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小學畢業之後就開始研究相對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為什麼我們國小畢業之後,必須要接下來唸國中高中,無法國小畢業之後就開始研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呢?
大家都應該知道答案吧?因為我們國小畢業那時候年紀還小,無法一下就理解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我們必須循系漸進的學習,吸收各種知識,慢慢的隨著我們成長之後,才有可能理解相對論。
可是有人儘管大學畢業,還是無法理解相對論,是吧?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每個人的學習能力和理解力都不同。
有的人甚至國中畢業之後就沒有繼續念書,跟隨朋友或是長輩的腳步很年輕就開始就業,可能是在工地打工,或是市場擺攤,或是在宮廟活動。這些人沒有一路唸到大學畢業,找個好公司,吹冷氣領薪水,可是每個人都依照自己的認知和理解,努力的過著自己的生活。
而投資也不就是和人生一樣嗎?
一個沒有接觸過投資市場,只知道"定存"的理財小學生,怎麼能期望他們能一下子就進行時下最新流行,所謂的"因子投資"呢?理財小學生畢業之後,一開始是先催眠自己克服自己心理上的恐懼,在心態上告訴自己"沒賣沒賠",或是"股票放久了零成本"這樣的概念,讓自己能第一步的踏入投資市場。而隨著接觸投資時間久了之後,內心對於股價上下震盪的恐懼克服之後,再來進一步的接觸存股,買ETF等等越來越複雜的投資學習。
可是有人可能在第一步踏入股市之後,就停滯了。一直停留在某種觀念和想法當中,比如不斷的研究領股息這件事情。這就像某個國中生畢業之後就停滯在某個階段,然後開始輟學然後在市場工作。雖然這個人在知識的學習上沒有繼續往高中、大學升學,可是他在職場的領域,可能工地搬磚,學會了如何更有效率的搬磚和工作,如何學習調整自己在工地的生活。在某個領域專注然後越來越好,這也不是一種進步嗎?你能因為你自己唸了書,有了好工作,坐在冷氣房辦公室,就指著這個工人說"你一輩子研究工地,未來有前途嗎"?
這個工人之所以會選擇輟學搬磚,或許不是因為他不會念書,或許是因為家庭環境或各種我們不知道的理由,而沒有繼續學習。會選擇高股息的投資人,有各種理由選擇使用領息的策略,而不是選擇帳面指數的成長。
一個原本只會定存的人,選擇高股息,你能說高股息的策略比定存糟糕嗎?
一個追求穩定市場報酬的人,選擇指數投資,在勇於冒險犯難追求高獲利的人眼中一定無法認同。平均風險平均利潤,這不是他們要的。他們要的是高風險高利潤。穩定風險平均獲利,這是什麼奇怪的投資策略?投資就是要賺大錢!!
而每個學習階段當中的老師,扮演了啟蒙的角色。這些老師要做的事情,就是讓這些學生在這個階段,理解他們應該學習到的知識。而不是告訴他們,現在你學到的就是唯一的真理。所以每一種投資方法,該領域的領頭羊、達人或是專家,不應該以一種"唯我獨尊"的態度去對學習者進行教學。因為沒有一種方法是絕對正確的。反而應該是以一種共同研究、互相學習的心態去對該領域進行研究,而不是以自己的專業去攻擊其他領域。
所以我個人從不認為我自己的方法是對的,我只分享我自己學習的經驗和歷程。我也不會去說這個方法對,其他方法都是錯的,因為各種方法都有適合的人。
每個領域都有不同的典範,而不同的典範之間無法互相比較的特點,這在我接下來的新書都有所解釋。我接下來的這本書,是以孔恩所寫的"科學革命的結構"作為我新書的主軸,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釋投資上的各種問題。
我們有時候沒有方向,是因為沒有典範引導我們。我們尋求理財達人的幫助,希望有人可以引導我們投資的方法,可是我們可能找錯了對象。
所以孔恩以歷史上科學的角度去研究典範的生老病死,從形成、發展、主導、到被淘汰的過程。有了對典範的瞭解之後,我們就能找到正確的投資典範,然後依循正確投資典範的指導之後,完成我們的理財目標。
也因有了正確的典範,所以對於各種以往困擾我們的投資問題也就有了解答。
我透過這樣的過程釐清了以往我的各種投資問題,我希望把這種喜悅透過我的這本新書帶給大家,讓大家從此都有自己的典範,投資路上不再困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7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高股息ETF有什麼問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台灣就應該買高股息ETF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持續思考-高股息ETF的定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要買債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行為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對於在學校畢業,星星兒如何適應新學校環境?相信這是許多照顧者所擔心的議題,因為星星兒的固著性,導致在原本的學校畢業,一到新學校,就感到無所適從。 因此,照顧者就需要協助星星兒,提早在返校日前,就要協助星星兒適應新環境。 在返校日前一週開始,就要進行協助星星兒適應新環境 簡單說,新學校通勤路線、新環境等,而新學生是無法掌握的。 因此,
avatar
宋雲燕
2024-03-10
紫丸生活小棧-不是企業最愛大學畢業,要如何進想要的企業?上面這十間學校都是知名學校,我們不是以上這些學校畢業的話,難道我們就無法進入大企業、想要的企業了嗎?其實也是有不少非以上學校畢業,成功進入大企業、想要的企業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4-02-28
如何確定真AI股|Rex 小學堂大家可能都有個疑問,台股中那些才是真的AI股或是Nvidia供應鏈股哩?
