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掉入的創業迷思和陷阱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最近讀到的創業文章及筆記,也算是提醒我自己,大部分的雷我都踩過,即使踩到了,我也需要很有意識的提醒自己,趕快跳脫出這些陷阱。
(一)紅才是最好的?
你想當網紅?還是專業人士?
你曾經聽過,「萬人響應,無人到場」,這是什麼樣的情境呢?
聽起來是否有點淒涼跟哀傷,這也真實的市場狀況,
很現實的,當創業的時候,我們付出了時間和金錢,也就只有市場才能養活我們,我不是植物阿,光是行光合作用呼吸就可以活拉><,我在創業的時候,也希望自己看起來很厲害、好像很有名氣很紅的樣子,希望得到同儕們的對我的,好棒棒,但,我創業初衷是為了得到大家讚美、名氣,還是更實際一點,是產品的「轉換率」呢?靜下心來,創業初期的重點不是聚焦名氣、還有讚美,而是聚焦大眾所需要的,也就是你TA所需要的,所以我所產出的內容,也應該切實符合TA所需要,TA不是你這領域的專家,所以我試著要從「基礎」開始說,解決他們的痛點,這樣才能跟「轉換率」扣合,我也提醒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永遠從最基礎的開始說跟做,也就是文章及內容產出,我不是要賣弄我自己很厲害啊,而是TA所需要的。
(二)平台上的會員?還是自己的會員?
由上面的原則,推導出,應該要有自己的會員,也就是要取得會員直接連絡方式,那當然是電子郵件,這樣才能直接聯繫到他們,尤其是信任你的會員,也是願意付錢給你的。很多網紅很有流量,但這些流量沒有掌握在自己手上,被平台綁架時,這樣豈不是風險很大?
(三)「技能堆疊」,盡可能做到每樣技能都有基本盤,這和後面80法則有關。
產、銷、人、發、財,我創業初期,不用想每個都做到最專業,因為現實就是我做不到啊?我也需要提醒我自己不是我不努力,而是兼職情況下,時間有限,我所能做的有限,我要時時刻刻的提醒我自己,夠用就好,最要要的是在每一項都要有基本分60分及格就好,例如:寫作部分,即使我達到90分,我不會行銷,仍然無法將寫作的產品銷售出去,在市場還是陣亡,無法存活。在工業時代為了專業分工更要效率,傾向員工只需要專精一項技能就好,但是市場上的痛點不是圍繞著單一技能就可以處理,包含,口才、內容、行銷及財務等等,所以盡可能的先把所有必要的技能打通。
(四)「80法則」開始創耶時,我認為,我需要做到某專業領域的80以上,但問題是,第一,現實可能嗎?時間好像不太夠,我需要很多年的累積,第二,有可能我做到了,但很多事情也過時了。我想說的是,專業不是不重要,很重要,而這邊需要提醒我自己的是,創業初期,要做的事情很多,我需要在各領達到60及格以上,這是我的目標,就像是學校念書,有國文、英文和數學,我的目標不是要成為數學學者,所以我只需要求每個科目60分以上,假設,數學100分,其他國文和英文都0分,這樣也是GG無法畢業。最後是「以終為使始」,從結果到推回來我只先做「必要的事情」,我常常會覺得,我需要知道很多,但在兼職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得強迫我自己把時間花在尚未及格的領域,效益比一直投資在同個領域還大,這當中還包含了投資的器材和時間,只做必要、夠用的就好了。
(五)低度資訊落實法,限縮自己搜集資訊的時間,更多的是應該花時間落實和行動,因為我知道現階段「行動」對我來說,是更重要的,且可以更加解決問題的。在這個世代中,我總是攝取過多的資訊,而這個希望自己準備好在上路的心態,也容易讓自己卡在一直處於「準備階段」不前進的關卡中,你有這樣的症狀?我提醒我自己,唯有趕快上路也就是進入市場,我才有可能也有機會讓「時間」成為我的朋友。我因為第一次作品而逐漸趨近完美,而非準備的非常完美而完美阿,那終究只是想像中的完美。
平心靜氣的面對自己想逃避的心情,而不是一直在分心研究,跟自己說我還在研究,就如同注意力協定作者,所說,當他開始寫作的時候,他會開始研究或分心,而我也是因為想逃避,是寫作的困難,所以平心靜氣面對這一切,意識到自己是會分心的,逃避的反應是什麼,也請記得計時,利用番茄鐘工作法。
我把自己最近花很多時間走走停停的經驗分享出來,也希望創業初期的你也可以繞過這些路,如果你也跟我處於相同的陷阱,沒有關係,只要趕快跳出陷阱即可,你還有學到什麼經驗?歡迎與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