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不喜歡的人?和討厭的人相處呢?和負能量的人相處呢?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管是在職場上、家庭、學校裡,你曾遇過那些讓你覺得不舒服的人,跟他相處完後你覺得心情低落,但有些人是職場上的上司、同事或另外一半,面對這些對你有害的關係,該如何是好?
一、判斷是人讓你不喜歡人,還是他做了某件事?
人有可能是能量的關係? 面對能量低的人,愛抱怨、批評、控制別人,有些人體質比較敏感,光是在他旁邊你就可以感到不舒服了,當他負面能量噴射時,自己也有可能漸漸被他影響,負面起來。

事,他做了什麼事情讓你不開心嗎?
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讓自己討厭? 是因為貶低到自己的自尊?例如:上司無理由的貶低我或酸我,我討厭的是他說踩著我的不好,進而抬高自己的價值。

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讓自己在意?會是反應了自己的個性?有時候不喜歡別人這樣,有可能反應出自己不喜歡自己某種個性,例如:我很節省,我看到別人很吝嗇時,我會覺得那個人怎麼那麼小氣。
「當我們討厭某個人時,往往因為對方身上擁有和我們相同的缺點。」對方將我們的缺點暴露出來,這時就是一個很好反省的時候。
二、面對這樣的人?可以斷捨離?
如果對你是有害的,而不是促使你進步或提升你的生活品質的話,就要考慮是否可以斷捨離?是,那就請優雅地離開,像是路上不熟的不喜歡的同事,你需要很熱情的很交心的跟他聊天嗎?我想不需要的,可以工作上的合作,但不用討好。如果不能無法斷捨離,對象有是職場上上司、同事或是另外一半,暫時無法離開,就採取「緩慢後退」,小步進行原則、不斷test。

三、「緩慢後退」,小步進行原則,這樣要如何做?
  1. 紀錄下來,書寫本身就是個療育的工具,當你書寫時,等於釋放你腦袋裡正在想的負面思考,將這些情緒放在文字裡,而不是把它壓抑在內心裡,書寫裡不要限制自己寫什麼、通不通順,只要紀錄整個不舒服一閃而過的念頭,那些刷牙、走路時跑過去的負面念頭都是重要的線索,學會記錄下來,並好好的分析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看法,最後並用一個稍微可以正面的言語總結,如果不知道要寫什麼,可以寫「我從中可以學習到什麼?」「我可以學習到這個有害關係的課題,之後我再面對相同的事情,這些事情將不會再困擾我了」。
  2. 提升自己的能量,好好照顧自己,例如:睡覺睡飽8小時、每天冥想、吃的營養、試圖提升靈性、接觸正面、靈性的人,讓自己過的行有餘力、游刃有餘、維持好自己的能量。僧人心態這本書,提到「25/75比例原則」,結交3個會提升你的人來平衡負面人,像是更快樂、更有靈性。
  3. 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
先避開,如果無法消除負面情緒上的波動,就減少與他相處的時間和拉大空間空間: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跟他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觀察他的作息,盡量與他錯開、避免巧遇。
允許自己有多少空間:根據對方能量狀況,調節你容許他占用多少時間。有些人一個月忍受一個月一小時、有些人一天一小時、一星期一小時,考慮你跟他們最佳相處的量,不要超過你可以忍受的範圍。觀察他的作息、精神旺盛的時間通常是什麼時段,如果是在辦公室,他都大約9點來到,可以試試看早點來辦公室安靜地做事,如果他喜歡中午來找你,那就盡量中午出去吃飯,不要待在同一個空間,做你可以做到的。
4.畫好界線:你不需要為他的情緒負責,沒有人需要為別人的課題負責,哪些是你該做的、那些是你不該做的,劃清好界線,即使那是你上司也一樣,如果你因為沒有達到他某種要求,他就威脅你得不到某種職務,這也算是某種情緒勒索,學習不被勒索也是一種重要的課題。
5.減少正回饋:他如果想要在你身上得到認同,就給他少點回應,如果他想得到讚美,就少點讚美,如果他想要抱怨,就少點回應他的抱怨,正向獎勵(認同、讚美、積極回應)會鼓勵他的行為,如果他得不到獎勵有可能就會自討沒趣的離開,少點回饋,讓自己變成無聊的人,不過這些都需要測試,不宜一下過猛,簡單記錄測試劑量及結果,這些都可以讓你找出一個可以接受的方式。
四、結論
每個負面的事件,背面都會有個正面的意義。唐鳳:曾說過面對網路上的酸民負面言語,有如精神上的按摩,「精神上的慰撫」,把負面的事當精神按摩, 別人按到這個點會痛,就表示心裡還沒鬆開,也就是自己內心的痛點;面對別人的質疑,可以想想他確實關心,所以好奇這樣,這樣或許有討論的空間;如果沒有好奇心這樣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把負面的事當精神按摩,剛好補強自己會脆弱的地方,讓自己足夠強大到別人無法傷害自己。
面臨到討厭的人,我們無法阻止的話,控制我們可以控制的範圍,也就是我們的行為和想法,我們不能改變的就是他人,每一次的困難都是一項功課的學習,都是一項挑戰,面對有害的關係當中,我可以學到什麼樣的事情,我有試圖找出其他的方法?我們在路上遇到一個狗屎,不會想辦法把它往身上抹吧?想辦法避開、跨越、跳過他們,之後遇到這個功課,我們也寫好作業準備好,這個功課再也不對我們造成困擾。

最後,用正向的方式祝福我們這段有害的關係,有個幸福的理由結束,像是他升官離開、找到更好得另外一半,或是我有足夠能力、勇氣離開這段有害的關係,為這段關係畫下句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