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寫】Ep.34 生活的遊戲規則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話嘮不用錢

感覺情緒好像一陣一陣的,最近終於有種克服了看舊文覺得很羞恥的感覺:人真的會改變吶。
今天的題目跟內容讓我很猶豫要朝哪個方向去寫比較好,因為這種跟生活有關的題目,照理說會隨著身邊人事物的增長,擴充選擇的可能性。
但由於先前和不少老師交涉過的經驗來看,確實會有這麼一群人基於教學方便,不願意將圍牆外的知識透漏給學生,如此一來才能方便管理。
老師們也沒錯,要和學生相處三年也不是我,我不能自私的只想做好人;後來想想,想朝自由講師方向發展的我,應該從大一時期 40% 左右的適合度,抬高到 70%。
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在講師和聽眾都不設限的情況下,把我覺得很多年紀可以知道的事講給他們聽,而非只是這個年紀只能做什麼,或者我必須做到什麼。
人有無限可能」可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本週優質節選

探索一下吧,如果真的有必須遵循的東西?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差異?高中是高中,但最少已經是大學生了
  • 修正?不要的東西就丟掉吧
還是要來點不一樣的、翻新過的東西才是舊文重寫嘛,說實在覺得自己的舊文反而有讀起來寫得滿流暢的感覺,當中有些東西被我保留了下來,也當然有些東西我就會讓它被時代沖走 ... 至少文字還是得前進一下的吧?

在文章開始之前

在使用的網頁上方,尋找「追蹤專題」的按鈕,文章就會準時送到你的信箱囉!
禁止意圖三杯我的喵
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一直查看我的專頁沒關係,你只需要:
  • 一鍵登入 Google 並選擇常用的電子信箱
  • 回到文章頁面上,點選「追蹤專題」,同系列文章篇篇準時送到你的信箱
  • 如果是追蹤我的話,只要一有文章發佈,通通都能收到訊息
  • 愛心收藏,讓我知道你肯定過我的內容唷!

差異?

最重要的區別內容,一開始就得先挑明講好了。
高中是這樣,大學就有新的邏輯了
在稍早讀完舊文之後,我就決定以後要在舊文系列安插新的主題。
說來沒有多了不起,就是把我覺得真的很可以的原文,原封不動 (或輕微用字修改後) 搬到專題來放,完整的把想收錄的舊文和新系列都堆放在一起,看起來就是滿滿的作品集,還有個對比,應該很有趣 XD。
同時也可以讓讀者感受說,也許進步這種事情相當主觀,也會在讀完文章之後覺得「好像以前文筆是比較好的」沒有關係,最起碼我的任務就是做完分享就足夠了。
話說回來,很難得在舊文挖了寶。

1

為了讓學弟妹能心甘情願把時間投入在讀書裡,我寫了和現在相當長度的正能量文,因為有一個前提假設叫做:
現在的他們沒有別的選擇
以前我相當信這套說詞,當我把所有精力時間都砸在我認為短期內就能看到結果的一件事上,說好聽當然是期待最好的結果發生,卻也相當容易忽略目標之外的可能性,無論現在的決定是否最適合自己。
對高中生而言,能出圍牆的機會並不多,因為我們已經習慣看不到課業外的其他可能性,除了成績一向 Top 的學生比較有餘裕發現新的東西,一般不上不下的學生是這個體制最痛苦的。
他們拿不到別人擁有的紅利,也不敢或不能去探索新世界。
我曾經有想過如果我有教育別人的責任,那我可能會考慮 ... 要嘛是我的學生,要嘛是我的小孩 ... 就不讓他讀書了,陪他去想想做什麼事,可以更平穩快樂,不用被限縮在得不到特權的環境裡掙扎。

