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的復出(Waiao Trail 2022 外澳越野挑戰賽)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賽前心路歷程
Waiao Trail 2022 外澳越野挑戰賽,暑假期間,疫情趨緩,賽事紛紛接連舉辦,不禁勾起我想要參加賽事的內心,想想自去年8月車禍後,經歷將近3個月的養傷與復健,並伴隨著無法運動的鬱悶心情,直到今年5月再次透過5421逐步恢復跑步爬山的生活,錯過了7月的礁溪酥胡越野,猶豫到報名截止最後一天,即使沒有人同行,也決定義無反顧地隻身去參加8月的宜蘭外澳越野,並帶著自己對未來的想望,期盼在這場越野賽中能有所體會。
這是車禍後的第一場越野賽,也是將近一年半後再次跑進山中,比起上次的坪林茶茶越野19公里(歡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上一篇茶茶山徑),當時5.5小時完賽,這次我只敢挑戰11公里,限時4小時完賽,說實話,賽前我真不太有把握可以完賽,估計自己應該會落在3.5-4.5小時左右,但無論如何,就先放下腦中過多的擔心擔憂,好好享受在美麗的大自然之中,至於體能,跑了就會知道。
一早4:00起床,準備收拾出門,一度差點叫不到計程車,小小緊張了一把,順利抵達集合地點,因8月還正值暑假期間,所以,由北車發車的接駁車5:30便集合出發,一路睡睡醒醒,也看到美麗的日出,6:40沒有塞車抵達外澳接天宮會場,整理裝備、拍拍照、與其他選手聊聊天,時間飛快的流逝,直到鳴槍的前幾分鐘。
  • 賽道分析
今天分為11公里和19公里兩組,差別只在於11公里是跑一個圈,19公里則會在5.8公里左右走叉路出去折返8公里,所以不出意外在剛過這路口時又會遇到一波人潮,補給站則有兩處,約3公里及9公里處,海拔爬升則是約700左右,由海拔10到5.7公里處登山頭海拔570,可以說若是過5.7公里的時間有在2小時上下,基本上回程應該就比較沒有問題。
  • 啟程
今天高溫30幾度,降雨機率30%,日頭炎熱,主持人不斷呼籲大家往迷你拱門移動,準備拍大合照和鳴槍,時間一到,跑者紛紛湧出,努力控制自己的速度不要暴衝,並且思索著今天的旅程,絕對要安全回來,在這之上努力挑戰完賽,很快的平順的馬路便結束,眾人跑進了原始路徑,開始連綿不絕的上坡路段,此時的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體能的不足,但也告訴自己莫慌莫急,越野對我就是場與自己的對話,他人都只是過客,這段持續爬升將近200公尺,不到2公里,我就覺得自己已經快到了極限,棄賽的念頭一直在我腦中打轉,甚至一心只想到3公里的補給站就要休息,跟工作人員求救。
  • 心情峰迴路轉
不斷辛苦前進的過程中,腦中的各種想法閃爍,雖然一方面覺得棄賽的話會很可惜,因為好不容易可以來跑一趟越野,但不免也說服自己是因為體能實在還沒恢復到一定的水平,貿然跑下去也難免有不小的風險,心中仍有一絲絲的不甘心,想著是否還會有不同劇本呢?事情或許會有轉機?上天的安排會是什麼呢?不走下去或許永遠也不會知道,誰知就在我這麼想之時,反轉就來了,前方道路不再是上坡,反倒像是永無止境的下坡,原來這是一路往下海拔100到溪谷了,越過梗枋溪就離補給站不遠了。
就在這一路下坡的過程中,平復了我上坡喘到不行的心律,也安定了我焦慮的內心,那丟失的信心與決心彷彿再次回到我身上,棄賽的念頭也漸行漸遠不復存在,直到抵達補給站之時,我又再次裝滿了水,重新再出發,直往那看起來並不平坦的山路前進,短短3公里,心情卻好像坐上過山車,忽上忽下,此時距離開賽也已經過了70分鐘。
  • 最艱難的一段
距離最高的山頭還有2.7公里(5.7公里),卻也是整場賽事中最困難的一段路程,望不見盡頭的上坡路段,每當自己拚盡力氣爬上一段,走沒兩步又是更多的上坡,只要好不容易有段平路,心裡就不禁湧出感謝,過程中只得不斷的鼓勵自己前進,而自出發2公里後,就幾乎看不太到人影,一邊克服體能的同時,一邊又要時刻注意自己不能迷失方向,CHA的紅色布條就彷彿指路明燈,搭配攻略般的離線地圖,緩步推進,即使不斷需要停下休息,也努力繃緊自己的那根弦,這是場挑戰體能之路,卻也不斷衝擊著自己的想法與精神力,直到登上最高處為止,想法的爭戰都不會停歇。
