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盤點-今年至目前為止,你進步了嗎?】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歐陽立中〈Life不下課:5個改變我人生的重大啟發〉
一眨眼,即將邁入六月了!
倉庫的客戶陸續通知:他們準備要來「年中盤點」囉~
 
 
正巧前幾天聽了歐陽老師Podcast「Life不下課」〈今年快過半了,5個改變我人生的重大啟發〉
分享了他每年年中都會「自我盤點」,
省視這上半年的自己,究竟是在「吃老本」(只輸出,缺乏輸入)
或者也有在持續「自我成長」呢?
 
 
- 
 
如果你跟我一樣,過去沒有這習慣,不妨也拿出今年的「目標清單」,
趁機檢視一下~
 
過完五個月的自己,有沒有比年初進步了些?
 
距離想追逐的夢想,靠近一點了嗎?
 
想改變的壞習慣,是不是已開始調整?
 
 
. 
很慶幸,截至目前的我是有在往前,
看粉專應該很明顯,有比往昔的佛系經營認真許多吧XD
同時也認真生活著。
 
雖沒能日更(尚無此打算),
但確實因本著「分享的心」而有更多產出,
非常感謝每個駐足的你、與我互動的你,希望能一起有些獲得❤
  
 
若你還沒看到自己明顯進步的地方,那也沒關係~
趁機檢視:
目標清單夠不夠「具體明確」?
接下來,打算著手哪些「行動方案」?
 
今天就開始!
 
就算只先做一點點,還有整整七個月呢!
  
別忘了每天1%的累積,也是能達到「複利成長」的效果!
 
 
- 
 
回到歐陽老師ep235的內容,這一集不僅提醒「自我盤點」,
更毫不吝嗇地分享了他內化5本好書而釀出的「5個改變人生的重要觀念」
 
--不騙你,每一點都是精華!
 
 
以下簡單與你分享:
 
  

1.精神裝置 

 
概念出自《人生算法》,人和電腦一樣,有時需要「重啟鍵」。
 
當系統快崩潰時,重啟或許並非最佳解,
卻有助當下跳脫情緒泥淖,讓你回到清明狀態、自我整理,
客觀處理問題,避免整盤皆輸。
 
還可以提醒自己:
 
最優秀的籃球選手也有55%MISS的機率,
而在棒球運動,擁有三成以上的打擊率就足以被稱為厲害的強打者~
 
按下精神裝置開關,轉念、重啟,盡己所能即可! 
 
 
  

2.飛輪模式 

 
概念出自《你的座標有多大,見識就有多高》
關鍵為:「環環相扣,震盪放大」
蓄力+使勁讓輪子動起來,接下來就輕鬆了!
 
 
此一效應最先由「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提出,
即其慢慢壯大成為世界知名品牌的過程:
  
1會員業務  2商家進駐  3客戶成長
4上游議價  5第三方商家 6雲端服務
7商家黏著度上升 → → 再回歸第一步循環
 
 
即使最初似乎沒能引起任何波瀾,持續推進、累積動能,
每一步都成為下一步的奠基,
一旦慢慢轉起來,接著就會加速前進!
 
困難點在於--如何打造出「飛輪」?
 
對歐陽老師而言,就是「做內容」,
無論是著作、Podcast,過去的點滴累積,
已經讓他的影響力加速擴張中!
 
 
  

3.三元悖論 

 
概念出自《慢富》,很多事可以同時滿足兩個條件,卻無法同時滿足三個條件。
 
例如總體經濟學的三個概念,
資本自由進出、固定匯率、貨幣政策獨立,
符合其中兩點是可以的,但想要三點全符合幾乎不可能。
 
又如想找致富方法-要能同時滿足「高報酬、低風險、短時間」,
恐怕只有詐騙…
 
 
 

4.文化意識 

 
概念出自《尋找創意甜蜜點》,
文化意識的積累,帶來好靈感&敏銳的商業嗅覺。
  
年輕時在錄影帶店打工、看遍各種電影的泰德
可以輕鬆根據客戶喜好推薦適合電影,
最終成為Netflix的「首席內容官」
這絕非運氣,而是擁有「文化意識」的他
明白怎樣的電影「客戶會喜歡、觀眾會買單」。
 
擁有文化意識的人可以辨識出某點子落在「創意曲線」的何處,
嗅出是否具備「前景」與「商機」。
 
 
想培養出自己的文化意識,不妨持續鑽研、積累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5.有效運動心率 

 
概念出自《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運動強度太低,等同於浪費時間,強度過高,則對身體造成傷害;
必須維持20分鐘心跳達到130次以上每週至少三次,運動才有效。
 
面對人生許多事情亦是如此,
敷衍、隨便地做,等同浪費時間,不如休息!
(這不正是我之前佛系經營的模式嗎…)
  
歐陽老師如此總結:
 
必須在某段時間內,讓自己保持「過分努力」,
維持「有效運動心律」,才能真正達到鍛鍊效果。 
 
 
以上分享~  
 
好久沒用illustrator畫圖(只會超級基本款)
聽完這集節目覺得很有畫面,
特別開來做看看,畫了好久!
是不是…
勉強…
還算擦邊「忘形流」?(欸)
 
如果有些地方想指正,或者對你有小小的幫助,
都歡迎留言跟我說唷!
 
(但不用敲碗做其他,我很遜,真的要當下很有感才有機會…)
  
- 
 
一起偶爾認真、偶爾悠哉地往前走吧!
 
相信2023年底,「年終盤點」時所看見的進步,
會讓我們比現在盤得更歡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82內容數
讀到好書是種幸福,這裡將有中外文學、心靈成長、習慣養成、斷捨離等,各種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