2

大一專題期間,就很明確感受到我的內容和高中老師理念不同。
首先,半硬性規定,在我的時間內學生可以自由使用手機。因為只有短短 50 分鐘的時間,我相當有把握學生能豐收,因此錯過與否、是否尊重講師都不在我的規範內。
我只專注好提供我要給你的東西,收與不收,作為高中生有權利學習並知曉
內容上,我一反先前保守作風,鼓吹學生大膽做出有利於自己的選擇,一次的學測如果只是領悟到自己學業成就行不行,以現在來看相當可惜,有一定比例的學生會因為幾次的考試而否定自己,對人絕對有程度的影響。
特別是經過五選四、五選三階段的同學,我都鼓勵「挑食」。
個人申請的過來人都知道,就差 1 級分,絕對讓你捨得用不重要的採計科目 3 級分去換一個面試機會。
主科挑兩個多 1 級分,就有頂大的資格,多出這樣級別的選擇,絕對不是被學生戲稱可以多選 30 間野雞大學能比擬的。

修正?

那麼到大學,甚至是以後,這種舊思維有沒有哪裡是可以捨棄的?
先別太早怪罪政治,以免變成自己不想成為的那種大人
舊文裡寫了什麼寶?
過往,我們看到成績好的同學擁有特權,通常只會感受到:噢,這個人是因為成績好、頭腦好,所以得到他應該得到的。
實際上這個人接下來的獲得,有可能高機率超出自己預期,因為別人口中的「好學校」好學的人更多、努力的人更多,能作為學習指標的人,讓生活有更蓬勃發展的人數也會拉高,這並不是一時半刻就能看出來的東西。
當然我不否認大學結束,維持舊思維經營人生,出社會苦無進展的人仍有一定比例,至少能確定認真讀書的人曾經不是傻子
到了大學,至少「門票」的概念還是正確,但已經不特別指工作崗位的門票,而是經營生活和自我認知進一步的門票。
畢竟說一句實在的,工作橫亙半生當然重要,卻也不至於取代自己成為人生
一個月前,朋友跟我分享到,他實習單位的主管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提到:如果我是你現在這個年紀,我不會來實習,絕對是去玩。
聽完我會心一笑,因為弦外之音的「玩」真的相當玩味。
表面上我想不少人聽完都會有點恐慌,覺得要踏出校門有焦慮感,不趁早做準備的話我拿什麼來應對自己的人生;又或者,像主管這樣的人生勝利組,他可是有本錢玩,我可沒有,開什麼玩笑。
真的嗎?
這種「玩」,我想是在叫你把握時間品嘗人生
最早在大學系列的寫文中,我都會提及時間的重要性;這裡的把握時間並不是叫你不斷去做一些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事,而是慎重,不去挑選那些未來給自己會定價的事情。
那又只能是玩嗎?我想不特別是,只是因為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找個很好敷衍的字說說也就過了,畢竟真正原意為何,肯定只有主管本人自己知道。
但無論如何,透過焦慮推動人生前進的做法,是我也寧願你去玩爽了再回來。
也就是,在大學期間,認真讓我整理了一下過往所有的經歷,我大概會總結出,重要的從來不是你開始去做了一件什麼事,或者做了什麼必須得做的事;
而是我和別人的選擇不同,也不會從此懷疑自己的價值。

問自己的心意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說起來,生活有沒有致富的規則?有,以塔羅的角度來說,就是運動、冥想、閱讀,這種致力於身心靈全方面發展的部分,當然可以是一個人的成功之道。
又或者,對於一個文組生來說,表達、簡報、溝通能力,也是一個人未來很可能小康的必備技能。
但整體而言,這些都是一種「加法」,事實上不要被無用的「減法」拖下去,就已經能超越 50% 的人了。
比如說過濾訊息的習慣、穩定作息、吃食健康平衡 ... 等等的隨意列幾項就可以想像有好幾波、好幾波的人在淘汰,最起碼列的出來有個心念在,就已經是好的開始了。
所以其實要是你認真問我說生活真的有遊戲規則嗎?其實有,但也 ... 沒這麼有。
有的那一部分也不過是做為一個人,最基本的尊重自己的選擇和生活型態,必須要做到的那些事,禮儀什麼的就是其次。
但要說沒有,是獻給已經有一定生活基礎的人,你未來的很多可能,其實就在自己的心裡
就請在你創造新生活的時候,拋卻頭腦的聲音吧。
13會員
195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