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苟且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過馬路時收到的祈禱
大學畢業後,輾轉換過幾個工作與對象。現實生活像海浪一般,一波波推著我,載浮載沉中幾次差點溺水,但也就苟且地飄到現在。現在的公司就在以前就讀的大學附近,規模不大,薪水跟福利普通,但我實在喜歡這周圍的環境。午休時間就彷彿是回憶巡禮,先是經過第一任男友的租屋處,穿過當初他帶我走的捷徑小道,在我們吵架前的印度料理前猶豫,最後選了跟第二任男友曖昧時的韓式料理,吃飽後買杯手搖,等紅綠燈時瞇著眼彷彿看見那時候單車雙載的我們。
每三個月我會請一次假,到醫院檢查,聽著醫生一邊移動著超音波的探頭,一邊對我說「在這邊,你有看到嗎?」我躺在診療床上,努力地歪著頭看,一片黑漆漆的畫面雜著白光「有,我看到了,它跟上次一樣嗎?」「跟上次一樣呦,不要擔心。」我感受著冰涼的潤滑劑在皮膚上滾動,其實我一直都不太會看超音波的圖,小時候陪媽媽去產檢時也是如此,不管醫生怎麼指,我都看不見妹妹在哪。現在的時代一向晚婚,跟當初母親產檢時一樣年紀的我,來超音波檢查不是看胎兒,而是來追蹤乳房水泡。
偶爾我會聽見醫生說水泡好像長大/變小了,但形狀很圓,不規則的形狀才需要擔心。我盯著螢幕努力想要辨識出那顆長大/變小的水泡,依舊徒勞無功。醫生看診結束後,宣布目前沒事,只要定期追蹤就好,我一邊用粗糙的面紙擦拭潤滑劑,一邊在心中發誓以後不會再吃不健康的炸物、麻辣鍋,不會再熬夜、作息不正常了,我向遙遠宇宙中的神明保證自己一定會注意健康,任何不利於身心的事都會戒掉,例如加班後狂吃,例如徹夜查看前任的臉書。
遙想臉書初流行的時代,根本沒有甚麼隱私設定的概念,每個人的牆上還可以看見「某前任」按了「王小美」的照片讚。作為一名合格的鍵盤柯南,當然會點進王小美的臉書瀏覽一番。就這樣,我至今都還會搜尋小美的臉書,看著她分享生活瑣事,感謝老天她如今依舊將頁面設成公開。雖然從未見面,甚至跟那位前任也只有短短交往三個月,但我已在精神上將小美納為舊識了。
雖然在精神上的舊識不少,但現實中卻不太想要見朋友。任何社交場合都很耗能,就連回家探望長輩也是。每個週末我內心就會浮現「這是第幾個月沒回家看爸媽了」但一週五天的上班日實在很累人,我就只想癱在家裡廢,就連社區的物業跟我寒暄,我都在心裡想著「放過我吧,不能讓我安靜地走過就好嗎」好險我人生中僅有的幾位好友都各自堅強著,我們以網友的型態維持友情。如果我快速已讀並回覆訊息,那代表你在我心中的地位相當重要;如果我放著訊息過夜,那代表我希望你能撤回訊息,不要逼我點進去回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逃脫中!突圍大師蘇東坡東坡不是天生少根筋,樂觀無憂, 事實上,他是靠著思辨能力,才能在一次次困阨中, 找到重新呼吸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0-11-08
人生登出中... 我們哪一段的人生,就接受教育程度來區分,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不是不斷地告別,不斷地遠離,不斷的分離,有些還分得不好,更造成許多的遺憾,哪怕是曾經可以,但想見永遠不行了。 當我最近連續看了兩部性質相近,但以不同形式,一者是電影,一者是以舞台戲劇的方式呈現,突然讓我頻頻在夢中,輪流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0-09-29
人生中的業障和公報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界上,看來看去還是誦經最好,可以修身養性,又不用花錢,還可以練肺活量。」   接觸牟尼精舍誦經消業已經兩年多了,這段時間感受到人生不斷地朝著好的方向發展,從坎坷不順轉變成平靜安寧,日子過得比學佛修行之前還要順遂多了。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9-24
人生正如遊戲中闖關人生正如遊戲中闖關
Thumbnail
avatar
aizi
2020-08-25
【人生經驗分享--工作學習】把成就感建立於外在目標的我們,終究有天會迷失自己我們向來習慣,用外在的成功來定義自我的價值,總覺得如果沒有達成外界的期望,自己就會是個魯蛇,所以我今天,要來說一個關於魯蛇的故事。 記得高中時候的A功課還算不錯,一直以來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也常常在該組別的全校排名中拿到第一名,但是有一次段考,A的組排名不小心掉了一名。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