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月度回顧 | 只輸入不輸出會讓記憶過期,是一種浪費 – 202305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月經歷的事

這個月經歷的事:
  • 開始比較認真經營社群社群 Notion 頁面
      開始有大量討論
      辦了一次線上聚會,效果還不錯
      目前在籌備第線上聚會和讀書會
  • 完成用 Java/Spring 的第一個專案
  • 幾場 web3 活動/論壇
  • 母親節回家/和家人朋友聚會
  • 閱人小聚
  • 人生第一次報稅
  • 錄完藍狐蒙的企劃
  • 電扶梯走左邊年會
  • 加入朋友辦的讀書會

這個月的思考和改變

需要專一在一件事情上

這個月我開始嘗試跨出舒適圈開始做點不同的事,但卻越來越無力,時間運用上變得捉襟見肘
也越來越沒有時間好好面對自己和好好休息
之前在轉職前有一個非常具體的目標可以讓我專注在目標之上,當時也是每天都過得很簡單
刷題/學習/吃飯就可以過了一天
轉職一段時間後,我開始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做更多的事,但卻不知道要做什麼
沒有明確的方向和路標告訴你要做些什麼/學些什麼
加上這個時後沒有特定的人 mentor 我,就有點迷失自己
什麼都想學,卻什麼都只學了一點
後來逐漸覺得,需要有人來 mentor 我,讓我可以更能夠知道自己的方向和前方
也還在尋找,但也得學會自己摸索出解答,畢竟人生還是要靠自己走
目前我覺得我需要專一在一件事情上,不要一直想要做很多事情,但卻什麼都沒做好
當然

只輸入不輸出會讓記憶過期,是一種浪費

另一個層面上,我學了很多新事物,跟很多不同的人聊天、聽了很多經驗談
有了很多感觸和想法
但卻總是累積在筆記本中
直到我可能過了很久在聽到同樣的事
才發現自己原來學過/讀過
但因為沒有堅持執行或時常把這些知識或想法放在腦中
導致這些知識形同虛設
甚至遺忘
等到下次聽到時又恍然大悟
這樣雖然也是有效果啦,但效益沒有到那麼好
我覺目前我想到最好的轉化方式就是透過輸出和分享來內化知識和思考
並且把獲得知識轉化成行動
如果是養成習慣類的也一定要排定時間去做
我一直以來都會有大量的資訊焦慮
所以總是想要把所有的資訊都記下來
但長久下來發現記得倒是多了
用上的卻少
所以我現在更注重在"實用知識"上
包括輸出和分享
我寧願吸收更少知識
但要讓知識的使用效率更高

檢視這個月達成的目標

  • 生活
    養成了運動習慣,但沒找健身房,就是公園拉單槓跑步
    開始每週自己做幾天飯,即便外食也開始只挑比較健康的,很多時候也只吃沙拉
  • 文章/社群經營
    有做幾期的每週回顧,並且流程化,但要自動化還仍在找方法
    社群突破 30 人 -> 目前應該先不會想再擴大規模,怕影響到品質
  • 工作
    基礎 Spring boot 學完,雖然不精熟,但目前有能直接用上 Java 做專案的能力
    單元測試藝術還是沒看完啦,反倒是拾起其他之前一直在 pending 的書和影片開始用方格子寫些技術文章
    把從需求到實作的流程建立一套框架,並寫一篇文章 -> 寫好了,待發

下個月的目標

  • 生活
    聽完電扶梯走左邊年會,我決定要效法瓦基,戒除生活中的快/短資訊,來增進自己對長文的閱讀能力
    開始把每次讀過的東西整理,深度學習、並且把有意義的部分產出
  • 工作
    發現自己還是太不足了,所以決定要把基礎的東西都學好,所以這個月會真的要把單元測試藝術看完
    有空多回去看看算法和資料結構,然後要慢慢把知識實用在工作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