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金》- 寧可做女打仔,我也想靠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當他的女人,孩子的母親,還是依靠自己自由自在?

楊紫瓊在2023年以《媽的多重宇宙》一片奪下奧斯卡影后至高殊榮,
此片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武打設計、時空穿梭手法,
完美詮釋了千古以來女人心中的最難解的困惑 ─
無時無刻交疊在她心中的多重身分。

但早在1996年楊紫瓊就已扮演過相似的腳色,
《阿金》這部電影在近30年後的今天看來,
雖沒有《媽的多重宇宙》的華麗特效,
平淡的直線敘述卻更讓時空背景下的無奈更加真實。

90年代的港片離不開英雄武打、賭博喜劇和血腥色情,
《阿金》的故事卻非常獨特,從一位叫阿金的女打仔的角度,
去窺探當時黑道暴力橫行、武行高職業傷害的香港電影圈,
港式武打電影怎麼拍的?威亞(鋼絲)怎麼吊的?
跳樓、摔、翻怎麼做到保護演員的?
《阿金》說的就是這時代的辛酸。

更出彩的是不經意地透露了當時環境對女人的不友善。
而這樣非主流的故事也就埋沒在洪流之中。
90年代的香港女星並沒有太多選擇,
要不做豔星博個一脫成名,要不當個女打仔用性命來賭,
但這樣對人生的豪賭不止於螢光幕前,
即使下了舞台,女人生命的賭注依然圍繞著男人。

床墊、紙箱、貨車,放手跳下去吧!

《阿金》更像是楊紫瓊以武行從影一生的縮影,
女主角阿金為了生計即使手臂脫臼、大姨媽來都要忍痛演出武戲,
當時的武行可不只要做得到動作,還要膽子大、心腸狠,
如果說世界上有一種工作是真正男女平等,那就是香港老武打電影了😧。
楊紫瓊在親身演出戲中從橋上跳下的動作戲還真的出了意外,
因為落到床墊上的姿勢不對導致她當場受重傷,
那年代想拚上位,就是得拿命來拚。)

可女打仔的生涯可以持續多久呢?
翻了再摔,摔了再翻,倔強的阿金總是遍體麟傷回家,
在片場可沒有憐香惜玉這種說法,你不行?多的是想上位的人。
就在這時英俊挺拔的Sam出現在片場,在連番溫柔又耐心的追求之下,
屢次拒絕他的阿金開始在心中想著,或許她的人生有另一種可能性。

「喂,只剩兩個,省著點用啊!」
女室友離開宿舍時連忙在阿金手中塞了東西,
阿金攤開手掌發現竟然是兩個保險套,驚慌失措地塞到衣服中,
她看了看躺在床上喝得醉死的Sam,走到鏡子前生疏地抹了點口紅。
兩人並沒有在乾柴烈火中燃起一段激情,
而是Sam酒醒之後看到阿金穿著居家服蹲在廁所裡洗衣服,
然後阿金為兩人煮了麵,兩個人拉了張小桌子吃著陽春麵聊著天傻笑著。

沒有這個年代的速食愛情,有的是傻裡傻氣的白米油鹽,
鹹魚白菜也好好味。

以後妳便是我的老闆娘

這是多美的一句話,所有的女人都敵不過它。

從今後妳別再以命相搏,來當我的女主人吧。
Sam和別人合夥了一家卡拉OK店,邀請阿金當店經理,
洪金寶飾演的童哥當晚也到店裡給兩人祝賀,
身為導演兼片場老大的他塞了一盒貴重首飾給阿金
卻遲遲不肯說出對阿金的情感,只是選擇將阿金當作妹妹嫁出一樣祝福她。

只是那年代的卡拉OK更像是歡場,阿金不僅要忍受男顧客來當大爺的嘴臉,
還要管好店裡的作陪小姐,不時還要打發來收保護費的混混。
阿金不以老闆娘自居,還親自打掃店裡衛生,
可個性剛烈的女漢子,怎麼能忍受得了那些無理取鬧的潛規則。

一次混混收完保護費卻又來討錢花,阿金忍無可忍一腳踹飛混混,
沒想到混混竟趁阿金不在時砸店,阿金盛怒之下到混混圍事的店裡找他算帳,
卻撞見Sam在店中和一名歡場女子動作親密,
還沒反應過來,混混一把抓起酒瓶敲得阿金頭破血流,
Sam只是冷冷地看著,正如卡拉OK客人羞辱阿金他也只是冷冷看著,
至此阿金再沒多說什麼,只是茫然地走出店外,茫然地走出這段感情,
她這才明白了自從跟了Sam以來心中的不安從何而來。

如果他沒死,我說不定會跟著他一世

阿金幹回武行老本行,童哥卻捲入幫派糾紛被人打死,
她陪著童哥小兒子一起看著卡拉OK開幕那晚的現場錄影,
童哥平時作風強悍,在片場又喊又罵,揍起人來毫不猶豫,
在影片裡他卻露出平常看不見得溫柔,
喝得滿臉通紅之際還不忘給酣睡的兒子蓋上外套,
默默地看著他,不時揉揉他泛紅的耳朵,
淚珠沿著阿金眼眶滑下,小兒子也難以故作堅強,發出哽咽哭聲。