就在這當中也有遇上個小插曲,再登上最高處前好一段路,我都不斷聆聽到從後方遠處飄來的人聲,原本一直以為是掃把就在後頭,提心吊膽,雖然被追上似乎也還好啦!畢竟上一場賽事就與掃把同路好一大段,但也更督促自己努力前進看看,結果後來沒想到居然傳來的人聲是一家四口,父母帶著6歲的小男生及一隻毛茸茸的小狗,也來挑戰11公里越野,實在令人不可思議,我們就這樣維持速度同路,直到過了山頂及與19公里的岔路口,我才加速繼續往前趕路,此時,時間已經過了2小時40分,19公里組的女總二正超過了我。
  • 趕路衝刺~
越過了這最高的山頭,似乎走入了較多登山客會走的路徑,比起前面的路段,除了19公里組的前段班跑者陸續經過,也遇上不少輕裝、重裝的登山客,樹立起來的木頭指標也越發的多,若是忽略腳下仍踩著原始的山徑,還以為來到一般的步道呢!不知不覺的下坡過程中,已剩下最後四公里(7公里處),但距離關門時間已僅剩下最後一小時,除非我要馬不停蹄地趕回去,否則幾乎不太可能趕上了,正在這樣想時,好巧不巧,就在這時鑽出了林間,來到寬大的路段,幾乎就是連綿不絕的髮夾彎下坡,旁邊的選手都有如離弦的箭般衝了出去,受此刺激,我也不免慢慢加速奔跑,盡量讓速度保持在可控的範圍內,免得一個不小心加速不成,反倒摔個一身傷,就這樣加速了1公里多。
  • 最後的路程
直到9公里補給站前的大上坡,我才慢慢緩下來,準備進站,重新將見底的水壺補滿,並吃完所剩不多的補給,下樓梯轉彎再次走上了不好走的碎石路段,穩步前進的同時,也估算到自己今天大概會超時20-30左右,放下了衝刺的念頭後,我更花心力簡短記錄著我所走過的路程,印象深刻的是有段路沿著溪邊而行,走過跳過許多溪旁的大石,讓我也不禁想起最近所讀到的跳石海岸,那是先民沒錢沒船,不得不賭命前行的一段海岸(今金山萬里一帶),退潮時才露出的礁石成為他們口中的跳石以為樑,此情此景,不免有所聯想。
終於在10公里左右看到了大海和遠方的龜山島,雖然已經到了關門時間,但一切都風清雲散,實在不甘心便練好體能,明年再來挑戰罷了,我已經快要達成今年的任務了,那就是感受並體會在這一路上所經歷的一切,並且盡力跑完全程,即將下山,沒想到居然遇到個右轉的路口,指引著外澳車站,然而我卻得繼續前行往會場移動,這也就默默意謂沒車的我賽後還得走好一段路到外澳車站呢!走下山的那一刻才知道了原來這條步道名為石空古道。
最後一段路走在鐵軌旁,時有火車經過,天邊則飄著一個個飛行傘,就這樣4小時24分進入會場當中,領回了自己的包包以及沉甸甸的1公斤米與罐頭,便馬上找位子準備吃飯休息,會場開始舉辦熱熱鬧鬧的啤酒大賽,比誰吸得快,但我累到只想一直坐下去,沒注意到時間,只得在會場開線上會議,結束後早已人去樓空,負重往外澳車站前進,準備返程。
  • 體會與感想
體能需要鍛鍊及維持,不進則退,許多能力的培養也是如此,許久不做,即使曾經熟悉也會生疏,然而,若是朝夕相處,則會熟能生巧,甚至不斷精進,我們都還在學習的路上,過程中難免會有困難辛苦,就像接連不斷的上坡考驗著我們,此時,究竟是要選擇輕易放棄,又或是努力嘗試看看、挑戰自我,也許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越過一個又一個的山峰,踏著即使緩慢但堅定的步伐,走到下個階段,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呢?當然,也許嘗試了會發現自己確實不適合,那適時停下並朝著另個方向前進也未嘗不是過程中所得到的收穫呀?
最近許多人都在經歷人生的轉換,包括我也是,不免會有對未來的不確定與想望,希望如同越野一般,面對未知的路程,願能勇敢踏出嘗試的腳步吧!
歡迎追蹤+按讚,也歡迎追蹤天上的雲IG,有更多運動導覽故事!
天上的雲
天上的雲
文字創作者,期許以自己的經歷帶領更多人進入不同的世界,目前撰寫路跑運動相關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