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法庭影集《 醜聞真相 》:愛是虛偽假象,權力才是最終真相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醜聞真相》(Anatomy of a Scandal)單季六集的雙女主劇,講述一名有權有勢的政治家詹姆士.懷特豪斯在性醜聞爆出後,他與妻子蘇菲兩人幸福優渥的日常生活突逢巨變,隨著案件越挖越深,曾經不為人知的醜聞逐漸浮上檯面。
“Once, okay. Twice, go away.” Fuck off.
「我不是會忍受一切的配偶,一次沒問題,兩次就滾…他媽的給我滾!」蘇菲對著詹姆士說道。
Photo —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妳很幸運,妳非常寬宏大量」來自旁人對蘇菲的評價。
起初蘇菲(女主角)在得知自己的丈夫出軌時感到相當震驚,兩人結婚多年,婚後幸福美滿,且育有兩個小孩,她不明白為什麼丈夫會出軌,一切都發生的太突然,令她難以置信。
即便她絕望又憤怒,但為了詹姆士的政治生涯,蘇菲不得不配合支持那位因婚外情醜聞纏身的丈夫。
only YES means YES
沒有同意,就是性侵
Photo —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什麼是性合意?性合意就是指性行為的參與者接受彼此,是「合意性行為」的前提。沒有得到當事人同意的性行為可視為強姦或性侵。
本是一場婚外情的醜聞事件,卻在輿論發酵後迅速演變成一樁性侵案件。詹姆士遭自己婚外情的對象,國會助理奧利維亞指控強姦,劇集正式進入主題。
《醜聞真相》整部劇的法庭戲圍繞在「性行為是否為雙方同意」之上,控方律師凱特(女主角)在法庭上步步緊迫盤問詹姆士,但詹姆士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多年來在政治工作中累積的經驗,使得他在法庭上能不慌不忙地接住凱特的攻勢。
Photo —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我個人覺得法庭戲的部分相當精彩,兩方在辯論的核心很簡單,就是「性合意」的認定。奧利維亞說的「Not here 不要在這裡」究竟代表拒絕,又或者是欲拒還迎呢?以及詹姆士說的「Don’t be such a prick-tease 不要挑逗完我又不給我」字面上的意思是否能代表詹姆士明知故犯呢?
辯方律師用詹姆士與助理之間存在的情感,去混淆陪審團對「性合意」的判斷,凱特也明確指出「Not here」即使沒有奮力抵抗,但也不代表沒有拒絕。「Don’t be such a prick-tease」如此霸道不尊重人的台詞,光是這句話就能知道到底是誰在說謊了吧,我想觀眾一定也心知肚明。
Photo —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這樁關注度非常高的性醜聞案件,明知道控方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勝算不高,但凱特還是執意地接下,因為她在大學時期也曾是遭受詹姆士性侵的受害者...而那時她還是"荷莉",與蘇菲是大學同學,事情發生後"荷莉"離開學校、隱姓埋名、改變外型和聲音,最後成為凱特。
儘管是二十年前發生的事情,缺乏有力的證據指控,但一個人犯了同樣的錯兩次,卻因為上流社會的特權,總是能夠逃過一劫,正義凜然的凱特決心要讓詹姆士接受法律制裁。
Photo —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蘇菲缺席了一次開庭日,帶著兩個小孩回到懷特豪斯家,與婆婆的交談中,蘇菲才慢慢發現,懷特豪斯家在教育上,有意無意鼓勵孩子,說謊作弊是無傷大雅的。
婆婆對著蘇菲說:「你會撐過去的,你是模範妻子和母親,你從小就在破碎家庭長大,令你更有決心不讓自己的家庭分開。為此,我向你喝采。
看到這段時我還蠻無言的,詹姆士的母親不僅縱容孩子的錯誤行為,甚至也不覺得上流菁英比一般人擁有諸多特權是不公的事情。然後我就理所當然地看到蘇菲露出懷疑人生的表情...
