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遇見,我想對你說: (2)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嘿!又是我。我知道你很忙,但我現在真的很需要找個人聊聊,你說我朋友?不不不,我心裡很清楚,今天要說的這些話,我只想對你說,至少這點我是清楚的。
自從上次跟你聊完,我以為我的生活會變得比較好,可以大膽地放下過往的一切,重新拾起勇氣面對接下來的生活,繼續把人生活成曾經所嚮往的,充實又幸福的模樣。我會在工作、感情、個人實現這三個面向取得絕佳的平衡,我可以同時擁有收入和生活品質,也有能力回饋這個社會,讓世界變得越來越好。
但我沒有做到,是的,我終於能承認這件事了,我沒有做到,我搞砸了。
那天我在水槽邊洗碗,一不小心撞到已經用了好幾年的濾水壺,我看著它傾斜、滑落、最後碎裂在地上,整個過程像是慢動作回放,我明明有機會可以接住它,但我卻任憑這個悲劇上演。當水壺應聲瓦解的時候,我感覺到自己內心似乎有什麼東西也一起被打破了,好像有一場小小的核爆試驗在我的體內進行,爆炸後產生的碎片在血管中亂竄,把我整個人從裡到外都割出血來。
那個瞬間,我正在下墜,無止盡地下墜。原來過去這些日子,我都行走在鋼索上,用盡力氣都只是為了把自己撐著,撐到最後,竟不自覺地把這樣疲乏的狀態看作日常,不去面對,而是忽略。閉上眼睛,反正看不到就沒事了。
那個瞬間,我才知道自己原來病了這麼久;原來自己比想像中脆弱。
先不用這麼快安慰我,你還不知道我發生了些什麼,你就當作在聽一個普通朋友發牢騷吧,我不是你的個案,你已經夠多工作要處理了。說到這個,你上次推薦給我的諮商資源,我查了一下網路的評價,感覺挺不錯的,環境照片也很乾淨、舒適。但當我看到價格......你知道的,我現在需要多存一點錢,我會再去找找看其他資源,不過還是謝謝你的推薦啦。
話說你不覺得這間咖啡廳的格局很特別嗎?我剛剛還差點找不到廁所在哪,原來它藏在那堆植物後面,你等下走過去看就會知道了。不過這個巴斯克乳酪蛋糕真的很好吃,你確定不吃一口?我以前也覺得甜點很不健康,現在的心態就是:管他的!
攝影師:Kaboompics .com⎟Pexels
好啦,既然剛剛都提到人生的三個面向了,那我就順著這個邏輯講一下我的狀態吧。
工作......嗯,你也知道,很多人都把這件事看作是一個賺錢的管道,當然這確實是這件事情存在的根本意義。但當我看到身邊的人幾乎都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工作內容無聊不在乎、同事機車沒關係、無法提升競爭力以及拓展視野也不當一回事,反正有錢就好,先存下第一桶金才是真的。
我不想變成那樣,我要在職場上施展抱負,在學校學了這麼多,養兵千日不就是要用在一時嗎?但是當我進到公司,卻發現工作內容與我當初所想差距甚遠,原來面試時提到的那些都不是真的,但也不能說他們說謊,只是透過話術把那些其實一點也不特別的事情講得頭頭是道,就像裹粉太厚的炸蝦,看似華麗,咬下去卻食之無味。
老實講,我討厭現在的工作,除了不喜歡工作內容之外,薪水也沒有比較優渥,要在台北生活,這個數字只能勉強度日而已。當初要不是急著有一份工作,才不會跟他們簽約,我竟然蠢到把自己困在這裡。你說,我這第一步,是不是就走錯了?
感情......嗯,我這裡講的都是伴侶的部分,跟朋友之間還是處得很好,也會偶爾約出來吃個飯,就像我現在會約你出來一樣。我只和前任在一起三個月,期間還有同居過一段時間,原本以為一切都很美好的我,最後還是被丟下了,分開的理由是工作太忙、遠距離、個性不合。千篇一律的劇情,終究還是得遇到一回。
這件事情帶給我的打擊比我想像中還要大,因為在一起的時間不久,原以為很快就能釋懷,但沒想到跟那個人相處的回憶已經扎根到內心很深很深的位置,每一次的崩潰大哭都讓我以為已經沒事,那些痛苦的感覺肯定已經隨著淚水消失了。但是並沒有,甚至好像每一次的發洩,都把更多的名為悲傷的物質給掏了出來,哭也不是,不哭也不是,我從來沒有如此無能為力過。
你覺得,當工作與感情生活都顧及不好的我,還有力氣去完成什麼自我實現嗎?我原本也想說服自己這三件事是分開的,不能讓那些狗屁倒灶壞了我的人生規劃。但是,我就是使不上力,而且有個聲音常常出現:「連工作跟感情都沒有的人,要那些自我實現有什麼用?」是啊,當我回到家,還是一個人,隔天也還是要繼續做那些我不喜歡的工作。
雖然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可怕,但我真的不是第一次這樣問自己:「我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甚至還想到胡遷在⟪大裂⟫中其中一個篇章,用主角的一句話作為結尾:「我們還要活多久?」當初看到這句話覺得很震撼,現在倒是能夠輕鬆問起別人這個問題。當一個人沒有存在的意義,他其實也不一定要存在,這樣說對嗎?
「先生不好意思我們要打烊了,桌面幫你整理一下好嗎?」
跟你說話就是這樣,常常會忘了時間。你剛剛跟我說的那些。我會再想想,雖然很想跟你說「不用太擔心我」,但我其實不是這樣想的,你可以偶爾擔心我一下,至少,基於人道主義的立場,關心一下我這個失魂落魄的人類吧。
回家小心,有機會再見,晚安。

傑克小子@星巴克咖啡
10會員
16內容數
減法生活是一種透過「放下」來獲得幸福感的人生態度。藉由適當割捨過多不必要的元素,騰出一些空間給自己,為原本紊亂的生活建立起秩序。表面上像是丟掉了一些東西,實則獲得更多無法被量化的充實與快樂。 在這裡,我將提供各位讀者十個簡單實用的作法,包含生活空間、人際關係與實踐夢想三個面向,若你準備好,別再想了, 直接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