「如果他沒死,我說不定會跟他一世」。
一句話道出阿金埋藏在心中對童哥的情感。

「如果你肯孝順我,我不介意認你做兒子」。
阿金從此將童哥小兒子視如己出。

我不後悔,只想抓住機會

楊紫瓊真實人生的際遇比阿金要幸運更多,
她自幼家境優渥,選美出身的她曾有過一段豪門婚姻,
但就像阿金一樣,有個性有理想的她,更想忠於自己的選擇。

一但走入婚姻就可能要拋棄原有的理想,
有了小孩有可能擁有自己美滿的家,但也可能換來的只有責任,
可她從不後悔自己的決定,也從不害怕選擇,她從未止於安逸的道路,
不論是洗衣店的王秀蓮,女打仔的阿金
都是楊紫瓊,都是那個年代的女性。

很多感情教練總會把"慕強擇偶"這個詞掛在嘴邊,
我不這麼認為,這是以偏概全,甚至有些貶低,
世界上從來都有一種女人敢愛敢恨,敢為自己的理想放棄所謂的"安逸"
女人在感情裡永遠有兩端,不是所有女人都是《大亨小傳》裡的黛西
不論是受教權、經濟力飛升的現代女性,還是受制於父系社會的阿金
都不乏勇於做出決定的女人。
你能像童哥一樣愛著阿金嗎?縱使強悍但對阿金愛護有加。
你能像王威門那樣愛著王秀蓮嗎?看似軟弱但從不嫌棄。
這些才是愛真正的樣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7會員
132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繼續笑下去吧,金歡樂!--卡庫阿:「金歡樂妳就是被男人拋棄了,才會那麼痛恨男人!」我腦中放映著我跟釋迦交往以來的點點滴滴,那個曾經有張老實笑臉的他,是從何時開始改變的? 讓我痛心疾首的是棉花糖,我把她當姊妹淘掏心掏肺的把我所有分享給她,是我甘願做就要歡喜受,料不到連自已的男人也一併拱手送出了! 巨大的欺騙漫天的謊言,他們是從何時勾搭上的? 是我太麻木不仁還是太粗線條?竟全然
avatar
女神 經
2024-06-02
新北市新店區美食,阿金老圓環滷肉飯,老店樸實好味道。 從新店鬧區轉進巷弄...,沒錯,今天還是來吃早餐,   早上6點半,那熟悉的滷肉飯香,還沒到店門口已經調皮的在鼻尖穿梭... 。   一家由在地人熱烈推薦的小吃店,環境樸實無華,但卻充滿了溫馨和親切的氣氛 。   滷肉飯,絞肉系,覺得稱作肉燥飯更為貼切。 雖然不是我愛的肥肉丁系
Thumbnail
avatar
cheng cho
2024-05-11
他是沒有愛不拍的阿金。這是一個關於攝影師金金的故事,談及他的攝影作品、遺照派對、和自己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3-29
嗨!我阿金啦。 嗨!我阿金啦。 搬進去一個新空間,因為,第二次來看房那天,遇見一片濃郁的澄黃浮貼在入口牆面上。於是,愛上。我真喜歡空間原來的格局簡約和安靜感。 那天和房東說:我會為了這個光線買單。
Thumbnail
avatar
阿金 ❙ studio JIN's
2023-12-02
|歌手星系|火紅阿金來了!個性與性感共同體之土耳其奇異歌姬Feride Hilal Akın如果在土耳其只有一次看演唱會的機會,我會選擇去聽她唱歌。Feride Hilal Akın,名字有點長,但外在形象和歌聲音色卻都是記憶點。
Thumbnail
avatar
萊拉 Leyla
2023-11-07
《妳是一個盡責的母親,但我下輩子不想再做妳的女兒了。》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 在某一回的衝突或者不開心之後,你們的母親什麼話也沒說,就僅僅切一盤水果放在桌上,這就代表“對不起”了。 他們那一輩的人都是這樣的。 有長輩如此說道。 想想也真是可笑,經歷了那麼多毀天滅地的不悅,怎麼可能就靠切一盤水果就能和好如初?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2-16
《我在星際直播養崽》作者:為喵作倀 5星書名:我在星際直播養崽 作者:為喵作倀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星際 主題分類【自分類】:美食界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直播、萌寵 評分【滿分5顆星】:5顆星 心得: 此文真的是太好看了!有好多毛絨絨啊!!! 小受就是那種很有動物緣的體質,從出生到死都與動物相處,從內而外都散發著動物喜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10
《茱蒂》:彩虹之上可有我的歸處?對茱蒂嘉蘭不熟的我,看完本片仍眼眶泛淚。本片聚焦在茱蒂人生的最後一年。茱蒂從小就被推入演藝圈和社會期待的櫃子,這跟當時LGBT活在保守價值的櫃子裡很類似。芮妮齊薇格把茱蒂的抑鬱、痛苦和瘋狂呈現得真好。物質濫用、多段婚姻失敗,都反映茱蒂心中渴望愛與欠缺歸屬感。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19-12-30
《心流》觀後感|當我開始體會“心”想做的事最近出版社很流行,斜槓的話題,我覺得斜槓除了延伸自己不同的可能性以及創造額外收入以外,這類型書籍這麼紅,很有可能有另一個原因,對現在的不滿。想要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對於追求適合自己的,想要的,我們是多麼的飢渴。 但我發現有一群進入”心流”的人,並不會一直思考,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