和詹姆士在一起那麼多年,她從未質疑過任何事情,但她不是不懂,只是認為沉默是最容易的方式,直到醜聞和秘密被公開,如同惡火般燒到她面前,蘇菲才開始重視起這一切。
廚房裡的枯枝壁紙、客廳中央的畫……場景中的重要元素
隨著案件的發展,特定的情節會穿插一些主角們的回憶,即使是沉重的題材,透過轉場和運鏡的方式,也不會覺得無聊,有些華麗的轉場橋段反而會讓眼睛有為之一亮的感受。
不僅劇情跌宕起伏,主題與場景的搭配也可以說是一大亮點,蘇菲與詹姆士家中的裝修設計,華麗的配飾已經說明兩人的經濟水準相當高,不會是低調生活的人。
Living room—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最一開始吸引我目光的是客廳正中央擺放的畫,在暖色系的空間裡,牆上這幅「女人替男人繫領結」的畫略顯突兀,領結作為權力的象徵,而這幅畫的意涵也代表女性為依附於男性之下的附屬品。
Living room —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第一集詹姆士向蘇菲坦承自己婚內出軌時,兩人各自坐在沙發兩邊,蘇菲身後的牆上掛著家人的合照,有趣的是詹姆士的身後卻什麼也沒有。我想這個鏡頭可以理解成蘇菲更考慮家人,詹姆士沒有。
很顯然地結局和這一幕完美呼應,蘇菲最終選擇了保護兩個孩子。
Kitchen—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蘇菲有大多部分的鏡頭會出現在家中的廚房裡,廚房的設計想必也是花了非常多心思,但更值得一提的是枯樹林的壁紙設計,從遠處來看,枝條就如同裂縫一般在牆上蔓延,似乎也在暗示主角蘇菲,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庭審後,對案件真相越發迷茫的心情。
其實整部劇裡還有很多重要的元素值得去探討,例如隨處可見的無窗簾窗戶(或許想暗示透明公開)但我個人私心覺得最有趣,又不敢妄下定論是否為導演刻意安排,就屬劇中出現的黑色拉不拉多幼犬。
Photo —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我之所以對黑色拉不拉多出現感到疑惑,大概也是因為整個劇中佈景讓我誤以為蘇菲和詹姆士會飼養毛色更亮的犬種,主要也是影像色調的關係,有時候甚至看不清楚角落有隻黑色小狗。
不過後來知曉詹姆士和湯姆在學生時期犯下的罪時,發現黑色拉不拉多的靈敏在緝毒犬之中也是名列前茅的,也算是一個精彩的小發現。
蘇菲:「為了修正方向,或者為了更大的善著想。荷莉貝瑞,聖誕快樂。」
Photo — Anatomy of a Scandal/Netflix
最終的判決以詹姆士無罪作為結束,自己的丈夫打贏了這場性醜聞官司,蘇菲卻不見喜色,一步一步挖掘真相後,蘇菲也逐漸明白詹姆士的為人,或許她可以容忍丈夫在婚姻內出軌,但不代表她可以任由詹姆士用謊言踐踏她內心的道德底線。
蘇菲是詹姆士與首相湯姆二人"秘密"的唯一知情者,掙扎一番後她決定大義滅親,親手將詹姆士與湯姆送上法庭。
我很喜歡這個結局,看到蘇菲和凱特在天臺的對話時,完全合不上我的下巴,在我看來蘇菲更像是利己主義者,她做得這些是為了保全自己的家庭不受傷害,所以捨棄給家庭帶來動盪的詹姆士。
凱特:「妳為什麼要這麼做?」
蘇菲:「為了修正方向,或者為了更大的善著想,我們的國家政府即將崩潰。荷莉貝瑞,聖誕快樂。」
刻意安排蘇菲這句台詞又把大義滅親的行為拉高了一個格局。
最後的最後,這齣戲真的非常好看,短短六集,每集不過一小時,劇情節奏快速不冷場,法庭部分的攻防戰也相當精彩,總體來說是一部高質量好劇!
CHEN
CHEN
IT’S A CITY OF DREAMS. BUT I'M NOT A BIG DREAMER. — HI 我是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