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大學生必備(下):商業展覽帶來的新視野與啟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繼上一篇的結尾,我提到學生可以透過商展做為職涯探索的管道。這裡我就來介紹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以及參訪時要做些什麼,希望這些參訪指南可以讓迷惘的朋友們有個方向可以探索。

商展有什麼資源

這裡我分成兩大類: 「企業擺攤」及「論壇」
企業擺攤
進去會場之前,先到服務台拿一本大會手冊,翻到平面圖那頁,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區」開始參觀。因為展場很大,要是直接進去亂逛,很容易在一個區域兜圈子。
攤位的大小通常就是這間企業的規模。我建議可以去稍有規模的攤位看看,基於以下幾點原因。
1 小公司的業務通常較單一,而稍有規模的企業,跟產業發展的趨勢較相關。
2 稍有規模的企業,銷售人員會比較專業且積極。銷售人員站在攤位就是公司的門面,越有規模,銷售人員會越專業,而且通常都是有問必答。他們通常秉持著一種「只要是參展的人都是潛在客戶,每個前來詢問產品的人都要慎重以待」的精神,因此只要你敢開口跟他詢問產品或產業狀況,他都會很親切地回答你的問題。
論壇、研討會
一般的商業展覽都有論壇或研討會,通常要在官網先報名。論壇會分享產業最新的趨勢,所以作為職涯探索也很適合。雖然身為學生似乎和走在產業尖端的人相差甚遠,但論壇的內容通常不會太艱深,所以就算是學生,就算對產業只有膚淺的認識,都可以有非常大的收穫。而且論壇的主題很多,一定有適合自己的論壇可以參加。
此外,論壇的講者通常是該領域的專家,因此在論壇結束後,不妨留下來和他們聊聊,或是請他們給你職涯上的建議,他們都很樂意看到積極學習的學生,也會很開心的與你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交流完後,可以和他們要張名片,作為之後聯繫的一個管道。

去商展要做什麼

先前提到展場內有許多企業的攤位,除了進去閒晃以外,多做以下這三件事,我想一定會讓你大開眼界。
1 主動和攤位的銷售人員聊聊
每到一個攤位,我的第一句話都是: 「可以請你介紹你們公司的產品嗎?」。等他稍微介紹完後,就可以「多問一點」。
-想了解企業: 「你們公司主要的客戶是哪一群人呀? 」「相較於同行,你們公司的優勢是什麼呢?」
-想了解產業: 你可以直接說「我不了解這個產業,但我很感興趣,可以請你大概跟我介紹一下這個產業嗎?」
-想要探索職涯: 「請問你當時為什麼會進入這個產業? 」,或是表明自己是學生:「我對這個產業很感興趣,請問需要具備哪方面的能力可以使自己更有競爭力呢?」
2 大方接受推銷
如果你不好意思主動搭話,那麼主動向你發出「邀請暗示」的銷售人員也是個好機會。「邀請暗示」通常是眼對眼的一瞬間,或是對方客氣的說「歡迎參觀我們的產品哦」。一般我們都會下意識地躲掉這種「邀請暗示」,但在商業展覽,只要你肯多問,能得到的情報就越多。
不敢找人搭話,就接受別人找你搭訕
有的攤位會有抽獎活動,或是追蹤粉專送小禮物。這類型的銷售人員會比較熱情,所以也可以多向他們提問。就算那是自己沒興趣的攤位,可以試著抱持「對任何事都感興趣」的心態去了解他們的產品。
3 偷聽旁邊的人在說什麼
有的攤位人潮較多,銷售人員可能沒時間理你。這時你可以在攤位附近晃晃,順便偷聽一下旁邊的銷售人員在講什麼。你也可以直接湊一咖,讓銷售人員一次向多個人介紹產品。
綜合以上三點,可以總結成「多聽、多看、多問」,聽起來很簡單吧?
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我不夠專業怎麼辦

記住,需要具備專業知識的是那些推銷人員,不是你。
你唯一需要具備的就是一顆「好奇心」。你可以一開始就表明自己是學生,通常銷售人員都很親切,而且他們也需要有對象來練習推銷產品,你就當作是幫他們練習也可以~

