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創作】永吉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永吉!永吉!」
1949年5月,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但山東的青島因為有美軍駐紮,共產黨軍一時不敢發動攻勢,使國民黨贏得聚集軍民撤退的時間。
1949年,美軍自青島撤退
在眾多逃難人群中,有個男人使出吃奶的勁不斷喊聲,甚至惟恐錯過任何機會的攔住過往行人:「你認識永吉嗎?有看到永吉嗎?」
不知重複多少次動作,男人又一次攔下人問:「有看到永吉嗎?」被問的人,身旁跟著一個男孩,男孩剛想要有所反應,卻被一把拉走,徒留男人仍在不停地呼喊。
「三舅,那人叫你名字,你怎麼不回答?」男孩忍不住提問,永吉先是確認男人已經不在視線範圍,然後才說:「兵荒馬亂,你怎麼知道別人想幹嘛?多聽少說,小心惹禍上身。」
教訓完後,永吉邁步的速度更加快幾分:「快點吧!我們已經遲了」
當逃難人群來到青島港外圍,眾人立刻搶著登船,卻見封鎖線的衛兵舉起武器威嚇:「滾開!不准靠近!沒有路引,不得通過!」
無法通過的人只能一邊討饒一邊後退,後面的人群卻不明究理依舊蜂擁往前,這讓本就混亂的人群更添幾分恐慌。
永吉趕緊扯下一個布條綁著外甥:「等一下牽好手,如果被沖散就趕緊拉住繩子,絕對別鬆開!」外甥點點頭,隨即被永吉牽著奮力往前擠,不知過了多久,兩人終於靠近封鎖線。
「幹什麼?有沒有路引?」面對衛兵威嚇,永吉趕忙掏出路引說:「我有路引,讓我們通過吧?」
衛兵湊上前觀看,之後叫道:「你這圖跟現在這張不一樣!」隨即指向一旁的告示牌。永吉邊看告示牌上的最新路引範例,邊聽衛兵叫嚷:「你那張路引印章蓋在左邊,上面說過,最新的路引印章一律蓋中間,你的不是,要補蓋章才能通行。」
永吉連忙問:「現在要去哪裡補蓋章?您行個方便,放我們過去吧?」
「不行!規定就是規定!走開!」
「三舅,怎麼辦?」被驅趕至遠處後,外甥茫然地發問。
只見永吉一陣思索後,突然從行囊中拿出備用的番薯。他先把蕃薯剖半,拿起小刀對著截面一陣搗騰,之後直接往路引上一蓋。
外甥完全搞不明白眼前的操作,只是隨著三舅再一次來到封鎖線前,並聽永吉對著衛兵說:「路引蓋好章了,快點讓我通過。」
外甥瞪大眼睛,完全不理解三舅做事怎麼如此荒唐?只見衛兵看著路引,又看著告示牌,然後……「通過!」
外甥矇了,但他也知道此時就該趕緊通過,他低下頭試圖掩飾表情並不斷提醒自己:「多聽少說、多聽少說……」
通過封鎖線不久,外甥聽到有人大喊:「永吉!」外甥轉頭一看,立刻興奮大喊:「娘!舅媽!」
四人緊緊擁抱,一時之間七嘴八舌。
「你怎麼那麼晚來?船先開走了,家當都不在了!」
「娘想死你了!有沒有怎麼樣?」
「好可怕,嗚嗚嗚~~~」
「人在就好、人在就好……」
1949年6月1日,眾多山東籍軍民透過海運向台灣撤退,此行動在日後稱為「青島撤退」。
船艦上,憋了許久的外甥終於開口:「三舅,我問你,那衛兵怎麼沒看出路引的章是假的?」
永吉先確定周圍沒問題,然後說:「那衛兵根本不識字,我也是姑且一試。」
「三舅怎麼知道他不識字?」
「我的路引只能搭前幾天的船,早就過期了。那衛兵看了半天卻沒說失效,只跟我講印章的位置,不識字的人都是認圖不認字,我教書的時候看多了。」
外甥還想繼續問,永吉卻說:「你娘來了,大人要說話,你去找舅媽玩。」
「永吉。」
「二姐……」
一個不想說但必須要說,一個不想聽但知道依舊得聽。終於,永吉開口講出心事:「岳父一家都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創作幕後補充
永吉是爺爺的小名,本篇小說改寫自我爺爺的經歷
根據姑姑及我爸的說法,爺爺是山東人,當年逃難先讓奶奶帶著有價值的家當去到港口,並且最初的目的其實是去香港。
不過爺爺為了帶著侄子,所以路上耽誤時間,奶奶為了等爺爺,只能眼看著家當被船隻運走,最後不知所蹤(所以據說爺爺一家剛來台灣時非常窮)。
至於為何在小說中把侄子改成外甥?純碎是我想稍微致敬「讓子彈飛」的梗,也就是......三舅,這話能跟他說嗎?
文中的地瓜印章是真事,根據回憶,當時國軍的衛兵其實是少年兵,年紀可能還不到爺爺的一半。爺爺當時判斷衛兵根本不識字,所以就隨便用地瓜刻印章,最後也順利糊弄過去。
這不禁讓我想到倪匡曾表示,自己逃離中國大陸時,也是善用他刻印章的本事才能過關。如今兩相一對照,我突然明白了,以前我覺得是倪匡太有本事,現在我了解......原來是國共雙方的軍人,普遍知識水準太低,容易被知識分子糊弄。
奶奶一家,當初能逃出來的只有奶奶跟她姊姊。
根據姑姑的說法,爺爺告訴奶奶她們一家(200多人的大家族)是被批鬥槍斃而死,但當年爺爺隱瞞部分真相,只敢對奶奶的姊姊說。真相就是:奶奶一家不是被槍斃而死,奶奶的媽媽以及妹妹是被活埋而死......
這篇小說其實我覺得寫起來相當不及格,沒頭沒尾,除了本來以上回憶就非常破碎(姑姑跟爸爸的回憶甚至有彼此衝突的部分),另外一方面,也是我本事不夠,寫起來無能為力。不過這篇一方面當作練筆跟嘗試,另一方面也是記錄下祖輩的往事。
要說調查當年往事收穫最大的,莫過於知道國共內戰末期,還有場「青島撤退」,這也是為何外省移民中,山東人比例頗高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源自這場撤退行動。
另外,青島撤退能成功,跟美軍駐紮在青島高度相關。這突然讓我想到類似的越南撤軍(從西貢撤離的常風行動)、阿富汗撤軍(喀布爾機場撤退的情景,當初給不少人極大的衝擊)。只能說:歷史往往極其的相似呀。
以上是背景故事的補充,歡迎各位留言,針對小說、口述歷史或是任何想發言的部分,多多指教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哲毅
金哲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