Thumbnail
avatar
還是變成大叔的 Rex
2023-10-18
貓奴小學堂(15-2)~ 貓奴的擔憂:要外出多天,該如何安排貓主子的日常?(Part I I - 長期出遠門時)在上一篇『Part I - 短期出遠門時』,我們提供了關於當貓奴需要出門兩三天,留下貓主子獨自在家看家時的建議,這篇則要來聊一下,如果需要出門超過三天以上時,是該請人來家裡幫忙照顧?還是要送到寵物旅館呢?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07-06
貓奴小學堂(15-1)~ 貓奴的擔憂:要外出多天,該如何安排貓主子的日常?(Part I - 短期出遠門時)相信這是絕大數貓奴會擔憂的問題,尤其是疫情後旅遊觀光開放,不少人會外出旅遊,短期的兩三天還好,但較長期的一週甚至數週,要如何讓貓主子能安心且不害怕的繼續吃喝玩樂、睡飽睡好睡滿的日常,是貓奴們最擔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07-05
與ChatGPT的相對論:ChatGPT指導小學老師如何下指令給它協助有效提升教師的「教與學」工作ChatGPT 是一款由 OpenAI 所開發的先進語言模型,其強大的功能可協助小學教師提升教學效果。 透過 ChatGPT 的幫助,教師能夠更有效地進行課程規劃、教學設計以及資源整合,滿足各年級學生的學習需求。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5-04
聊聊教育|金錢價值觀該如何從小學起?紀錄片分享——〈文林銀行〉 最近看到一部紀錄片,文林銀行。文林是一所位於新北市的國小,他們引進銀行的概念開始發行文林幣,也就是老師同時身兼老闆,學生表現好時可以給獎金作為月薪或是獎勵金,把金錢價值觀念帶到小學中,可行嗎?目的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4-18
工作小學問:如何面對工作低潮期大約十年前的某個清晨,準備出門上班時,心裡悶悶不樂,到學校就要面對秩序不佳的班級,讓我有點倦怠。 就在此時,正巧有一位女性長輩迎面走來,她對我說:「妳要去上班嗎?真好啊!有人請妳去工作,我這麼老都沒人要雇用了!」 聽了這位長者的話,我開始反思因為工作壓力所以習慣抱怨,久而久之「上班」似乎成為維持生計
Thumbnail
avatar
小徑藝文+
2023-02-18
如何訓練小學生閱讀與寫作──我讀林怡辰《從讀到寫》 國小老師林怡辰老師寫的這本《從讀到寫》。怡辰老師文筆流暢、敘事生動、而且有豐富的閱讀推廣及寫作教學經驗,幾乎沒有引用理論,使得這本書並不難讀,裡面夾雜了大量的人生故事都很引人入勝,而且所開的分齡閱讀書單、所談的教學方法都很棒。
Thumbnail
avatar
楊子霈
2023-02-12
如何透過自學在40小時內通過Azure AZ-900這篇分享希望能讓你了解 一個朝九晚九、工作與雲端甚少相關的普通上班族,如何在40小時內自學考取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AZ-900),若你和我一樣,這篇心得或許能夠幫助你少走一點冤枉 路~ 本篇會從四個面向來分享: 1. 為何需要考取AZ-900 2. 考試範圍與
Thumbnail
avatar
David | 資訊科技小學堂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