結尾

就我個人的經驗,沒有行銷人員會拒絕你,而且他們聽到我是學生時,都會很開心的和我介紹產品,也會回答我各式各樣的問題。總之,多問就會得到越多,而且只要敢開口一次,接下來問問題都是易如反掌的!
希望你也能從這篇文章得到一些方向與勇氣,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幫我按個讚,或是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經歷半年迷惘,雪大重拾IG經營32歲退休,我是如何辦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6-02
科技大歷史(上)不想超級焦慮和迷惘,就要懂科技趨勢的底層邏輯在《科技大歷史(上):不想超級焦慮和迷惘,就要懂科技趨勢的底層邏輯》中,我們深入探討了科技進程對人類社會的深遠影響。了解科技的底層邏輯是降低個人焦慮的關鍵,透過回顧人類與科技的共同歷程,我們得以結合科技與人文思維,洞悉科技如何形塑我們的生活和文明。掌握溝通和人文素養成為在AI時代保持人性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4-19
《迷惘計畫》從逃離到桃李滿天下,28 歲考上大學的補教老師本篇文章描述 Jumbo 補教老師,學生時期對未來感到迷惘便翹課三年,卻不幸兩度大學落榜,因而耗費10年找尋自己的目標。他以自身經驗向讀者說明迷惘並非浪費時間,也鼓勵讀者在面對迷惘時可將它視為休息站。文章以個人真實故事為主,鼓勵、啟發讀者。關鍵字包括:翹課、落榜、補教老師、迷惘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一哩 One Mile
2024-04-17
閱讀心得:迷路、迷途與迷惘—大學新鮮人啊該何去何從|《傷心咖啡店之歌》這篇文章探討了隨著學業結束進入職場的困惑和迷茫。分享自己對職涯和社會期望之間的掙扎,以及對自我定位和價值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晚安,來躺躺吧
2024-03-16
〈如何成就偉大的事〉讀後感- 給每一個時期迷惘中的你今年 7 月江湖人稱矽谷創業之父的 Paul Graham 寫了這一篇 "How to do great work" ,有幸在迷惘的高峰有機會閱讀了這篇好文。這次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詮釋這篇文章,除希望自己反覆思考文章重點外,也希望可以用簡單易懂的朋友口吻和同樣在迷惘中的朋友分享自己的體悟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吳筠潔
2023-10-31
在政大廣電的這四年我依舊迷惘但我不再膽怯想對這四年的自己說聲:「謝謝。」 我是一個極其不會肯定自己的人,相信大多數人和我一樣,經常會懷疑自己的努力與堅持。因為總是不太確定自己是否足夠優秀、是否真的能夠成為一個真正可以踏出社會的大人,去迎接那些現實世界與浩大環境的考驗。 “我,不太確定,即便走過大學四年,我依舊迷惘。” 前幾天,我與朋友聊天
Thumbnail
avatar
今日小戴
2023-04-10
大學生的迷惘見到現在的大學生,甚至是剛來的研究生,時常感到他們的深度迷惘。過去我並不清楚這種迷惘是怎麼來的,也許是因為不知道未來該往哪邊去,也許是因為是一路被餵養知識長大的,很多很多的也許。 我從我當老師開始到現在,覺得這現象越來越嚴重,從一開始的鄙夷到現在的理解竟然需要大約二十年,可見一個人的成見是多麼難以破
avatar
蘇文鈺 - 阿聞
2022-12-18
【影評】《台北女子圖鑑》小時候的期望 長大後的迷惘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台北女子圖鑑》(英語:Women In Taipei)是Disney+於2022年推出的台灣女性都會成長劇,翻拍自2016年水川麻美主演的日本網路劇《東京女子圖鑑》(日語:東京女子図鑑)。劇情講述來自台南的北漂女子,一路從學生進入到社會職場的人生變化,並探討女性各個年齡階段碰到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09-24
花大把時間工作卻覺得迷惘?職涯教練分享3個方法,教你解構職涯、釐清工作價值【分享文章標題】 花大把時間工作卻覺得迷惘?職涯教練分享3個方法,教你解構職涯、釐清工作價值 【文章摘要】 所有世俗的事情,大事、小事、瑣事,幾乎都可以用「三間模組」來拆解。空間定義了規模與影響力;時間定義了價值及方向;而人間納入了人性和人跟人的衝突與合作。 問題二十二:你的公司十後還在嗎?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08
長大的心聲|那些年迷惘的工作轉換期找工作和面試得時候,最在乎的是什麼? 💁🏻‍♂️月休幾天 💁🏻‍♂️薪水多少 💁🏻‍♂️調薪幅度 💁🏻‍♂️員工福利 💁🏻‍♂️加班規定 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教戰手冊百百種,該問的該留意的,肯定都提醒你了。 📌分享幾個在選擇職場時,自己會留意的幾個要點。
Thumbnail
avatar
不男孩觀察日記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