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最新治療方式 質子治療有比較好?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文章是寫給面臨選擇癌症放療方案的人,想當初我也是苦惱不已,希望釐清較高的治療費用是否能有效降低副作用及後遺症,而看遍FB社團貼文及各式網路搜尋結果,發現網路上較少人分享,實際經歷過質子治療後的成果,因此將我所知及經驗分享給大家!

癌症最新放射治療方式 質子治療

會知道這個治療方式,其實是耳鼻喉科醫師主動跟我說,目前只有林口長庚及高雄長庚提供此治療方案,而我剛好在長庚診斷出鼻癌,所以醫師在我開刀結束後,跟我說,之後有可能會做放療,建議選擇質子治療,副作用較少,不過費用比較高,叫我要把錢留在那使用…
當確定要做放療時,我的耳鼻喉科醫師就幫我掛號林口長庚的放腫科- 林倩伃醫師

什麼是質子治療?

質子治療的優點

減少照射正常細胞的範圍,因此能減少短中長期的副作用。放射治療所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逆,而當正常組織細胞遭受放射的暴露,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加速細胞的老化,因而引發後遺症及副作用。我還記得林醫師說,因為我還年輕,所以會建議用質子治療,來降低未來副作用及後遺症的發生。

質子治療的缺點

除了費用較高之外,就是無止盡的等等等!首先規劃治療方案,要2–3個星期,接著就是等機台釋出,因為林口長庚目前只有4個機台,當確定治療時程後,除了每次到達等候間要花時間等待入場外,躺在機台上也是等等等,不僅前置作業要花時間喬好身體位置外,加上一個放射器要輪流供給4個機台,因此每次都要在機台上躺至少30分鐘 (甚至是1小時)。

質子治療的費用

根據放射位置的難易度有不同價位,越難的位置就需要更多的放射角度去支持,而價格也就越貴,另外照射次數也決定了費用多寡,從我聽到他人的分享,費用範圍從幾10萬到130萬之間。而光子的費用,因有健保給付,只需要給付10萬元就好 (林口長庚的報價),而光子治療也有自費的方案,我看網路的資料整理,目前都不會超過30萬,選擇昂貴的質子治療或是光子治療的自費方案,都是為了減少正常組織的照射、降低正常組織傷害及副作用!

質子治療的副作用真的比較少?

竟然我們知道質子治療的優點,一定就會問,選了質子治療,副作用及後遺症就比較少嗎?

諮詢林口長庚醫師的結果

以科學理論來看,質子治療因照射較少的正常組織,所以會降低副作用,但醫生不會很明確跟你說詳細,什麼意思呢?舉例,以鼻咽癌的放射治療,口水減少是其中之一的長期副作用,如果詢問醫生,使用質子治療,口水減少的副作用會比較少嗎?醫生只會說,都會減少,不會跟你說出「使用質子治療,相較光子治療,口水只會減少20%」這種帶有明確的答案,為什麼呢?整理下來原因為
  • 因每個人病況、腫瘤位置不同,照射範圍及路徑不一樣,也會造成副作用的不同。如果你病症較嚴重,需要照射較多的範圍,則一定會有較多的細胞組織受到傷害,那當然副作用及後遺症也會相對嚴重
  •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有些人用光子治療,副作用也是很低
  • 質子治療為較新的治療方式,尤其在台灣,目前只有長庚醫院提供,所以質子治療案例數相較光子治療少 (畢竟也貴很多),另外一方面,治療技術上,應該也是持續在調整優化中,因此早期的採用者,都算是推動這項技術成長的重要參與者吧XD

社群上的分享

我自己於FB社團發文請教,幾個做過質子治療的人,都跟我分享,副作用都不會太嚴重,因此讓我增加信心 (當然我搜尋也是有看到副作用比較明顯的人),最後有一位癌友主動私訊我,跟我分享他做決定的過程,整理以下
  • 如果質子治療不是較好的選擇,為何各大醫院都宣布要推出質子治療,包含臺大、北醫,以及台中榮總也有此計畫,而質子設備是要好幾十億台幣的投入
  • 如果照射正常細胞的範圍比較少,確實就是將風險降到最低,為了避免不可逆的副作用與後遺症,多花點錢避免自己未來後悔 (但做完質子治療,未來(5年以上)的副作用真的比較低嗎?不得而知,因為長庚於2015年底才提供質子治療)

