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遲無法下筆,如何開始寫作?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曾經要寫作的時候,開始上網看fb或是IG,亦或認真一點開始研究網路上文章或書籍,直到一個小時過去了,仍然沒有寫出一篇文章?這邊提出3個方法,協助你破除內心的心魔,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一、用「評判思維」發現自己的動力
你為什麼想要寫作呢?是為了讓別人看?為了自己,還是證明自己?除了,利用「自由書寫術」認識自己外,還可以透過一個方法察覺自己的微動力,在黑馬思維這本書內看到的一個方法「評判思維」很有趣,對於批評別人,不管是店員、同事或是家人,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批評別人的想法,有意識的,注意詢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自己會這樣想,找出自己內心的微動力。這不是要大聲的批評別人,指責別人,而是去發現藏在內心的小聲音、及需求,這方法對我真的很有用。
利用評判思維,細細探究,我看到職場上的同事,看到有人很賣力工作的行為感到很不可思議,甚至看到有些同事跟長官保持很密切的關係?先說,這只是我內心的想法,不是說別人這樣的行為不好,我內心會有個小聲音,我不想這樣做,為什麼?因為我渴望,自己擁有一份事業可以掌控在自己身上的,不是藉由長官或是制度的給予。評判思維,讓我瞭解自己察覺內心的動力,我希望總有一天達到「與喜歡的人一起做喜歡的事情」這個目標,而也讓我更加確定自媒體創業的這條路。
二、意識自己的「分心行為」是不想面對困難的事情
你曾經要寫作的時候,開始上網看fb或是IG,亦或認真一點開始研究網路上文章或書籍,直到一個小時過去了,仍然沒有寫出一篇文章?注意力協定這本書,提到,分心,是對我們想逃避困難、無聊的等等事情,藉由其他行為減輕自己內心的焦慮。當我察覺我這樣的「分心的行為」,我會有意識的跟自己說,在這個番茄工作時間的30分鐘內,我要作的行為是寫作、創作,如果臨時想到其他想做的事情,那就用紙筆寫下來,在這30分鐘內我只能寫作,而不是一直不斷的閱讀、研究。
三、放下完美主義,先做再說
你在寫作的時候,想要查盡各種資料,想把文字修到最好,想呈現一個完美的狀態嗎?隨著兩個禮拜過去,仍然沒有創作一篇文章?我會在要寫作之前不斷的研究,尋找佐證資料,直到我滿意的那一刻,隨著時間過去,那個完美的時刻終究沒有來臨阿。所以,跟自己說,資料夠用就好,不用到準備得很完美,才發表,唯有當你發表的那一刻,進入市場,才能讓市場成為你的老師,時間做為你的朋友,你因為你的第一次、第二次發表作品而趨近完美,而不是因為想像及完美準備,而完美。這樣推論下,你有發現唯有實際創作後,才是學最快的方法嗎?
慢慢來,比較快
如果你有良好的習慣,時間就會成為你的盟友,你所需要的只是耐心。原子習慣作者 JAMES CLEAR
我們都需要一個「系統」,讓我們順順的走,猶如找到一條長長雪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