽媽的心情了。覺得身處在一個充滿佛學、禪意、人文氣息的佛教書店中,竟然發現女兒對這些都沒興趣,只顧著滑手機!而我則覺得,踫上了十大名茶,不管喜不喜歡喝茶,應該是拿出試驗的精神,嚐一口看看。
還好,這樣的念頭,只出現了一下下。馬上反思,我因為學習茶葉知識的關係,自然對於十大名茶的稱號有著特別的關注;而對於沒喝茶習慣的師姐們,所謂的十大名茶,也只是一個名詞而已。
因此,在佛教書店中滑手機及在十大名茶前面喝即溶咖啡,在終極的意義上都是空性!
是好是壞、是善是惡,一個事物的善惡價值,是在你了解與接受後,才能顯現出來的。
所以與其抱怨別人不識貨,不如想辦法提升自己的眼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9會員
287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要在吃雪糕時流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一邊吃雪糕一邊不自覺的流眼淚呢?我試過一次,並不是因為雪糕太好吃覺得很感動,而是在吃雪糕那一刻發覺已經有很多年無為自己買一杯自己想吃的雪糕,也突然之間發覺一直以來我也沒有好好的對待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6-03
不要再只會來成田搭機了!成田、千葉親子景點攻略提到成田,大部分人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印象無非是機場,除了搭機、送機,對於成田幾乎沒有其他印象可言。但成田及其所在的千葉縣,不但自然資源豐富,也有許多值得一遊的親子景點,除了眾所周知的東京迪士尼樂園及迪士尼海洋外,還有哪些獨具特色的有趣景點呢?下次來成田,不要再只會搭機了!
Thumbnail
avatar
陳宜彣
2024-05-11
不要再被奇怪的傳統觀念綁架了在我們的傳統觀念中總是認為女性在月經期間不能進入廟宇。 老一輩都會認為會對神明不敬的這種傳統觀念,這種觀念讓人以為神明會因為女性的自然生理現象而覺得她們是不潔。 要是一個擁有無窮智慧慈悲為懷的神明,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呢?這種誤解其實源於古代一些男性的愚昧觀念,他們誤以為女性在月經期間進入廟宇
Thumbnail
avatar
欸 人生地圖師
2024-05-03
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的隨便過的廉價跟投資的關係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的隨便過的廉價/作者蔡侑霖。 這本書裡提到單身的人,需要好好的投資理財,書裡是這麼寫的: 或許你已换過幾份工作,去過幾個國家旅行,也談過幾段不怎麼樣的感情。 幾年匆匆過去,你該面對的仍舊是現實的標準,生活是毫不留情的輪迥。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4-04-17
不要在我讀書時曬恩愛我之前有說過我們家是「三角戀」,東東喜歡黏著我,嘻嘻喜歡哥哥,啊我覺得嘻嘻比較得人疼。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4-16
阿嬤叮嚀不要再墮入畜生道 黃金鼠:我跟人一樣尊貴文:柚子貍 最近瀏覽不少領養的網頁,情人節這天,我也到台北有名的貓街去逛逛,看能不能找回一隻蠻頭二代帶回家繼續當我的「情人」,蠻頭離開五六年了,跨出這一步,需要很大勇氣。但走遍幾家都不見金吉拉蹤影,也沒有符合眼緣的貓咪,要嘛一兩個月大活蹦亂跳的,正需要主人陪玩的年紀,我想應付小屁孩型的毛孩,我恐怕已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2-28
不要再說睡一覺就會變好 - 敘事與思維系統你是否遇過這一類的人,每當你和他傾訴困擾時,對方只能給出類似「睡一覺醒來就會更好」、「快樂也過一天,不快樂也過一天,你不如快樂過一天」、「不要想太多」這樣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目十人
2023-01-13
不要在我們最美好的人生時光裡,做一個只愛滑手機的人。他雖然還是很愛滑手機,但是只能在我不在的時候。 之前,他上班的時候,他常常周末還是要回一下投資人的問題。 說道這,我也很不了解這些該死的VC, 周末也都沒在休息,常常早上8點就開始發訊息,絕對不是來跟你問早安的, 有時候,晚上11點也來跟你問一些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結束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7-19
不要再用工作評斷一個人了p.65「我排行第三,上面還有一位哥哥和一位姊姊,但正確來說只剩半位。我最年長的哥哥,自從大學升學考試失利、搞壞身體後,已經四十歲了還從未出過社會工作。至於我的姊姊,在就職活動期間吃足了苦頭,希望卻一次次落空,造成心理莫大的負擔,最後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友友
2022-03-30
不要再吃驚了,小孩學的日文跟大人不一樣喔!早上看到一份日文資料,剛好也想到家長之前也有問過愛薇絲這個問題,關於日文否定的用法。 孩子的教學來說,愛薇絲會教用いいえ,因為他們連說話都還不會,我們不要想的太複雜化,重點孩子們要先開口說話,講單字,形容詞跟相反詞。 いいえ的拒絕讓人感到很受傷,心一滴一滴躺血! 正式場合:いえ …… 📷社群: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