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日記/看著牠老死的心路歷程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早安,好久沒有來寫日記了,雖然叫做日記,但是我好像本來就沒有打算天天寫,就是一種單純記錄生活的想法。
今天陪我一起吃早餐的是我的新歡鐵線蕨,還有四季海棠。其實很多植物的名字我,都覺得取得超級有趣的,因為它的枝條是黑色,像鐵絲,所以叫鐵線蕨 。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養了好多種蕨類 ,波士頓腎蕨,蕾絲蕨,鐵線蕨,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接下來想收集的是兔腳蕨,為它的根莖的地方毛毛的,很像一隻兔子的後腿。
小時候我們家有一隻兔子,叫小乖,是在我去美國念書的時候,我妹妹買的,我印象很深刻,那時候是用視訊,我妹妹傳給我看,她說這隻兔子是迷你兔,不會長大,我說真的嗎?不會長大,好可愛。他傳給我的照片裡面,兔子坐在我們家吃泡麵的碗裡,很小很可愛。
後來,我出國留學回來的時候,我們家的兔子變成巨兔,非常大隻(商人都是騙人的)。而且腿胖胖的 ,我住在家裡的時候我們家這隻兔子,常常跑來跟我玩很可愛。
後來我家領養了一隻流浪犬,有時候會帶狗狗回娘家,我們家小狗叫米克,米克非常喜歡去纏著小乖,追著他,所以人家是貓追老鼠,我們家是狗追兔子,畫面非常有趣。
其實有時候,想想人生真的變化很大最近我回高雄,主要就是回去看米克,因為他現在跟我婆婆住在一起,是一隻80歲的老爺爺了。
之前剛帶回來的時候,是從動物的收容保育中心,好像再沒人領就要被撲殺,心疼之下領養了牠,哪時候接回來的時候,他的牙齒有點凌亂,所以醫生猜想他應該有一點年紀。
但是那時候的我們一點也不以為意,總覺得這個膽小又親人的小狗,還是非常有元氣 。但是後來,米克有一些生病的狀況,但是工作忙碌,很難讓他在日照下去運動,所以我婆婆決定照顧他。
婆婆總是非常細心照顧他,根本是當金孫在養,固定會帶他去洗澡,還會去針灸他的腿 ,治療他的小腿無力, 定期給他餵食吃心臟和膝腿關節的藥,還有牙齒的藥 。
但是醫生就判定米克是一隻年紀很大的老狗,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最近安排一趟回高雄是因為公公打電話來說,本來米克的一隻眼睛看不清楚,現在是兩隻眼睛都看不見! 公公說半夜看他跌跌撞撞的要去上廁所的模樣,看了讓人鼻酸和心疼,這個老爺爺雙眼都失明了。
雖然早就預計到生老病死 沒有人逃避得了,狗也一樣 ,但是真的聽到米克用記憶力摸索,要去平常放尿墊的位置上廁所 , 眼睛看不到一直撞牆的畫面,如此乖巧的牠, 讓人更是心疼。所以想起米克 ,心裡真的酸酸的 。所以我們才會安排旅行想回去看看這80歲的老爺爺 。
其實米克的晚年,算是過得不錯。因為我和先生工作很忙碌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常常帶他出去外面散步或是運動,但是跟我公婆住以後,我真的深深的感覺到什麼叫:「有志者事竟成」。
我公公婆婆也都近八十歲了,但是他們的身體都非常的健康跟硬朗。之前我還以為這跟基因有關係,但是透過他們養與米克的過程,我發現有些事情是需要一點點意志力去執行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米克在台北的家裡 ,有一次因為上下沙發後,顯出小腿無力,拖著後腿好像很不舒服的樣子,我跟先生非常緊張,帶他去看動物醫院,針灸和放血以後,他就恢復了。
但是醫生就說,他是老狗了,所以血液循環不好 ,我聽得非常的心疼 ,後來我公婆說要幫忙照顧,我們雖然很想天天看到他,但是無法在家陪他 , 帶他去運動 ,他也很可憐。
聽說 ,我婆婆每天早上起來,固定行程就是餵他吃飯, 吃藥 , 幫他刷牙 ,然後整裝好以後,就會帶他去附近的公園和廣場跑步!
公婆傳來米克的照片,他在風裡、陽光裡奔跑的模樣,跑到耳朵樹起來,像兔子一樣,充滿的活力。
突然讓我覺得,原來是這樣啊!在台北的家裡空間狹小,他根本沒有活動的空間,在高雄反而可以在陽光裡、在風裡奔跑。公婆固定早上會出去運動,他也跟著我公婆開始過著早睡早起,而且很規律的運動的生活。
我婆婆是做事非常有計劃的人 ,而且執行的很徹底,所以固定時間會帶他去洗澡,他全身永遠都香噴噴的。還會帶他去定期回診,甚至做針灸 ,吃藥的時間也是一次都沒有落下,所以在這樣的細心照顧和治療狀態下,他的身體越來越好,我們回去的時候看都覺得很開心, 原本的老狗慢慢恢復生氣 。
雖說我們也知道他的年紀大了,總有一天可能要送牠回家。但是 ,心裡上還是覺得他的晚年,可以在朝氣蓬勃的陽光裡面奔跑,真的非常好!
經歷過這些事情我體會到,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生命軌跡如何去鍛鍊, 是有個體差異的。比較起我公公婆婆規律作息、運動和散步的習慣,我會自己的運動習慣就沒有這麼好 , 所以要活就要動 ,每個人的人生要看自己怎麼去規劃和執行。
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他說喜歡和愛是不一樣的,你喜歡一朵花,你會想他把他帶回家,放在餐桌上一直欣賞。但是如果你愛一朵花,你知道摘下來,他會死掉,你是不捨得摘下他的 。
之前我問過先生說,婆婆怎麼捨得讓你出國唸書,不會心疼,先生說婆婆的想法很簡單,如果這個對兒子更好,他都會全力支持
我婆婆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女人,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後來有時候會把我的盆栽搬出去曬太陽,雖然擺在室內自己可以觀賞,但是擺在室內植物活的不開心,因為沒有陽光。我想這種心情,就跟婆婆送先生出國唸書,希望他好就好,不會硬把兒子留在身邊的想法是一樣的。
就跟我們覺得米克跟著我們,活得沒有在高雄奔跑得快樂,雖然很想把它留在身邊,但那只是喜歡,不是愛,真的愛你會想要為了牠好,應該讓牠去牠活得更好更快樂的地方 。
這一趟回去,看到米克眼睛雖然看不到,但是認得出我們的聲音, 躺在我的懷裡依偎,這感覺我非常的想念,我心裡其實很激動, 但是還是那句話:如果留在台北,牠過得不好,住在高雄牠反而可以多活幾年,晚年可以不用忍受身體的不適,可以更快樂更健康。
那我會祝福他!在心裡愛著牠,雖然我很喜歡看電視的時候,牠依偎在我大腿上的撒嬌和討拍的感覺,但是我更愛牠希望她可以像兔子一樣,在陽光中豎著耳朵奔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