其他醫院的醫師分享

我自己也跑到台大及中榮看診,而兩位醫師也提供了他們的想法
  • 質子治療是個趨勢沒錯,台大及中榮都計畫建置中,但新技術都是需要不斷調整優化,早期採用的病人,就是幫助醫師們優化技術方法(我聽完後的想法XD)
  • 以數據來看,質子治療只有唾液腺的影響會比較少,其它其實都說不準,也有人做質子治療,副作用很嚴重 (就如同我上述寫的3點:個人體質、個人病況、新技術的應用需要時間優化)

要選質子治療還是光子治療?哪個比較好?

首先,很建議大家先看這篇文章,讓自己了解放射治療的基本資訊,此篇講得很清楚:放射線治療前10問
再來我看FB社團中,大家針對此問題,總結以下幾個想法
  • 有錢就做質子,沒錢就做光子
  • 治療效果都沒差,選擇一般就好 (這邊就是忽略副作用及後遺症的考量)
  • 早知道就選擇質子,因為現在後遺症一堆
因此選擇質子治療,就是盡一切努力,將副作用及後遺症的風險降到最低,但誰都不能跟你保證,選擇質子治療,你的副作用及後遺症絕對會比較少,所以林口長庚的林醫師也跟我說,不要為了選擇質子治療而借錢,光子治療也是可以達到一樣的治療效果。

光子治療有哪些?

可參考林口長庚的網頁資訊:光子治療技術

實際做完質子治療的感想

我在2022年10月底完成治療,以短期的副作用來說,相較網路上其他人的分享,個人覺得自己確實不是太嚴重 (但還是不輕鬆,而且我有同時做化療),不過我的病灶只有集中在一個點,因此照射範圍本來就不需太廣。這邊針對常見的副作用,分享自己的狀況
  • 口水減少:還在可忍受的範圍,但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口腔很乾,要一直喝水才會減緩,偶爾吃飯或麵包,也會覺得較乾。我看分享,有些人口腔乾到晚上睡覺會醒來喝水,這點我倒是沒有。
  • 脖子皮膚受傷:治療最後一週才明顯變黑,有兩處破皮,但2–3週就恢復差不多
  • 口腔潰瘍:有一側的口腔深處潰瘍,導致吞嚥時很痛,治療中期有2週很不舒服,恢復後,在治療最後一週又開始潰瘍,也大概是維持2週
  • 腸胃問題:治療最後2週,腸胃才開始出狀況,會有很嚴重的胃食道逆流、腸胃無法正常消化蠕動,容易一吃就吐,導致我最後2週的飲食開始怠慢,連營養奶都不敢喝,但治療結束後,目前沒有太大的問題,體重也都沒有掉了
  • 乾咳:到治療中後期很容易乾咳,尤其後期,每次乾咳除了導致口腔潰瘍處疼痛外,又會很想吐
  • 吞嚥問題:主要是喝水容易嗆到,吃食物的話,我反而覺得是口腔潰瘍影響進食比較多,也可能我吞嚥問題不是太嚴重,但治療結束後,目前沒有大礙,但要努力做復健,確保吞嚥功能不會提早退化
  • 味覺消失:大概是在治療第3週就開始
  • 耳朵發炎:沒發生
  • 眼睛發炎:沒發生
目前治療完1個多月,主要是口腔比較乾、鼻子容易塞因為容易有黏稠膿鼻涕、偶爾會胃食道逆流,另外就是開始要花時間好好做復健。
若你正面臨做決定的時刻,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喔!再次強調:選擇昂貴的質子治療或是光子治療的自費方案,都是為了減少正常組織的照射、降低正常組織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4內容數
分享這趟旅程的收穫與學習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