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與命運音樂會激發了對歷史的感想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5/27
昨天我去聆聽機會與命運的音樂會,返家後許多想法感動激盪其中,而我則選擇沉睡一夜,讓大腦的思緒重新梳理,以著文字與錄音的方式來記載!
這場音樂會以耳熟能詳的命運交響曲來揭開序幕,而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的交響詩1-5章,首章以緣起頭,十年緣、百年緣,了了數句,便讓我們感受人與人的相遇皆是緣,何況是遇見神,聽不到也看不著,卻成為世界幾億人相信的宗教,末章以命運作尾,講述一隻被鸛鳥盯上的蝸牛,如何脫離險境,暗喻人在生命總是會有風浪,那麼應該要以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呢?

寫到這話鋒一轉,我極度喜愛歷史,而歷史正是一群有緣之人,他們命運交織而譜出的樂章,正好音樂會當日我仍手捧台灣歷史圖說(增訂版),這是2009年出版的書,也就是十多年前的書,這天出門前隨手一放,難道這不是緣分嗎?

臺灣人,這是誰的歷史?開宗明義的第一章,從南島語族的祖先、高山族與平埔族到原住民,從荷蘭西班牙的短期殖民(基隆導覽會觸碰到的歷史),帶來了傳教與貿易,漢人移民,又分為漳泉客,甚至日治時代皇民化運動,現在居然可以進展到台日友好,而不是互相仇視,到如今的新住民、外勞,我們究竟是誰呢?看了很多愛台灣的外國YT,台灣是個多元文化、開放與包容的社會,其實,我所感受到的,只要你認同台灣,你就已經是個台灣人了。
唯願大家少些批判,能看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基隆港
    天上的雲
    天上的雲
    文字創作者,期許以自己的經歷帶領更多人進入不同的世界,目前撰寫路跑運動相關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