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財富自由之路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有想達到,財務自由嗎?當你有天不被金錢所限制?你能想像你起床的時侯,可以在自己喜歡的時間起床,並且為自己泡一杯咖啡,和喜歡得人一起做喜歡的事情,為了這個目標,你能逐步累積,並且有耐心等待這個結果到來?以下跟你說,平凡人皆可以走的財富自由之路
一、依賴與痛苦、與財務自由的兩條路
你有曾經感到痛苦,不管是痛苦於一份工作、一段關係也好,或是你的價值、自信取決於小孩,痛苦源自於「依賴」,因為你不能沒有一份薪水,所以老闆的一舉一動都牽涉著你;因為你不能沒有一段關係,所以另外一伴的所做所為都影響你,因為你的價值來自於小孩,所以小孩不聽你話時,覺得世界都崩塌。如果你的價值來源,源自於一份工作、股市的數字、平台的數據,那有可能在這些數據上上、下下不如預期的時候,打擊自己價值及自信。
所以推導出,我想要財務自由,我希望我擁有的是金錢所有權不是被控制,創造出不只有一份收入來源。財務獨立是,我不想要為了生活開銷,而限制我現在所做的事情,這是我的夢想及人生的願望,且有這一份自由去做我熱愛的書事情。
二、金錢與財富的不同
你可以說出這兩個不同的地方?
納瓦爾曾說,我對財富的定義是你在睡覺時還能增值、替你賺錢的事業或產業。
1.用時間換取金錢,無法致富。因為每個人的時間都有上限,一天8小時,最多到12、16小時。即使時間開到最大,人類的一天的時間有限,重點不在於埋頭苦幹。你可以在餐廳工作80小時,但這樣不會讓你變富有。
2.由上推導出,出賣時間不會讓你致富,你必須擁有股權(公司的一部分)才能獲得財務自由。
財富才是你想要的東西,是你在睡覺時,還能替你賺錢的資產。財富是工廠,是機器人,能製造出產品;財富是晚上仍在運轉,並服務顧客的電腦程式;財富是銀行裡的錢,可以被投資到其他資產或其他事業;甚至房子也是一種財富,因為可以出租。
3.想要致富,重點在於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和誰做、什麼時候做。弄清楚這些事,比埋頭苦幹更加重要。努力當然重要,也絕對不能少,但要確定是用在對的地方。
三、平凡人的財務自由
我對於財務自由的想法有些轉變,以前認為大部分來自於「投資複利」的效果,直到讀到底層邏輯,作者劉潤,說到對於財務自由的公式,才有所轉變
財富自由公式:本金(1+收益率)^時間-慾望=財富自由
假設我30歲,我希望我老時,每月有5萬元可以看病及出國,利用上面的公式,我投資在獲益5%產品上面,這樣老的時候的我需要本金1200萬,這樣1年才有60萬可以花,這樣倒推回去我年輕時大概需要有300萬的本金,以下就各元素依依拆解:
1.投入時間
從機率的角度,在不確定的事情尋找確定的事情,以上我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時間」,當我投入的時間,越早開始時間越長時,也越能讓複利發揮效益,當我投入的時間,越晚也就是越短,我所能獲得效益越短。查理蒙格,曾言,「複利的首要原則是,沒有必要的話,絕對不要大斷它。」
2.降低慾望
食衣住行育樂,對一般人而言,開銷最大應該屬於住,尤其是現階段高房價的時代、租金逐漸上漲的階段,我曾掙扎決定是否要回到家住,降低住的租金成本,我後來認識到即使我不租在臺北市,我仍然感到滿足,我需要的物品都可以從網路上訂到,平常生活最大得樂趣就是閱讀、聽poadcast、健身及上網,對於企業的升遷階梯沒有到極度渴望,相較選擇於「財務獨立」,建構自己的事業,我選擇後者,對於在台北市工作10年,雖然選擇放棄企業的升遷階梯有點可惜,但更大是我不想要後悔。當我回家後,節省了住、行方面的生活成本,我擁有更多時間留給自己及家人,把更多時間投資在寫作、閱讀上面,我感到內心的寧靜及滿足,也讓我想起,曾讀到村上春樹提到,他一開始寫小說,也是從5點早起開始,一方面維持本業維持家計,另方面利用空餘時間從事寫作,滿足是由內所獲得。
3.本金=本業
我這樣的平凡人靠本業,通常是來自於工作所存的錢;那對於我還需要醞釀能量的階段,利用本業及副業,創造出在極端風險的兩邊,我都可以有一部分的保底,及獲利的機會,對我來說也是個比較可行及實際的方式,對於你來說,也是個實際且風險較小的方式?盡可能在年輕的時候,累積專業及本金,這樣才會有機會讓時間複利。
4.收益率-從不確定性找確定性
從不確定性找確定性,這是一種降低風險的方式,在致富心態這本書,提到「要是你無須冒著試圖超越市場的額外風險就可以達成所有目標,那麼冒險的意義何在?我承擔得起當不當全世界最頂尖的投資人,但受不了成為最糟糕的投資人。每當我一往這個方向想,對我們來說,購買指數基金並持有到底的選擇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致富心態》 我不用成為世界上最會賺錢的人,但我受不了我成為最兩岸的投資人。把錢投入到指數型基金,這樣也節省了,我大部分研究投資理財的時間,把時間投注在我的本業上面。
指數型基金,大概是平凡人最能睡好覺得一種方式。
「但無論我們如何儲蓄或投資,我很確定我們永遠都以財務獨立為目標,也永遠都會盡一切努力讓晚上可以睡好覺。」——《致富心態》
五、結論-財富自由是為了晚上好覺
劉潤曾說,財富自由的人生建議,「早起靠本金,晚期靠複利」,就如同巴菲特曾說:「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
納西姆塔雷伯曾說:「真正的成功就是退出一場永無止境的競爭,調整自己的活動,但求心靈平靜」,我喜歡這句話,求的就是心安理得,晚上睡得好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